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2020年美股崩盤,散戶賺錢者比華爾街多?

美股崩盤

內容目錄

這次跌多深?

2020年美股崩盤,雖然很多華爾街或投資專家平常都教育大家應把握股市崩盤或大幅拉回時進場撿便宜。在2月19日到3月23日的崩盤33天期間,代表美股大盤的美股三大指數距史上最高點的跌幅分別為:

  • 道瓊指數-38.40%(圖1)
  • 標準普爾500指數-35.41%
  • 納斯達克指數-32.59%

圖1:2020年美股崩盤期間道瓊指數下跌38.40%(資料來源Wiki)

標普500指數下跌幅度最深達到35.41%,遠低於全球⾦融危機的57%和網際網路泡沫的49%。但是2020年美股崩盤這次,包括巴菲特等老謀深算的投資老手、華爾街高手、甚至於避險基金們卻幾乎都自己坦承,完全沒有從這次的崩盤中撿到便宜。為什麼呢?

我認為的理由

  • 2020年美股崩盤的整個期間總共只有33天,是史上最短的美股大崩盤,造成所有人措手不及。投資老手們根據他們過往的投資生涯經驗,這次竟派不上用場;因為美股大崩盤一般持續期間是以年為單位的(如下圖2)。

圖2:1956-2008年間美股熊市的持續期 (來源:彭博等,如圖)

  • 美國聯準會宣佈推行史上首次的無限量化寬鬆,狂印鈔票,熱錢四處流竄;這些資金主要都流向股市,短期內提振了市場信心,快速地推升了大盤。
  • 很多企業,尤其是科技股、串流媒體、電商、電子支付、大型食品和超市零售商、遠端工作、在家或封城概念股等公司的業務表現反而超出預期許多,甚至於比疫情前成長許多。完全沒有像以往崩盤時必定伴隨的全面經濟衰退(雖然還是有很多產業陷入衰退),因此推升了這些企業的股價。而這幾大類股票的市值原本就佔比很大,推升了大盤,阻止大盤的繼續下跌。
美股崩盤
credit: Viktor Hanacek

股市沒有一定的規則

根據高盛(美股代碼:GS)的統計,在此期間一般散戶的投資回報為61%,而華爾街專家只有45%。反而是初出茅蘆的投資新手,或是散戶們反而有許多人在2020年美股崩盤期逢低加碼而賺到了錢。這次的事件,又再次證明了,沒有人可以預測股市的走向,股市投資也不可能有一成不變的公式可以套用。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為何2020年美股崩盤,散戶賺錢者比華爾街多?〉中有 2 則留言

  1. 1、2021年的崩跌,幅度大於一般的股市修正(-20%),但速度卻比一般股市衰退(超過-20%)快很多(最高點到低點大約要一年半),後續股市的回升又呈現快速向上,且突破歷史新高,所以很多人都沒動作。事後歸結這波下跌可能比較像股市修正,只是這個修正特別大。
    2、若是股市修正,代表這一波從2009年起的股市榮景還沒結束,但可能已經到了股市繁榮的末段。
    3、另外,低利率與政府撒錢是較特別的因素,造成資產價格全面上揚及需求增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