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护城河特征的产业和产业走下坡的例子

护城河

一个产业走下坡的实例

1991年波克夏的股东信函里,巴菲特很感慨地表示媒体产业正在走下坡,竞争力大不如前:

在去年的报告中,我曾经表示媒体事业获利能力衰退主要是反应景气的循环因素,但在1991年发生的情况则不是那么一回事,由于零售业形态的转变加上广告与娱乐事业的多元化,以往曾经一度风光的媒体事业,其竞争力已受到严重的侵蚀,然而不幸的是在商业世界中,从后照镜所看到的景象永远比挡风玻璃的还清楚,几年前几乎没有人,包含银行、股东与证券分析师在内,会不看好媒体事业的发展,(若是再多给我几年,我可能就能正确判断出这个产业正在走下坡)。

事实是报纸、电视与杂志等媒体的行为,越来越超越身为特许行业所应该做的事,让我们很快地看一下特许事业与一般事业在特性上的不同,不过请记住,很多公司事实上是介于这两者之间,所以也可以将之形容为弱势的特许事业或是强势的一般企业。

注1:请注意;巴菲特是使用“特许行业”这个字眼来称呼有竞争力的企业。“护城河”这个字眼,必需等两年后,在1993年波克夏的股东信函里才首次出现。

注2:网际网路现在的被公认为是在1983发明的,因此1991年时就让巴菲特感受到媒体产业正在走下坡,竞争力大不如前。但是巴菲特此时并未指出网际网路的出现造成媒体产业的明显衰落。

具有护城河产业的特征

借由特定的产品或服务,一家公司可以成为特许的行业

  • (1)它确有需要或需求
  • (2)被顾客认定为找不到其它类似的替代品
  • (3)不受价格上的管制。

一家公司到底有没有具有以上三个特点可能从他是否能积极地为本身所提供的产品与服务订定价格的能力,从而赚取更高的资本报酬率,更重要的特许事业比较能够容忍不当的管理,无能的经理人虽然会降低特许事业的获利能力,但是并不会造成致命的伤害。

企业获取高报酬的方式

相对的,一般事业想要获致高报酬就只有靠着节省成本或是当其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供需不均之时,但是这种供给不足的情况通常维持不了多久,倒是透过优良的管理,一家公司却可以长期维持低成本的营运,但即使是如此,还是会面临竞争对手持续不断的攻击,而不像特许事业,一般事业有可能因为管理不善而倒闭。

注:全球所有的石油能源企业在2022年纷纷创下史上的获利新高记录,主因就是能源供需的失衡。

网路媒体开始蚕食传统媒体的市场


直到最近,媒体产业还拥有特许事业这三项特质,因此还能够订定侵略性的价格并容忍宽松的管理,不过现在的消费大众不断地寻找不同的信息与娱乐来源,也越来越能够接受各种不同的选择,另一方面很不幸的是消费者的需求并不会随着供给的增加而变大,五亿只美国眼睛,一天24小时,就这么多,不可能再增加了。所以结果可想而知竞争会变得更激烈,市场被区隔开,媒体产业因而丧失了部份原有的特许能力。

我的书中相关的内容

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

  • 2-2小节中,84页-93页:以微软(美股代码:MSFT)和苹果(美股代码:AAPL)两家企业来说明何种企业是巴菲特眼中的特许事业。

没有永久的护城河

一如巴菲特在2021波克夏股东会上强调的一世话:“32年前的全球前2 0⼤股票中没有任何⼀档⾄今仍留在榜上。”

这世上的确有垄断的企业存在》,因为这世上不可能有永久存在的护城河。原因可以请大家参考我之前的部落格文章《真实世界的垄断或寡占是如何运作的?》中的说明。

护城河
credit: sketchfab.com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