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投資人的主要投資原則大同小異

成功投資人

人們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

巴菲特曾感嘆道「人類似乎有一些反常的特徵喜歡把容易的事情變得困難。」我個人認為這也是多數的投資人(特別是較年輕的投資人)所犯的最大投資缺失。我在我的《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裡面1-1一開始的第18頁寫過「說來也奇怪,多數人採取的反而不是這些已經公開,或是早已獲得實際驗證過的、簡單且證明能夠成功的投資道理;反而無所不用其極地找尋複雜、未經證實、無數人經歷過的失敗方式,奮不顧身地投入,即使失敗也不後悔。」

正如我一直提倡《大部份投資人應該投資大盤ETF》,這才是最簡單可靠在股市累積財富的方法。但有人會質疑我你自己的投資組合都是個股所組成的,而且你也是以主動選股才能有這麼好的年化報酬率;但你反倒要大多數人選擇報酬較低的大盤ETF。我相信這是許多讀者合理的質疑,但是我說的是「大部份人」,而不是「所有的人」;如果投資人「 個人條件 」適合,投資人當然可以採用主動選股的方式來進行投資,甚至是採用自己發明,投資大師不建議多數人採用的投資方法。畢竟投資是一件非常主觀的行為,而且股市遠比你我想像複雜得多。

投資年資對投資是有幫助的

投資其實和人生的大事並沒有太大的差異,經驗是有助益的。中國的俗諺常說「老人吃過的鹽比你吃過的飯還多;過的橋比你走過的路還多」,或常聽人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大部份人都會對這種話嗤之以鼻,認為在倚老賣老,但這就是問題所在────也就是不信邪。等到年紀大了,所剩的珍貴的長期複利的時間已經不多時,才來徒呼負負,後悔莫及。各位只要去請教任何一位一生都在進行股市投資的投資人,不論他投資成功與否;到頭來他們給你的至理名言都很相近(例如要長期投資、不要炒短線、不要借錢投資、不要放空、選擇績優的藍籌股等等)。請注意他們自己可能不是像他們自己勸你一樣地執行,但他們年老後奉送給你的才是發自肺腑的錚言。

如何檢驗?

我自己在我的《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裡面的自序的倒數第二小段裡就寫過一段話「當你發現某個成功的投資大師書中所描寫的,和自己的主要投資原則或方向一致;抑或是當你一再看到成功投資大師書裡所表達的道理,和自己的信念竟是如此地相契合的時候,那我要恭喜你,這表示你正走在正確成功的投資道路上了。」

為何經典的投資書籍所提大原則很相近?

有一次和一位我的書的讀者討論投資的看法,他用比較委婉的說法質疑我,「其實你的書的某一些內容和許多價值投資的書,或是他所看過的幾本經典的書成功投資人的主要理念幾乎是一樣的。」我認為他真正應該問我的的問題是:「『 為什麼』你的書的某一些內容和許多價值投資的書,或是他所看過的幾本經典的書的主要理念幾乎是一樣的?」

正如這位讀者所言,我當然不否認我自己的書的許多內容所要傳遞的想法,和許多經典的投資書的某些想法是一致的,我甚至於公開在我書的每一個小節的一開始,都會針對該小節的內容,照章引用契合該小節內容的某個眾所周知的名人的名言,我的用意再簡單不過了,投資要賺錢的大原則和概念,自有人類以來,從來沒有改變過,以後我相信也不會改變。我所引用的名人名言,這些人用一輩子的智慧(我書中有三成的引言是來自巴菲特,而我的部落格中,有六成我所引用的名言都來自巴菲特),他們用很淺顯的一句話,道出一生投資的心得,或是投資相關的真理,這不是用金錢可以衡量的。

這就是為何史上最偉大的華爾街交易大師傑西.李佛摩(Jesse Livermore)的為何會說出:「歷史會一再重演。華爾街上根本沒什麼新鮮事。今天,不管股票市場發生什麼事,以前都發生過,將來也會再度發生。」 這些話的主要原因。

我自己的經驗

曾經有讀者問我的書為什麼沒有提供數字化投資成功的公式?直覺認為我藏私,不願意公開我的武功秘笈。有的讀者會明白地表示,讀完整本書,沒有看到任何可以簡單帶入,易於判斷是否應該買人,而且可以適用於所有個股的公式或數字,真令他失望,因為台灣市面上的作者所寫的書裡都會有這種東西────他們說的都是實話;我的書中的確沒有,而且我也認為不會有這種東西。

對於有如此看法或認知的讀者,我不知道說些什麼。但是,有人看過巴菲特給波克夏(美股代碼:BRK.A和BRK.B)股東的年度信函中,看過任何教投資人判斷應不應該買賣個股,能放諸四海皆準的公式或確定的判斷數值嗎?起碼巴菲特的給波克夏股東的年度信函我也來回看了數回,至今沒有發現有這種公式。

成功投資人
credit: Freepik

人們輕蔑簡單的道理

一如我在我的《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裡面的自序的最末一小段裡的那個小故事。亞馬遜(美股代碼:AMZN)創辦人傑夫.貝佐斯打了通電話給前任世界首富巴菲特,問巴菲特:「為什麼你的投資原理如此簡單易懂,但世上卻很少人願意遵守而致富呢?」巴菲特告訴貝佐斯:「因為多數人不願意慢慢變富有。」

人們不只傾向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還傾向輕蔑簡單的道理。這就是為何市場上許多昂貴的奢侈品賣得特別好的原因────因為大部份人相信便宜無好貨。

但問題是在投資這件事上面,「投資很簡單,但是並不容易。」這句巴菲特說的話才是至理。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成功投資人的主要投資原則大同小異〉中有 2 則留言

  1. Hi Andy,

    建議你把按讚的按鈕放在文章結束的地方,這樣讀完的人才不會忘記去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