铀(Uranium)交易已由谷底反弹

铀

铀的用途

根据加拿大政府网站(GC)资料,主要用于生产核电厂的燃料占比占总需求量99%以上,低于1%的其他用途包括生产医用同位素和研究反应器燃料。

出于能源安全和转型的考虑,核电装置需求预计将持续攀升。根据《ExtractingMineralsfromSeawater:AnEnergyAnalysis》,1GW核电每年需消耗170吨铀。矿业投资媒体Crux Investor先前报导称,目前全球约有60座核电厂正在建设中,未来每年需耗费3,000万磅的铀作为燃料。

铀资源过过集中

全球15个国家拥有全球铀资源量的95%,全球三大铀资源国分别为澳洲(占比高达28%)、哈萨克(13%)、加拿大(10%)。

全球主要的铀厂商

由于全球主要铀矿项目2023年基本均下调了产量预期,部分项目2024年才开始复产放量,例如Cameco(美股代码:CCJ)的CigarLake、KeyLake项目由于设施维护等原因下调2023年的产量预期,Kazatomprom(美股代码:NATKY)的2024年生产计划提升,Paladin(美股代码:PALAF)计划于2024年第一季恢复生产LangerHeinrich专案。

两大催化剂

全球的铀增量本就有限,整体全球产量成长缓慢,由于核电装置成长带动天然铀需求上行,随着供需缺口扩大,铀价可望咸鱼翻身。

俄乌冲突爆发后,被视为低碳能源的核能再次走进各国决策层的视野中,市场需求持续复苏。

这两大原因,使得铀交易可望由过去十年的谷底,步入十年牛市的周期。

2023年价格暴涨

近两三年,由于地缘政治,能源多元化等因素的催化下,带动全球核能复兴的浪潮,核能发电的主燃料铀价跟着水涨船高。铀的价格自2020年底以来已经上涨125%,2023年铀价至11月底累计涨幅超过60%。

2023年11月20日,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铀期货价最高来到每磅80.25美元,创15年来新高。今年铀价涨势强劲,主要因2022年初俄乌战争开打后,西方国家纷纷改变淘汰核电的立场,将核电视为能源多元化的选项之一,以摆脱仰赖进口俄罗斯石油及天然气的束缚。

相关铀交易指数

2023年截至11月21日:

  • 追踪北岸全球铀矿开采指数(North Shore Global Uranium Mining Index)的北岸全球铀矿开采ETF(URNM.US)强涨55.67%
  • 追踪Solactive全球铀及核成分总回报指数(Solactive Global Uranium & Nuclear Components Total Return Index)的Global X铀价ETF(URA.US)也飙涨42.98%。
铀
credit: nrc.gov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