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克能源(Duke Energy),壟斷性能源企業的代表

杜克能源

杜克能源的特色

受監管的壟斷企業

杜克能源(Duke Energy,美股代碼:DUK)是一家受監管的壟斷企業。 對於可能不在北卡羅來納州的投資人,杜克能源是何方神聖,受監管的壟斷地位對投資來說,意味著什麼呢?

杜克能源享有來自北卡羅來納州的合法壟斷權。 除了極少數例外,州法律根本不允許第三方廠商銷售電力。 例如,太陽能公司不能直接出售他們的產品,因為杜克能源公司控制著配電和輸電基礎設施。 作為控制該市場的能力的交換,政府介入並監管價格,並監管像杜克能源這樣的公司或其他類型的公用事業公司可以產生的利潤額。 所以他們想確保杜克能源不會利用這種壟斷力量來傷害消費者並收取過高的價格。

各種能源的發電比例

杜克能源,他們從事發電業務,煤炭、天然氣、核電站,45%來自天然氣和燃料油。 目前只有 2% 用於水力和可再生能源。 人們會認為隨著時間的推移,再生能源的發電比例應該會開始增加。 但即使是核能發電,實際上也只佔它的業務的35%。

市值約等於公司的負債

它們在整個能源頻譜中相對多樣化。 目前杜克能源的市值約為760 億美元,但很巧合地, 杜克能源也背負著了760 億美元的債務。 這家公司欠了很多債。高昂的債務是因為建立一個實用的發電設備是極其昂貴的,需付出相當大的代價。 公司不斷需要發行不同類型的債券,以繼續為企業提供動力,使其有足夠的資金用於資本支出計劃。

業務和資本指標

營收和股利

280億營收,40億營業收入,96個季度派發現金股利,目前收益率4%。 對於那些尋求可觀的股息和隨時間增加的股息的人來說,杜克能源公司真的很有趣,而且它的市盈率相對較低。 我們實際上交易或只有 17 倍左右,可能是遠期收益,這在這個行業並不一定特別,大多數公用事業能源公司交易的遠期收益約為 17、18、19 倍。 它在這方面並不是獨一無二的,但與其他更具增長性的投資相比,它的倍數相對較低。

競爭優勢

當我們考慮倍數時,我們會想到這個領域的其他能源公司。 杜克能源的競爭優勢如何? 它在北卡羅來納州沒有競爭者,但是否存在遍布整個行業和其他地理區域的競爭者呢?

在一定程度上,但他們確實在他們的主要業務上有壟斷。 當您查看估值時,您不能真正查看競爭對手的估值,如果我們進行相對估值分析而不是絕對估值分析,我們通常會這樣做。

本益比和殖利率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很難做到,因為沒有競爭,但是你可以看看全國類似的公司。 例如其他多元化能源業務企業,其他電力公用事業等。 這些公司目前的預期本益比中位數約為 18 倍,杜克能源目前的交易價格約為 17、17.5 倍的本益比。 杜克能源確實有4%的股利殖利率。 許多電力公司的股利殖利率也不錯,但不一定高達4%。但這點不是你看到的真正的競爭優勢,而是類似的公司。

法規扮演的角色

如何估價?

因為這是在北卡羅來納州唯一的供電廠商。杜克能源在一個真正受到高度監管的市場中運作。 但北卡羅來納州的法規是否會改變我們對其進行評估的方式呢?

決定公司的利潤水準

會的,因為它會影響公司增加利潤的能力。 他們通常無法像成長型公司或科技公司那樣增加利潤。 這有一個好處,因為它們受到監管,所以更容易預測。 價格上漲受到監管,增長受到監管。 當你展望未來時,你會有一個更好的想法,像杜克能源這樣的公司在未來三五年內可能會賺到多少。

業績容易預測

與任何公司一樣,存在供需特徵。 對能源的需求最終會影響他們產生的利潤。的確存在一些可變性,但遠不只是一家生產產品和服務的普通公司的可變性決定市場將承受的價格,希望供需對他們有利。 杜克能源受到更多監管,因此更容易預測。

杜克能源
credit: 杜克能源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