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生產總值(GDP)和股價的關係

國內生產總值

股市和該國的經濟成正相關

沒有任何任例外,一個國家的股市表現一定和該國的經濟成正相關,這也是為何股市被稱為經濟發展的櫥窗,而且是經濟景氣的先行指標的原因。一般來說,較高的股價反映的是投資人對貼現預期收益的增加,也提供了有關未來經濟增長的潛在有用資訊。

GDP增加股價會上漲

對股市投資人而言,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正成長表示企業在總體上的表現良好。而企業的這種綜合表現允許進行更多的再投資,這最終會導致更高的企業未來收益,結果當然就是推升企業的股票價格。

股市也會影響GDP的表現

股市通常是一個情緒指標,會對GDP 產生負面或正面的影響。

在股票市場的牛市時,多數股票價格會上漲,此時消費者和企業擁有更多的財富和信心,結果會導致更多的消費支出和創造更高的GDP。

反之,在股票市場的熊市時, 大部份的股票價格會一路下跌,消費者和企業的財富和樂觀情緒減少,所有人會自發性地節衣縮食,看緊自己的荷包,此時當然會導致支出減少,結果就是GDP會下降。

企業獲利成長和GDP成長率相關

巴菲特在1999年的股東信舉了一個例子來說明:

我們認為企業獲利的成長幅度,與一個國家的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成長率成一定關係,而我們估計目前GDP的年增率大概只有3%左右,此外再加上2%預估通貨膨脹,當然查理跟我無法對於2%的準確性做任何保證,但這至少市場上一般的共識,預防通膨的國庫券(TIPS)的利率大約也是一般政府公債減2個百分點左右,當然如果你感覺通貨膨脹可能比這個數字還高,你大可以買進TIPS,同時放空政府公債。

而如果公司獲利果真與GDP預估5%的成長走勢相當,那麼大家在對美國企業進行評價時的預期,就不可能過於樂觀,若再加計配發的股利,那麼你可以得出的預計股票報酬率,可能遠低於大部分投資人過去幾年的投資績效以及未來幾年的投資預期,而如果投資人的期望可以變得更實際一點,我相信總有一天他們一定會,則股市將會進行一波相當大程度的修正,尤其是投機氣氛特別重的那些類股。

如何查詢美國的國內生產總值?

由於GDP實在是很重要,因此我自己寫了一個美國歷年國內生產總值GDP查詢的線上程式,可以讓朋友們線上查詢美國的歷年國內生產總值的相關數據。有興趣的投資人可以參見我的這篇部落格文章《美國歷年國內生產總值GDP查詢器》,會該文會說明這個美國歷年國內生產總值GDP查詢的線上程式的功能和使用步驟。

國內生產總值
credit: investopedia.com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