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持股超过20%的企业

股东信

此事为何重要?

我在发表过《巴菲特持股的3大共同性-便宜、固定配息、库藏股》和《长期持股的可能性,巴菲特持股的实际案例》这两篇文章,事后引起许多读者和财经媒体的不少回响。现在您看到的这篇文章,将要再接再厉,从另一个角度来分析巴菲特为何有这么大的信心,在很少数的几家企业上面,投入高达该企业20%以上的股份。

这不仅是金额上数字的问题,我们可以从巴菲特的这几家企业的操作,学习他分析上市企业,竞争力,长持持股的可能,甚至是成功和失败的教训。

什么理由值得巴菲特押注这么多金额在这一家企业上?

巴菲特持股超过20%五家企业的清单

美国运通

早在 1964年,巴菲特就首次购买了美国运通(美股代码:AXP)的股票。他从这项投资中赚了一大笔钱,但在几年内就卖掉了股票。

巴菲特在1993年重新对美国运通产生了兴趣。它现在是波克夏(美股代码:BRK.A和BRK.B)持有时间第二久的持有头寸。美国运通在波克夏的投资组合中排名第五。但尽管波克夏持有美国运通 20.3% 的股份,但他与美国运通的协议是,只要斯蒂芬·斯奎里 (Stephen Squeri)担任执行长,就始终按照董事会的推荐,对他的大部分股份进行投票。

德维特

波克夏拥有德维特(Davita,美股代码:DVA) 40.1% 的股份。德维特拥有的透析服务比任何其他公司都多,因为它不是波克夏的子公司。巴菲特于2011年首次开始投资德维特。

卡夫亨氏

如果您查看波克夏网站上的子公司名单,您会发现卡夫亨氏(美股代码:KHC)。然而,波克夏在这家食品公司的股份实际上只有 26.6%。巴菲特最初于2013 年和3G资本合伙收购了亨氏,并于2015年支持亨氏与卡夫食品的合并成为现在的卡夫亨氏。 

自由媒体

自由媒体(Liberty Media)集团共有它七家上市企业,波克夏持有其中的几家的股票。波克夏在该集团中的最大头寸是自由媒体的A股(美股代码:LSXMA),持股20.6%。波克夏还拥有Liberty SiriusXM Group的19.8%持股和Formula One Group的3.7%持股,这两家公司都属于是自由媒体集团。

西方石油

2022 年上半年,波克夏购买了 西方石油(美股代码:OXY)约17%的流通股。但巴菲特在第三季度继续购买石油股。波克夏现在拥有西方石油公司21.4% 的股份。如果巴菲特购买更多,请不要感到惊讶。8月时,波克夏获得联邦能源监管委员会(FERC)的批准,可以收购西方石油公司股份的上限可达50%。 

这些企业的共通性为何?

没有科技股,为什么?

这应该不会令人感到意外。因为巴菲特过去一再表示自己的能力圈不在科技界,而且科技企业的变动太快,估值和波动都太高,实在不是符合巴菲特的长期持股和持续买进的偏好,因此要建立大量的科技企业的持股并不容易。

但我在我的《10倍股法则》一书中的1-3里曾讨论过巴菲特近年在这方面已经有很大的改变。

都拥有一定的坚实护城河

美国运通

美国运通虽然长期以来深受两大信用卡网路企业威士(美股代码:V)和万士达(美股代码:MA)的激烈竞争;但公司的长期前景依然光明,信用卡的使用应该会继续增加。尤其是企业用户,几乎肯定会继续涌向美国运通,因为它拥有许多必须是美国运通会员才能享有的独特的服务。

卡夫亨氏

虽然他坦承卡夫亨氏买贵了,但这家公司在食品界的独特性,还是有相当的护城河,拥有它的不可取代性。我自己猜测,这也是为何巴菲特在3G资本反悔拆伙后,他仍持有这么多的持股的原因。

西方石油

除了看上公司在的能源方面的基本面在近年的前景外,西方石油正在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变是令人振奋的消息。西方石油公司正在投资碳捕捉项目和其他清洁能源的服务,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碳捕捉商。

德维特

德维特在全球有超过3000家以上的血液透析中心,是美国第二大的透析服务运营商。

自由媒体

自由媒体集团的主业是有线电视,自1990年以来就进行持续的并购,壮大自己的规模。而巴菲特一向对媒体业有独特的偏好,因此他持有大量的自由媒体集团的股票,并不会令人感到意外。

几乎都是长期持股

这些持股,都是很长期的持股,美国运通尤其久,1993年开始买进。最短的是西方石油,2019年才开始买进。

持股超过20%的意义

法规面

持股5%就必须取得SEC的同意,前面就提过2022年8 月,波克夏又获得联邦能源监管委员会 (FERC) 的批准,可以收购西方石油公司至多50%的股份。 

出脱持股不易

由于巴菲特的每家企业的持股过于庞大,不仅要买进到达巴菲特设定的百分比需要不少时间,出脱也需要慢慢卖出,这在公司竞争力或基本面变差时想减码的话,就变成是巴菲特的劣势了。

巴菲特几个大量持股的案例

最出名的案例

2016年底,巴菲特的波克夏持有 IBM(美股代码:IBM) 8.59% 的股份。他在2011年开始买进IBM,2018时宣布他已卖出大部份手上的IBM持股,平均买入价格高达 170美元,股价一路下跌,到2018年初清仓时每股中间均价仅140美元。

这个案例也不是很成功,但巴菲特从中习得教训,在一面出脱IBM的同时,一面同时改持有苹果(美股代码:AAPL) ,苹果的持股是使其持股在最近十年美股牛市期间不致落后标普500太多的最大功臣。

我在我的《10倍股法则》一书中曾讨论过巴菲特IBM持股的案例:

  • 1-3节,第040页,关于巴菲特的科技公司持股
  • 3-2节,第112页,关于巴菲特持有IBM股票历史详细的讨论

最失败的案例

巴菲特也曾经拥有过一家持股相当大的企业,后来并不是很成功(成不成功不是光以有没赚到钱来衡量),在这件持股上,他获得很多的教训。因为这家公司曾是他的第四大持股,1989和1990年时最多时持有约富国银行(美股代码:WFC)10%的公司股份,可见他对这家公司多看重,当时投注了多大的心力在上头。

这家企业就是我的部落格曾经讨论过的富国银行(《富国银行如何赚钱?曾经巴菲特和蒙格都赞誉有加的重要持股》),他在1989开始买进这家公司,2022年5月时宣布他在第一季已出清所有的富国银行持股。令人意外的插曲是,巴菲特几乎出清这家公司的股票的最后一年富国银行的股价竟然神奇地大幅反弹,巴菲特选择放弃不在等待,我个人认为他的决定是正确的。详细的来由可参考我的文章。

最成功的案例

波克夏持有 20% 或更多股份的其他股票中,哪只股票是最佳长期选择?我投票给美国运通。 

多年来,巴菲特在美国运通上赚了很多钱。我认为他会继续持有。

巴菲特持股
巴菲特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