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長期複利外,年輕人投資股市還具有哪些令人羨慕的超級優勢?

年輕人投資

最近和幾位年輕的朋友分享投資的經驗。我的這些年輕朋友普遍感嘆長期低薪化和血汗的就業環境,幾乎沒有人認為能靠努力工作能買房和結婚成家,更不要說致富或提早退休了。

關於年輕人和小資族投資致富的一些要點,建議您先看一下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年輕小資族如何靠股票致富?》。

勿玩火

正因如此,年輕人的社群間也有一個共識,投資幾乎是共同的語言,能有這點覺醒倒是很好的現象。但是年輕人也因為普遍低薪和長工時,手頭上沒有資金進行投資而坐困愁城。也因此造成不少的年輕人挺而走險,採取融資、放空、 選擇權、甚至於期貨等典型高槓桿的投資方式,希望能快速致富。其實這些是非常危險的投資方式,尤其是對投資經驗較不豐富的年輕人而言,更不是明智的投資方式。因為這些快速高槓桿的投資方式如果稍一不慎,極易讓人傾家蕩產;但如果不採取這些快速高槓桿的投資方式,最多也只是讓你損失所投入的所有本金而已,不可能讓你的損失超過原始投入的本金。

年輕人投資
credit: CHENA

年輕人令人羨慕的的優勢

雖然資金較受限外;事實上,年輕人在進行投資時,與年長的投資人相較,年輕人投資具有許多的優勢。

時間複利

長期複利是所有投資人的最大朋友,而且人類的壽命大致上是差不多的。這是所有年輕人都擁有的優勢,投資人只能比別人早開始投資,或是活得比別能久,這兩種延長時間的方式。量化投資界的大師詹姆斯.西蒙斯(Jim Simons)的生涯投資平均年化報酬率高達39.1%,巴菲特為20.5%。根據2020年的《福布斯》全球富豪榜,排36名的西蒙斯身價為235億美金;第4名的巴菲特為675億美金。造成如此鉅大差距的根源就在於巴菲特14歲就開始全力累積資產,而西蒙斯在他44歲時才全力投入投資,整整晚了巴菲特30年。截止2021年,他累積資產的期間只有40年,而巴菲特是77年,幾乎是西蒙斯的2倍。

可塑性高

沒有投資經驗的年輕人是張白紙,就如同未受污染的小白兔。正因如此,如同海綿般具有極大的可塑性,有無限選擇的可能和機會;可以吸收正確的投資觀念和建立屬於自己成功的投資方式。相較於年長的投資人,除了一定都已經具有自己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外;在投資上面,也都早已形成自已主觀的投資方法並經過長年累月的採用,人是慣性的動物,一旦形成習慣和自己的方法後,很難被改變。這也是為什麼40歲以上的投資人,要再接受異於自己的投資方式會有很大的困難度,必須要有極大的決心,再加上更大的毅力,才有可能。

有失敗的本錢

這也是很大的優勢。投資基本上是機率的遊戲,所有投資人在尋求的無非是能找到較高的成功機率,不可能每筆投資的判斷都百分百正確。每個成功的投資人也都需要形成屬於自己的投資方法,在建立自己的投資方法過程中也需要時間進行修正。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