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放空為何極度危險

放空

先前寫過幾項對散戶而言,不值得一試的理財或交易方式的這篇文章《值得商確的投資觀念》,放空就是其中最明顯最不值得一試的股票交易方式。本文將再深入探究對散戶而言,放空為何極度危險。

散戶都是一時興起

首先,大部份的散戶投資人會去放空股票,大部份的原因只有一個「股價實在太高地不合理,放空很安全,因為遲早會下跌」這種光憑感覺的操作方式。當然不是全部人都是如此,也有一些專業機構投資,會基於很專業的分析,基於股票的不合理基本面才進行放空。但我們這篇文章,焦點是一般的散戶投資人。

和股市長期趨勢做對

就世界各地的股票市場而言,股票市場長期趨勢是稳定向上走揚,和趨勢做對者,下場不會太好。我知道很多人會立刻反駁日本和台灣不一定啊,只有美國才成立,像日本直到今年才接近回到泡沬時期的高點。但是,我指的是「 長期 」而言,也有可能在你我的投資生涯看不到,但並不代表不成立(不要低估通膨的威力,經過幾十年的通膨後,當初的不可能指數已經不會再是高不可攀的天險);我們指的不是一般人的「近視」視野,因為對股市而言,十年或二十年,相較於整個股市營運期,其實是一段很短的期間。就像今年之前,也很少人會樂觀地同意日本股市可以收復幾十年前的大部份的失地。2019年之前,也沒有人敢奢望台股可以再回到1990年的12,682點 。

日本股市泡沫破裂發生在1989年12月29日,日經平均指數達到最高38957.44點。2021年2月16日日股收紅日經指數1990年以來首度收在3萬點之上。台股史上最高點紀錄盤中18034.19點,出現於2021年7月15日。收盤則是18034.19點,出現於2021年7月15日。

獲利比例完全不划算

股票做多的可能利潤是「無限大」,最壞的可能是損失您當初投入的全部本金,也就是100%。但放空和股票做多相反,最佳的可能利潤只有100%,也就是公司倒閉,您不用回補;但最壞的可能是損失達到無限大。一邊是100%,另一邊是無限大,那一個比較大,答案很清楚。

此外,由於放空是賣出不屬於您的股票,因此必須支付利息向經紀商借入您要放空的證券。舉例而言,您向從經紀人那裡借入某檔股票的成本約為為每年6%(如果是熱門股,您付出的利息會比這個平均值高出許很多)。如果後來您賺錢的話,這看起來似乎不多,但假設該股在你做空後上漲了14%,那麼你每年將支付20%的費用來獲得風險交易的特權。

散戶處於絕對弱勢方

放空需要高度的操作技巧,不適合大部份的投資人。例如投資人必須隨時注意該股的作空比例,快速反應,任何風吹草動都會立即改變市場對該股的看法,導致估值和市場反轉。這些都是散戶和一般投資人不可能隨時進行反應的原因。

另外一點就是機構投資人在財務上輾壓散戶的天生優勢,散戶和一般投資人不可能有機構投資背後強大資金支援────機構投資人在進行放空時多會伴隨大量的做多買入,以規避風險,降低放空時的損失。但這種機構投資人在進行放空時的標準放空操作,對散戶而言,根本沒有這樣的資格(比如說,散戶不可能同時進行做多規避風險);這也是我所的武器不對等的根本原因。

軋空的風險

專業放空人士普遍的看法都認為,高於30%至40%區間的淨做空比例,在相對上會很危險,特斯拉(美股代碼:TSLA)在2019年以前,股票淨做空比例長期高於30%,是公認的高風險股票(如下圖)。

2011至2019年特斯拉股票被放空比,圖形來自彭博社

較高的做空比例不僅使借入股票變得非常昂貴,而且還會引發瘋狂湧入大量軋空的可能性,因為沒有人想做最後一隻老鼠。淨做空比例若大幅下降,就會使發生軋空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大量股票被回補後,會快速推升公司的股價。而若公司趁機適時發行大量的新股,是有可能立即改善公司的短期營運,使營運數據大幅改善。 遊戲驛站(美股代碼:GME)和 AMC電影院(美股代碼:AMC)兩家公司都利用市場對自己的高度關注而發行更多股票來籌集現金,使公司業務能夠轉變為更健康的模式。 再舉另一個更著名的例子,就是2017年的特斯拉,特斯拉也用過一樣的財務方式,最後公司活下來了,並成功翻轉人生────詳情請見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的4-3小節中的說明。

根據FactSet提供的數據,在2021年1月的大部分時間裡,遊戲驛站的淨做空份額都高於100%。AMC電影院則達到57.81%。這也是後來發生的事情────遊戲驛站和AMC電影院的股價像過山車一般大起大落。 

放空
credit: Adobe

歷史證明

歷史上從來沒有任何一位主要靠放空操作的投資人最後能「全身而退,而且能成為鉅富」者。史上最著名的放空操作人就是李佛摩,其間當然賺進令人羨慕的財富,但他的最後下場很悲慘。

相關文章

關於衍生性投資商品,建議您可以參考我部落格裡面以下相關的文章的說明: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散戶放空為何極度危險〉中有 4 則留言

  1. 許多有問題的企業,問題真正爆發前,股價可能還會漲一波,作假帳的企業隱瞞的時間常常超過我們想像,由於獲利有限,風險無限,不要做空應該是比較好的決策。

    1. Simon您好,特別是長期而言,很少有人能以放空致富的,散戶資金有限,能承受的風限更小。若不融資放空,散戶只作多,不可能交易股票讓散戶賣兒鬻女,或傾家蕩產的,最多只是賠掉投入的錢而已.

  2. 以前做空時,總會希望世界/景氣除不好之際,還可以變得更糟
    這樣的負面心態很不好,所以現在只做多,買優秀的企業,獲利跟著企業成長

    1. 布里德加賀您好,過來人的經驗最準,很遺憾大部份的股市新手或年輕人聽不進去您這樣的金玉良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