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辦人兼執行長,股價表現明顯較佳

創辦人兼執行長

兩份研究報告

普度大學的研究

許多創辦人仍身兼執行長的公司會傾向較安全的投資,因為創辦人比外聘的執行長更了解這門生意,這會直接影響到投資的結果。普度大學(Purdue University)的一項研究發現,過去15年來,標準普爾500指數的企業中,創辦人仍擔任公司要職者,股價表現比創辦人已不檵續任職的公司高出310%。

華頓商學院的研究

根據賓夕法尼亞大學華頓商學院的Rudiger Fahlenbrach的”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和股票市場表現“的研究現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的公司產生更高的資產回報率,而且被投資人重視的程度也高於非創始人兼執行長的公司。詳細的結果如下:

  • 美國最大的2,327家上市公司中有 11% 由創建公司的執行長領導。
  • 從1993年到2002年投資於創始人兼執行長的公司每年回報率。發現購買創始人兼執行長公司的價值加權投資策略每年可以獲得10.7%的超額回報。
  • 從1993年到2002年投資於創始人兼執行長的公司每年回報率。發現購買創始人兼執行長公司的等權重投資策略每年可以獲得8.3%的超額回報。
  • 在調整了各種公司特徵、執行長特徵和產業間的從屬關係後,每年的超額回報率為4.4%。

典型的例子

科技公司就是很好的例子·幾乎所有的科技公司都由創辦人所經營,而且他們當時的環境非常競爭。蘋果美股代碼:AAPL)雖是個例外,但微軟(美股代碼:MSFT)的命運就是極佳的例子,證明了公司少了創辦人掌舵,在充滿變化的產業中會變得非常脆弱。

當比爾·蓋茲於2000年退休並專注於慈善事業時,公司股價16年來就一直在區間盤整,直到薩提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把業務重心轉向雲端運算,才讓公司又活了過來。

即使是蘋果,如果沒有賈伯斯的帶領,也無法成長至目前的規模。在他被逐出蘋果的那幾年(在他復職前),公司的命運就是最好的例子,也顯示了外聘執行長經管公司的危險。

採取的策略

創辦人兼執行長的公司與繼任執行長公司在系統上面有很大的不同。這類企業具有更高的財務數字,業績表現,當然就會享有更高的企業估值和股價。

一般來說,創辦人是執行長的企業在研發上的投資更多,資本支出更高,並且進行更有針對性的併購;這些都是對營收和公司的長期成長有很正向的助力。

但為何必需是創辦人?

但為何必需是創辦人兼執行長才能辦得到?才能完成上述的成功策略?可能的因素包括:

  • 創辦人自己是大股東,會更努力看緊自己的荷包,希望自己的財富增加。
  • 因為創辦人通常是企業的大股東,尤其在近年的科技業,透過雙重股權的設定,甚至可以輕易擁有超過一半的投票權。結果就是能排除所有的干擾和不利的障礙,順利推動大部分的計劃,當然成功的機率就高多了。
  • 創辦人通常對企業的業務非常暸解,即使幾年後回任,也能都有一定程度的暸解,比專業經理人更快上手。
  • 即使上面的兩個條件都不成立,創辦人還是對他們創辦的企業有一定的影響力。對公司無形的影響力,在進行關鍵的業務推展時,會順利得多。
創辦人兼執行長
credit: Feedough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創辦人兼執行長,股價表現明顯較佳〉中有 2 則留言

  1. Andy你好,關於創辦人兼執行長比較成功,我補充一點是創辦人比較能進行長期投資,因為有創建公司成功的信譽與擁有大量股票,所以比較能得到董事會的支持。但是經理人當執行長比較不能執行長期策略,因為經理人需要一到兩年得到營收與獲利的改善,假如沒有改善常會被更換,所以經理人大都進行短期策略。要能獲得卓越的成功都是靠長期投資與策略,短期策略不容易成功的原因是競爭對手容易模仿而失去優勢。還有你所提的創辦人比較深入了解市場與產品,進行長期策略的方向會比較正確,所以比較會成功。

    1. Peter您好,
      基本上我同意您的看法,而且最好這位創辦人兼執行長不要是二次或三次回任者。非創辦人的執行長通常只會擁有少量的股票(對大型成熟企業一般而言是1%左右),而且董事會會和專業經理人簽訂聘任的合約,合約都不會太長,一般而言是3-5年。但若是面對經營危機而聘任的專業經理人執行長的密月期通常不會很久,最近一年就有許多著名的案例,上任才一年甚至少於一年,在合約未走滿就被請下台,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迪士尼。主要是非創辦人的執行長,如您所言,必需在短期內就能展示能耐,改善企業的經營情形。而對上市企業而言,所有的能耐和代表企業的經營是否成功,只有一項指標,那就是股價,股價若能持續上漲,一切好談;如果股價持續走弱,董事會面對股東的龐大壓力,會毫不考慮地壯士斷腕,撤換執行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