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加密货币不如投资相关企业

EivindPedersen

近年来,加密货币(又称虚拟货币)堪称是全球最吸睛和吸金的新经济活动。截至2021年2 月全球发行的加密货币达8200种、加密币交易所达8600家、加密货币用户数超过1亿,而加密货币资产总值更高达2兆美元。

加密货币开始影响股市

加密货币会呈暴冲式成长,不仅是因有愈来愈多商家接受加密货币做为交易与支付工具,更在于投资加密货币的企业及机构法人快速增加,例如Block(美股代码:SQ)早就购入8,027枚比特币、MicroStrategy(美股代码:MSTR)买入了9万枚比特币、特斯拉(美股代码:TSLA)则在2020年购入价值美金15亿的比特币。哈佛、耶鲁、布朗、密西根大学等名校的校产或退休基金,也购入加密货币做为长期持有的另类资产,以增加资产配置的多元化,就连最保守的美国退休金计画业者,如ForUsAll也都开始接受客户把加密货币纳入退休金计画。

这些“抢购”行动,已推升整体加密货币市场交易的热络度,甚至自2020年下半年开始至今,少部分加密货币如比特币,其价格波动竟也开始影响股市大盘的涨跌。

价格高度波动

从投资角度来看,加密货币会在近期快速蔚为风潮,原因之一就在于价格的高波动,亦即有高报酬的机会。以比特币为例,在2020年10月初,价格约在10,500美元,至2021年4月14日最高飙到64,929美元,短短半年就暴涨517%;但接着在5月29日又暴跌至34,877美元,才一个半月就跌掉38%。短期间的价格暴涨暴跌,过去比特币曾出现过两次,而其他加密货币也都曾发生过。

图1、比特币价格有着短期间暴涨暴跌的特性 (资料来源:coinmarketcap.com)

开始吸引大众投资

于是,加密货币的投资魅力,又再快速的从企业、机构法人撒向一般大众。美国财务规划协会与《财务规划期刊》在2021年6月公布调查报告,在过去6个月中,受访者的客户曾询问加密货币投资的比例达49%,远高于2020年同期调查的17%。对资本市场嗅觉最灵敏的华尔街,为攫取这项明星资产的早期红利,便积极地研发各项和加密货币有关的衍生性金融商品、ETF、或各式基金。

如何投资加密货币?

目前,想透过投资参与加密货币成长红利,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直接投资加密货币,而投资平台的主要类型,一是像Coinbase(美股代码:COIN)可交易50多种加密货币的专门平台,另一类是像Block是只能交易比特币的金融新创业者。

第二种则是,投资与加密货币相关的概念股,笔者认为,一般投资大众,因风险的承受度有限,比较聪明和较安全的加密货币参与策略,应该挑选加币货币相关的概念股投资为宜。

与加密货币有关连的公司

请读者参见我的另一篇贴文:《Coinbase和币安(Binance)如何赚钱?双方优势的比较》。

而根据笔者的研究归纳,投资市场上与加密货币较具关连性的公司,有以下5大类:投资加密货币的信托基金、提供加密货币的使用或交易服务、加密货币交易的专业平台、加密货币挖矿设备商,以及已持有加密货币资产的企业(详见表1)。

公司名称美股代码加密货币相关业务备注关连性评分
Grayscale Bitcoin TrustGBTC和加密货币关连性最高的上市标的类ETF的信托基金0.81
BlockSQ拥有8,027枚比特币、手机程式交易比特币、将推出比特币硬体钱包2020年共三百万,2021年1月就有一百万用户通过Cash程式首次购买比特币0.58
贝宝PYPL手机程式交易加密货币3亿9仟2百万个数位钱包用户可以直接交易加密货币0.43
CoinbaseCOIN美国最大的加密货币专业交易平台所保管的加密货币资产市占11.1%0.32
Kraken即将上市第四大的加密货币专业交易平台Coinbase的直接竞争者 
辉达NVDACMP(挖矿机晶片),GPU(绘图晶片)绘图晶片、资料中心、人工智慧、自动驾驶等领域领导商0.29
嘉楠耘智CAN比特币挖矿机全球第二大比特币矿机生产商0.4
亿邦国际EBANG比特币挖矿机,和 加密货币交易平台Ebonex.io全球第三大比特币矿机生产商0.4
Riot BlockchainRIOT比特币挖矿,拥有1,565枚比特币挖矿机、加密货币投资、相关技术0.6
Marathon DigitalMARA比特币挖矿,拥有5,292枚比特币比特币挖矿0.6
MicroStrategy MSTR拥有92,079枚比特币本业为云端数据分析0.73
OverstockOSTK接受比特币付款的先锋,拥有价值美金1亿7千5百万的比特币和区块链资产本业为网路家俱零售0.57
Silvergate Capital SI加密货币银行资本公司提供创新的金融基础设施解决方案和服务
特斯拉TSLA2020年购入价值美金15亿的比特币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厂,执行长曾宣布接受比特币购车,并持续发表对各种加密币的看法0.55

表1、 加密货币5大类概念股之代表企业,资料来源:林子扬,其中关连性评分引用自MarketWatch。

加密货币
Credit: EivindPedersen

一般人不宜直接投资

虽然,加密货币的未来性无庸置疑,但由于知识门槛高,且价格波动太过剧烈和易被炒作,其风险远大于众所周知的衍生性金融高品或金融杠杆,因而对一般大众来说,并不宜直接投资,改以投资和加密货币有关的公司,一样可以参与到其高成长的红利机会。

本人为原文作者,本文精简版原刊登在Smart智富月刋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