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偉大投資人是進步最快和最有效的方法

模仿

您是那一種人?

大多數人都低估了模仿的力量。這世界上有五種人:一種是笨蛋,一種是聰明人,另一種則是有智慧的人,最後一種是自作聰明的人。這四種人的差別在於:

  • 笨蛋:怎麼都學不會;只能從事不需思考,不需學習,高度重覆性的簡單工作。
  • 一般人:經過多次學習,模仿,教導,甚至失敗;最後能暸解並習得技能或教訓。
  • 聰明人:經過一次,會從本身的錯誤中學到教訓;很快就能改正。
  • 有智慧的人:很多事情不須花成本親自下工夫去體會或親身經歷,可從別人的錯誤學到教訓。
  • 自作聰明的人:自以為自己很聰明,聽不得勸,不僅沒有自知之明,也不想學習,總以為世上自己最聰明;最後的結局是失敗和不可收拾。

大家看得出來,最後一種人最危險。在投資的世界中,這種人最後的下場極可能會是傾家盪產,妻離子散。

創意在投資上一文不值

一般人鄙視抄襲和模仿。但是在投資這條路上,經過百年甚至上千年先人驗證過的,古老的,歷經長期時空背景考驗的,才是不變的真理。就像我一再強調的:創意這件事在投資上,根本一無是處。因為創意代表未經驗證,可行性存疑,而最大的壞處是────創意本身就代表風險,而且是很大的潛在風險。而高度的風險注定不可能會有好的投資結果。

有智慧的人是模仿高手

世上大部份的事都不可能從無到有

蒙格告誡我們:「不管你有多聰明,總有聰明的人可以欺騙你,如果他們真的想的話。因此,請確保您可以信任與您一起工作的聰明人。」而且「沒有終身學習,你就不會做得很好。根據你已經知道的,你不會在生活中走得很遠。」人們應該掌握其他人已經弄清楚的道理。沒有人只要坐下來空想就能掌握普世智慧,沒有人有那麼聰明,先好好掌握別人已經整理好的知識才是靠譜的學習方法。

巴菲特的金玉良言

巴菲特的做法是從最聰明的人身上汲取聰明,這就是投資和人生最大的捷徑。因為你周圍是些什麼人,你就是他們的平均水平。

巴菲特說:「投資者需要的是既能無視群眾的恐懼或熱情,又能專注於一些簡單的基本面的能力。願意在一段時間內看起來缺乏想像力────甚至看起來很愚蠢────也很重要。」

巴菲特在認識葛拉漢之前的投資業績很平庸,他強調過:「從1951年起我的投資業績開始明顯改善,但這並非由於我改變飲食習慣或者開始運動,我唯一增加的新的營養成分是葛拉漢的投資理念。在大師門下學習幾個小時的效果,遠遠勝過我自己過去10年裡自以為是的天真思考。」

堅持的平凡成就偉大

巴菲特說:「沒有必要做非凡的事情才能得到非凡的結果。」巴菲特認為,職場上最好的成功可以來自那些始終如一的人。浮華的想法和宏偉的計劃只能帶您到此為止。最後,結果不言自明。

這就是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的後記的最後為何用以下一段文字結束的原因:托爾斯泰(Leo Tolstoy)曾表示:「最深刻的真理,是最平凡的真理。」小心駛得萬年船,和時間做朋友,體驗複利效應的威力,聚沙成塔,萬丈高樓平地起,我們只需要有多一點的耐心就可以了。一如愛默生(Waldo Emerson)的名言:「完成偉大事業的人,起初並不偉大。」

模仿
credit: Sunny Calgary

智者不會以模仿為恥

真正有智慧的智者,不會以模仿為恥,反而努力千方百計地向成功人士學習。人生很多事情要親身經歷過才會有切身之痛,也才會取得教訓,我認為我們一般人是屬於這種。但是或是悟性較高者不必親身經歷,可以由他人的經驗習得教訓或經驗。巴菲特是屬於這種,他的確說過這一段話類似的話。

巴菲特對犯錯以及如何由他人及錯誤中學習更有很深的體悟,詳情請見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應做而沒有做的錯和不應做而做的錯》。

正如 Amy C. Edmondson 在《哈佛商業評論》中所說:「從失敗中學習的智慧是無可爭辯的……但我一次又一次地看到,這些艱苦的努力並沒有帶來真正的改變。原因是:那些經理們正在考慮失敗 錯誤的方式。與我交談過的大多數高管都認為失敗是不好的(當然!)。」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