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波動是投資人的朋友

市場波動

股市唯一能確定的就是不確定性

相信大多數人都聽過一個故事。有個年輕人攔住大名鼎鼎的華爾街金融鉅子摩根銀行的創辦人約翰.摩根(John Pierpont Morgan),向摩根發問:「你覺得股市接下來怎麼變化。」摩根回答說「市場會波動」。

市場先生

葛拉漢在他的名著《智慧型股票投資人》中闡述了一個觀點:對聰明的投資者來說,股價的隨機性是一件好事,而並非一件壞事。 最有名的就是他使用了一位每天會隨機買入和賣出的「市場先生」的比喻。

巴菲特用棒球來比喻更為貼切:「我把投資稱為世界上最偉大的生意。」他說:「因為你永遠不必被迫揮棒。「你站在本壘上,投手投給你一顆47元的通用汽車! 39元的美國鋼鐵!投手永遠無法把你三振。 除了失去購買的機會外,不會有任何處罰。你可以一直等待你喜歡的球來才揮棒;當守備者打瞌睡時,你就把球打到那裡就行了。」

金融理論的假設不合理

巴菲特和西蒙斯都蔑視基於《效率市場假說》或是《現代投資組合理論》、資本資產定價模型,甚至是主要的金融理論體系。但最重要的是,他們證明他們成功了,而且是取得長期的成功。

《效率市場》或是《現代投資組合理論》、資本資產定價模型如果真的有用,那就意味著巴菲特和西蒙斯的投資成功是不可能存在的。

在景氣不佳時找尋機會

巴菲特信奉「波動性是投資者的朋友」,而不是如這些金融理論所主張的一味地規避風險,這是理論和實務最大的差別。富蘭克·奈特(Frank Knight)就表示過「極端不確定性會帶來贏利機會」,這些人積累的巨額財富證明了他的正確性。

巴菲特在他的1997年的股東信中也曾提過:「記得1979年的夏天,在當時的股票市場當中,便宜的股票垂手可得,為此我特地在富比士寫了一篇文章,名為”在股票市場中,想讓大家有樂觀的共識是要付出相當大的代價的”,當時市場瀰漫著懷疑與悲觀的情緒,不過當時我力排眾議認為對於這種現象投資人應該要感到高興,因為悲觀的情緒使得許多公司的股價跌到相當吸引人的價位了。」

巴菲特自己也說過一句類似的話「市場波動為投資人提供買入的機會」。巴菲特在2008年於紐約時報撰文指出:「壞消息是投資人最好的朋友,它讓你用較低的價格買進美國的未來。」

他也在2016年的年度致股東信函表示,當天空滿布烏雲後,可能會降下黃金雨,「在這種令人驚懼的時期,你永遠不能忘記兩件事;其一,市場恐慌是投資人的朋友,因為這能帶來便宜的買進機會。其二,個人的恐慌是自己的敵人,這種恐慌可能毫無根據。」

長期投資才能獲勝

巴菲特在2016年股東信中也提過,投資人若能避免產生高昂且不必要的成本,長期投資多家財務操作保守的美國大企業,勢必會有不錯的報酬。

他也表示,企業難免會受獲利不佳衝擊,但大企業總會在五年、十年甚至20年後締造獲利新猷,「我們難以知悉經濟是否及何時會陷入衰退,也無法知道衰退將持續多久,但鑑往知來,經濟總是會復甦。」

衰退終究會結束

當美國國家經濟研究院宣布衰退已在2009年6月結束時,巴菲特在2010年接受CNBC採訪時說:「我們仍未走出衰退,我們還會陷在衰退一段時間,但我們終將擺脫衰退。」他對衰退結束的定義是,實質人均國內生產毛額(GDP)回到衰退前的水準。

股市崩盤您應該高興才對

巴菲特在1996年給股東的信中寫道:「如果你不願意擁有一支股票10年,甚至不必考慮擁有它10分鐘。」;他更進一步表示:「買股票時,應該假設明天開始股市要休市三至五年。」

巴菲特在1997年給股東的信中寫道:「當股價漲時他們會感到高興,股價跌時反而覺得沮喪,這種感覺不等於是當你去買漢堡吃時,看到漢堡漲價卻欣喜若狂,這樣的反應實在是沒有什麼道理,只有在短期間準備賣股票的人才應該感到高興,準備買股票的人應該期待的是股價的下滑。」

除非您明天要賣股票,否則股價對您沒有太大的意義。為什麼呢?因為跌愈深,股票的安全邊際愈高,投資虧大錢的機率愈低,這點很容易理解。這也是為何巴菲特在2004年的股東信裡寫道:「別人貪婪時我們要恐懼,當別人恐懼時我們要貪婪」的由來。

市場波動
Credit: dreamstime.com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市場波動是投資人的朋友〉中有 2 則留言

  1. 也只有在這種時候,投資人才會拾起資產配置的相關書籍,並且回頭看看自己做了哪些荒唐事?
    因為多頭的時候,投資人不太在意風險,而瘋狂投入股市,甚至想要放棄工作,轉做全職交易!
    個人淺見,年收入才是穩定的現金流的『流入』。
    而投資的部位,必須是中長期不會動用的資金,才能禁得起市場波動的考驗。

    市場會不會就此進入箱型盤整或是再來一記回馬槍,只有事後才知道。
    市場波動才能帶來超額報酬,這句話是千真萬確!

    最近股市比較冷清,子揚哥的部落格留言數量,好像也減少了。
    2022年整整跌了一年,恰好是資產配置發揮的時刻,也提供長線投資人的佈局機會。

    1. Steve您好,
      是的,Steve真是觀察入微,去年四月份開始,我的部落格的讀者留言明顯少了許多,留言需要打字花時間,多數人就索性不花這時間在這上頭了。我的看法和您相似,許多人在股市進入熊市時就放棄關注股市,這很可惜。

      這也是我在書中提過,十年以下,未經過兩次大崩盤洗禮的投資人的可信度很低的原因。太年輕的投資人普遍的弱點,就是如您所言,在牛市時,太多航海王,權證,短期內賺進幾十倍甚至上百倍的獲利,就輕易相信自己可以以此維生,這樣的看法極度危險。我的看法只有一個要件,長期投資才可靠,只有能確定可以"長期可持續"的投資方法才是可信,可靠的。這點其實和投資人挑選企業股票沒有兩樣(我們要的是可持續,表現佳的個股),可惜的是很少人聽得進去。

      長期投資人應該趁這個很難得的機會買人過去估值不合理的股票,這或許是財產重分配,努力研究股市的人翻身的絕佳機會。我一直記得2020年時很多投資人抱怨那次崩盤只持續了三個月,讓他們措手不及,但這一次正常多了,大多數的人反而賣光股票,出場觀望,或不再關心股市。

      和您分享一下,我的部落格來自香港的讀者過去三季大幅減少(崩盤了,多數人就索性不花這時間在這上頭了),這可能和香港社會對金融情勢變化,步驟行事快速有關。除了香港減少外,來自其它國家(包括台灣)地方的讀者其實是逐漸增加中的,最明顯的新讀者是來自北美,歐洲,和中國大陸這三個地方的海外中文讀者增加了很多。

      而我的英文版部落格方面,現在讀者也在穏定增加中,大部份都是透過搜索引擎來訪的。而且許多英文讀者都樂於把我的文章,轉輕到國外的網站,我個人很樂見自己寫的文章可以獲得世界各地不同角落的讀者的肯定。幾天前,我統計過,幾乎全世界所有的國家都有我的讀者,讀者分佈大致符合我的預期,這可能是我的部落格談的是美股,又同時有中英版所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