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裡的不確定性

不確定

我在許多地方都提過投資的訣竅之一就是必須提高事情發生的機率。換句話說,也能藉此增加持股的自信,這樣子就能增加投資成功的可能性。建議您可以參考我的另兩篇部落格文章的說明:

內容目錄

不確定性有兩種

芝加哥大學的奈許教授就指出不確定性有兩種

  • 可量測的或然率,他稱為風險。風險可以被定出機率,用數字來表示。
  • 無法量化的模糊狀態,這才是真正的不確定性。

巴菲特的看法

在巴菲特1961年致股東的信件中,他提到了「因為我一直避免去預測。我的確對於未來一兩年間市場的情況一無所知。」

在1962年致股東的信件中,他又再度強調「我從來都不懂如何去預測市場的未來走勢,也不會試圖去預測商業產業在未來的波動。如果你們認為我可以去預測這些東西,或者認為這些預測對於投資行為是非常重要的因素,那你們就不應該加入這個合夥企業。」

巴菲特表示過,在進行投資研究,基於各項事實進行合理的推論,我們要把握的是「事情確定會發生,但是我們無法確定何時會發生。」 換成白話文的意思就是;投資人要做的功課是根據各項事實,推論股價低於內在價值就行了,股價遲早會反映到應有的價格水準,至於何時會升到合理的價格,那就不是任何人辦得到的事了。投資人千萬不要相信有任何人告訴您他可以預測發生的確切時間。請永遠記住投資大師伯納德.巴魯克的話「不要嘗試想買到最低點,賣到最高點,沒有人有辦法做到這一點,除了騙子。」

巴菲特最喜歡「買入不確定性。」 巴菲特「一家公司的未來愈不確定,內在價值的估算結果就愈可能大錯特錯。」 這種情況下,當然價差就會愈大,利潤將會更為可觀。如果評估股票所需的數學計算不難的話,巴菲特表示,那麼經驗豐富且聰明的分析師「在估計未來的報酬時就很容易出錯。」

葛拉漢「股市中使用的數學愈深奧,愈複雜;得到的結論便愈不確定,愈冒險。」

凱因斯的看法

凱因斯表示「如果投資是一種藝術,那麼投資的藝術,就是去利用普遍的錯誤看法。」他在他的《就業、利息與貨幣的一般理論》一書中說投資「沒有科學基礎,因此無法計算機率。」一般的正統理論評估證券是「以功利主義來計算預期的優劣處,再各乘以適當的機率,最後相加得到報酬的期望數字」。但真實世界裡面,其實多半都是 「我們恰巧不知道。」

對於未來,他的名言:「 我們就是不知道。」另一話被巴菲特引用的名言 「 我們寧願大致正確,總比比精確的錯誤好。」 因此,他才會說 「十鳥在林,還不如一鳥在手。」

安全邊際

這時候就該「安全邊際」出場了, 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的5-2小節討論安全邊際時,特別指出安全邊際可發揮3大作用,其中一點就是能「 減少估值或判斷時的誤差 」。這點很重要,因為任何被迫買入、不考慮股票的價格買入、只清楚價格但沒有價值的交易;最後的結果大部份都會令投資人後悔莫及。但是身為投資人,我們還是有辦法可以緩解這些風險────就是提高買入時的安全邊際。如果您對未來愈沒有把握,也就是您的投資的「 不確定性 」愈大,那您就需要愈大的安全邊際。

不確定

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的1-2小節提過巴菲特相信「評價企業是科學也是藝術」,他知道無法用精確的量化或科學計算方式,得到股票的真正價值。但是投資人還是可以運用非量化的方式來增加投資的可靠性;其中一項技巧就是加大買進股票時的安全邊際,以彌補評量企業股價時不夠準確的缺失,道理正是如此。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投資裡的不確定性〉中有 6 則留言

  1. 個人對風險、波動性與不確定性的理解如下:
    1、風險被定義成波動性是錯誤的,因為風險是損失的可能性,而不是報酬或股價的波動性。例如,一間公司的股價上漲很多,或是下跌很多,或是上下波動幅度很大,他的變異數都會比較大,但這種波動是否等同於風險?關鍵應該回歸到內在價值,若內在價值遠低於市值,其實後續會產生損失的可能性很小,所以風險其實很小,反之,若一間公司的股價市值長期高於內在價值,雖然在特定時間內算(看)起來波動性很小,但是,它的風險卻是很大,因為當不理性的因素消除後(可能要等比你想像的還久),股價總會回歸內在價值。
    2、不確定性:(a)大致的正確,比錯誤的精確好,很多專家預估的結果,看起來很精確,但其實是大大的錯誤(Garbage in, garbage out!)。當初,次級房貸風暴發生的一個原因就是評等公司的模型把垃圾評成黃金,海水退了,終究還是要回歸為垃圾。(b)不確定性和個人的能力範圍有關,能力範圍越強(越專精,並非越廣闊),能消除的不確定性越大,所以對A來說是不確定性很高的投資,B來看不確定性卻是極低。(c)挑選有護城河的企業,不確定性比較小,若是選擇一般企業,其經營上所面對的挑戰零零總總,相對不確定性比較大。(d)對於不確定性較高的投資,不論是原因是行業特性或是個人因素,安全邊際應該增大。

  2. 這篇文章讓我想到《下重注的本事》中提到我們要尋找”低風險高不確定”的投資機會. 市場往往無法區分風險和不確定性的差異. 高不確定的標的通常有較多機會低價買入. 因此有足夠安全邊際進而降低賠錢的風險. 即便企業未來發展我們無法預測準確也能正面大贏反面小輸.

  3. 講到”不確定性”,最近案例應該就屬阿里巴巴,
    財經新報 : 查理蒙格大舉加碼阿里巴巴!Q3 持股激增逾八成
    https://finance.technews.tw/2021/10/06/alibaba-adr-charlie-munger/

    巴菲特應該也是進場買進,但目前股價持續下探
    我想他們都有思考這家公司的價值所在(長期持是會有獲利的),
    但就是不確定性很高(每年捐獻或被政府收購股權等等)
    以我們散戶來講 , 依我們是同文同種來分析,阿里巴巴需要更高安全邊際
    有分析師說過阿里巴巴股價最壞劇本是到股價到$112, 約是高點跌下來2/3
    由於我們不如 巴菲特跟蒙格這樣資金雄厚可分批向下購買,真要買還真是需要勇氣跟運氣
    賭對了 報酬應該是不錯的

    1. Peter,蒙格比巴菲特還看好中國,巴菲特自己開玩笑表示當初是蒙格綁架他,逼他拿錢出來投資比亞迪.Daily Journal是蒙格自己可以控制的上市企業,昨
      天披露的Daily Journal最新持股,也印證了我在我那篇”中概股最大的風險”裡提過的觀點,Daily Journal在剛結束的第三季中,趁阿里巴巴大跌之際,逢
      低大舉買入阿里巴巴(蒙格和巴菲特都曾表示過後悔沒有早早買入谷歌,亞馬遜,阿里巴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