通膨导致超过十年零报酬,美股发生过两次

零报酬

投资人应设定合理的投报期望值

有无数的投资大师都认为,大家对股市的回报期望太高,也太心急,而中长期股市如果能够平均每年有4%~5%的真实研究回报(扣除通货膨胀),就已经相当不错。

查尔斯.艾利斯在其名著《投资终极战(Winning the loser’s game)》中说了一句发人深醒的投资界名言“投资人最大的错误就是想击败大盘!”。

投资人可以利用我的另一篇文章《标普500指数年化报酬率查询器》所提供的免费线上查询工具,就可以以得知美股长期的市场平均报酬是多少了。

美股两度超过十年因通膨导致零报酬

查尔斯.艾利斯在其名著《投资终极战(Winning the loser’s game)》中谈到了几个发人深省的数字。比如,道琼指数在1968年和1982年的14年期间均为1000点,在1964年底和1981年底均为875点。也就是说,在那漫长的17年里,虽然企业利润大增,但股票的大盘毫无进展。原因是通货膨胀使利率从4%涨到了15%,这使得本益比大幅降低。

零报酬
credit: istockphoto.com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通膨导致超过十年零报酬,美股发生过两次〉中有 2 则留言

  1. Andy老师好:
    如果利率涨到15%,以目前美国财务负债状态,要付出很高代价偿还利息,当然并不是不可能,
    只是有以往经验,联准会应对会比较谨慎,如果是到哪状况,可能很多明星股本益比都到了10倍以下,堪称买股大好时机,只是到时是否有闲钱跟胆量与时间跟他耗,如果挨得过,肯定往后会是很丰收成果。

    1. Peter您好,
      美国国债规模约33兆美元,现在美国一个季度要偿付的国债光是利息是一兆美金。最近两天华尔街日报正好有篇文章在讨论这个话题。但美国有个"全球独有"的特权,它可以印美金发钞,发债,强迫各国购买,这也是美国至今不会破产的原因。
      升息会造成上市企业股价全面走跌,这是无庸置疑的,特别是对中小型个股,对超大型股影响相较会较小。原因很多,主要是因为超大型股护城河很寛,加上都是现金王,光是这两个原因就让这些超大型股足以度过升息的寒冬。
      今年至今为止,美股的涨幅只集中在约十档超级大型科技股上(市值5000亿以上),主要就是这个原因。当然还有这几支个股又都正好搭上AI的题材,加上投资人逢低较敢于买入这些巨擘。其它的美股,其实今年还是继续跌。
      我同意您的看法,投资人若有耐心,抱住或是逢低买入真正有竞争力的个股(其实还是有不少跌得太跨张了),等到开始降息(不会太久了,因为该升的都升得差不多了,再升太多次,企业会受不了),美股就能反弹。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