鈾(Uranium)交易已由谷底反彈

鈾

鈾的用途

根據加拿大政府網站(GC)資料,主要用於生產核電廠的燃料佔比佔總需求量99%以上,低於1%的其他用途包括生產醫用同位素和研究反應器燃料。

出於能源安全和轉型的考慮,核電裝置需求預計將持續攀升。根據《ExtractingMineralsfromSeawater:AnEnergyAnalysis》,1GW核電每年需消耗170噸鈾。礦業投資媒體Crux Investor先前報導稱,目前全球約有60座核電廠正在建設中,未來每年需耗費3,000萬磅的鈾作為燃料。

鈾資源過過集中

全球15個國家擁有全球鈾資源量的95%,全球三大鈾資源國分別為澳洲(佔比高達28%)、哈薩克(13%)、加拿大(10%)。

全球主要的鈾廠商

由於全球主要鈾礦項目2023年基本均下調了產量預期,部分項目2024年才開始復產放量,例如Cameco(美股代碼:CCJ)的CigarLake、KeyLake項目由於設施維護等原因下調2023年的產量預期,Kazatomprom(美股代碼:NATKY)的2024年生產計劃提升,Paladin(美股代碼:PALAF)計劃於2024年第一季恢復生產LangerHeinrich專案。

兩大催化劑

全球的鈾增量本就有限,整體全球產量成長緩慢,由於核電裝置成長帶動天然鈾需求上行,隨著供需缺口擴大,鈾價可望鹹魚翻身。

俄烏衝突爆發後,被視為低碳能源的核能再次走進各國決策層的視野中,市場需求持續復甦。

這兩大原因,使得鈾交易可望由過去十年的谷底,步入十年牛市的周期。

2023年價格暴漲

近兩三年,由於地緣政治,能源多元化等因素的催化下,帶動全球核能復興的浪潮,核能發電的主燃料鈾價跟著水漲船高。鈾的價格自2020年底以來已經上漲125%,2023年鈾價至11月底累計漲幅超過60%。

2023年11月20日,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鈾期貨價最高來到每磅80.25美元,創15年來新高。今年鈾價漲勢強勁,主要因2022年初俄烏戰爭開打後,西方國家紛紛改變淘汰核電的立場,將核電視為能源多元化的選項之一,以擺脫仰賴進口俄羅斯石油及天然氣的束縛。

相關鈾交易指數

2023年截至11月21日:

  • 追蹤北岸全球鈾礦開採指數(North Shore Global Uranium Mining Index)的北岸全球鈾礦開採ETF(URNM.US)強漲55.67%
  • 追蹤Solactive全球鈾及核成分總回報指數(Solactive Global Uranium & Nuclear Components Total Return Index)的Global X鈾價ETF(URA.US)也飆漲42.98%。
鈾
credit: nrc.gov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