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成功取決於較少的犯錯機率

犯錯

風險取決於犯錯的機率

關於風險的定義,我認為巴菲持的誾述最為貼切「風險就是虧錢的可能性。」

為了累積財富,你必須承擔風險;而風險往往就取決於你犯錯的機率(成功也是)。但在一生財務累積的過程中,我們並沒有多少個犯下致命錯誤的機會,兩三個致命的錯誤就可能葬送你一生所有的心血

一生做對幾件事就能成功

「一個投資如果能避免犯大的錯誤,那麼只須要做幾件正確的事情就可以成功。」巴菲特如此說道。我也在許多地方一再表示,投資人其實一生只要押對兩到三筆投資,一定可以發大財,許多成功的投資大師也都提過類似的看法。

失敗不值得嚐試

巴菲特曾經分享過「 每當有人告訴我他們會從經驗中學習,我會告訴他們其中的要訣是由其它人的經驗中學習。人生很多東西需要也值得去嚐試,但並不包括失敗。我們犯不著自己去嚐試失敗的痛苦,畢竟很多事情最好不要自已經歷而由其它人的經驗中學習才是最好的方式 。」 這段話用在投資人身上定再適合不過了,有些人就是天生的頑固賭徒,明明有這麼多的投資者的警告和錯誤的經驗,但是還是堅持著「 這次不一樣」 的賭徒心態奮不顧身的賭上一把。結果當然是輕則失去自己辛苦打拼賺來的血汗錢,嚴重者傾家盪產家破人亡者亦所在多有,下場真是令人不勝稀噓。

不要不信邪

坦伯頓說過一句投資界的名言 「 這次不一樣是英文裡面代價最高的四個字。」 坦伯頓就明白表示過「要從錯誤中學習:避免投資錯誤的惟一方法是不投資,但這卻是你所能犯的最大錯誤。不要因為犯了投資錯誤而耿耿於懷,更不要為了彌補上次損失而孤注一擲,而應該找出原因,避免重蹈覆轍。」

犯錯
credit: RODNAE Productions

如何避免失敗

投資人要避免以上的缺失,沒有別的捷徑,只有以下兩個方法:

  • 誠實面對自己,勇於認錯:這很困難,因為人都有慣性;偏執是投資失敗的根本原因之一。年紀愈長,愈不容易;即使願意,所花的成本或代價就愈高,效果也愈差。
  • 持續接收新知:這也很困難。打個比方,根據研究,人類在二十五歲之後,不會再去探索或聆聽新的音樂類型。大部份的人離開學校後,幾乎就不會再主動去吸收新知識,這一點很致命。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