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里的不确定性

不确定

我在许多地方都提过投资的诀窍之一就是必须提高事情发生的机率。换句话说,也能借此增加持股的自信,这样子就能增加投资成功的可能性。建议您可以参考我的另两篇部落格文章的说明:

内容目录

不确定性有两种

芝加哥大学的奈许教授就指出不确定性有两种

  • 可量测的或然率,他称为风险。风险可以被定出机率,用数字来表示。
  • 无法量化的模糊状态,这才是真正的不确定性。

巴菲特的看法

在巴菲特1961年致股东的信件中,他提到了「因为我一直避免去预测。我的确对于未来一两年间市场的情况一无所知。」

在1962年致股东的信件中,他又再度强调「我从来都不懂如何去预测市场的未来走势,也不会试图去预测商业产业在未来的波动。如果你们认为我可以去预测这些东西,或者认为这些预测对于投资行为是非常重要的因素,那你们就不应该加入这个合伙企业。」

巴菲特表示过,在进行投资研究,基于各项事实进行合理的推论,我们要把握的是「事情确定会发生,但是我们无法确定何时会发生。」 换成白话文的意思就是;投资人要做的功课是根据各项事实,推论股价低于内在价值就行了,股价迟早会反映到应有的价格水准,至于何时会升到合理的价格,那就不是任何人办得到的事了。投资人千万不要相信有任何人告诉您他可以预测发生的确切时间。请永远记住投资大师伯纳德.巴鲁克的话「不要尝试想买到最低点,卖到最高点,没有人有办法做到这一点,除了骗子。」

巴菲特最喜欢「买入不确定性。」 巴菲特「一家公司的未来愈不确定,内在价值的估算结果就愈可能大错特错。」 这种情况下,当然价差就会愈大,利润将会更为可观。如果评估股票所需的数学计算不难的话,巴菲特表示,那么经验丰富且聪明的分析师「在估计未来的报酬时就很容易出错。」

葛拉汉「股市中使用的数学愈深奥,愈复杂;得到的结论便愈不确定,愈冒险。」

凯因斯的看法

凯因斯表示「如果投资是一种艺术,那么投资的艺术,就是去利用普遍的错误看法。」他在他的《就业、利息与货币的一般理论》一书中说投资「没有科学基础,因此无法计算机率。」一般的正统理论评估证券是「以功利主义来计算预期的优劣处,再各乘以适当的机率,最后相加得到报酬的期望数字」。但真实世界里面,其实多半都是 「我们恰巧不知道。」

对于未来,他的名言:「 我们就是不知道。」另一话被巴菲特引用的名言 「 我们宁愿大致正确,总比比精确的错误好。」 因此,他才会说 「十鸟在林,还不如一鸟在手。」

安全边际

这时候就该「安全边际」出场了, 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的5-2小节讨论安全边际时,特别指出安全边际可发挥3大作用,其中一点就是能「 减少估值或判断时的误差 」。这点很重要,因为任何被迫买入、不考虑股票的价格买入、只清楚价格但没有价值的交易;最后的结果大部份都会令投资人后悔莫及。但是身为投资人,我们还是有办法可以缓解这些风险────就是提高买入时的安全边际。如果您对未来愈没有把握,也就是您的投资的「 不确定性 」愈大,那您就需要愈大的安全边际。

不确定

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的1-2小节提过巴菲特相信「评价企业是科学也是艺术」,他知道无法用精确的量化或科学计算方式,得到股票的真正价值。但是投资人还是可以运用非量化的方式来增加投资的可靠性;其中一项技巧就是加大买进股票时的安全边际,以弥补评量企业股价时不够准确的缺失,道理正是如此。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投资里的不确定性〉中有 6 则留言

  1. 个人对风险、波动性与不确定性的理解如下:
    1、风险被定义成波动性是错误的,因为风险是损失的可能性,而不是报酬或股价的波动性。例如,一间公司的股价上涨很多,或是下跌很多,或是上下波动幅度很大,他的变异数都会比较大,但这种波动是否等同于风险?关键应该回归到内在价值,若内在价值远低于市值,其实后续会产生损失的可能性很小,所以风险其实很小,反之,若一间公司的股价市值长期高于内在价值,虽然在特定时间内算(看)起来波动性很小,但是,它的风险却是很大,因为当不理性的因素消除后(可能要等比你想像的还久),股价总会回归内在价值。
    2、不确定性:(a)大致的正确,比错误的精确好,很多专家预估的结果,看起来很精确,但其实是大大的错误(Garbage in, garbage out!)。当初,次级房贷风暴发生的一个原因就是评等公司的模型把垃圾评成黄金,海水退了,终究还是要回归为垃圾。(b)不确定性和个人的能力范围有关,能力范围越强(越专精,并非越广阔),能消除的不确定性越大,所以对A来说是不确定性很高的投资,B来看不确定性却是极低。(c)挑选有护城河的企业,不确定性比较小,若是选择一般企业,其经营上所面对的挑战零零总总,相对不确定性比较大。(d)对于不确定性较高的投资,不论是原因是行业特性或是个人因素,安全边际应该增大。

  2. 这篇文章让我想到《下重注的本事》中提到我们要寻找”低风险高不确定”的投资机会. 市场往往无法区分风险和不确定性的差异. 高不确定的标的通常有较多机会低价买入. 因此有足够安全边际进而降低赔钱的风险. 即便企业未来发展我们无法预测准确也能正面大赢反面小输.

  3. 讲到”不确定性”,最近案例应该就属阿里巴巴,
    财经新报 : 查理蒙格大举加码阿里巴巴!Q3 持股激增逾八成
    https://finance.technews.tw/2021/10/06/alibaba-adr-charlie-munger/

    巴菲特应该也是进场买进,但目前股价持续下探
    我想他们都有思考这家公司的价值所在(长期持是会有获利的),
    但就是不确定性很高(每年捐献或被政府收购股权等等)
    以我们散户来讲 , 依我们是同文同种来分析,阿里巴巴需要更高安全边际
    有分析师说过阿里巴巴股价最坏剧本是到股价到$112, 约是高点跌下来2/3
    由于我们不如 巴菲特跟蒙格这样资金雄厚可分批向下购买,真要买还真是需要勇气跟运气
    赌对了 报酬应该是不错的

    1. Peter,蒙格比巴菲特还看好中国,巴菲特自己开玩笑表示当初是蒙格绑架他,逼他拿钱出来投资比亚迪.Daily Journal是蒙格自己可以控制的上市企业,昨
      天披露的Daily Journal最新持股,也印证了我在我那篇”中概股最大的风险”里提过的观点,Daily Journal在刚结束的第三季中,趁阿里巴巴大跌之际,逢
      低大举买入阿里巴巴(蒙格和巴菲特都曾表示过后悔没有早早买入谷歌,亚马逊,阿里巴巴)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