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物等級股票回報的怪物飲料(Monster Beverage)

怪獸飲料

我的書中相關的內容

我在我的書中專文介紹過怪物飲料(Monster Beverage,中文或譯魔爪,美股代碼:MNST)這家公司,書中的內容不再重覆,請投資人參考我在《10倍股法則》一書的3-5小節中,158頁:這一整個小節對成長型食品公司的介紹。

公司簡介

怪物飲料是一家美國能量飲料公司,生產包括怪獸能量飲料(中文或譯魔爪,Monster Energy)、Relentless和Burn在內的能量飲料。怪物飲料的前身漢森(Hansen’s)由赫伯特·漢森(Hubert Hansen)和他的三個兒子成立於1935年;2012年1月5日改為現在的名稱。

怪物飲料在20世紀初主要是出售檸檬汁,果汁產品和能量飲料。但80年代公司陷入經營困境。1990年公司還宣告破產!

2002年,公司做出一項革命性的決定,把8.3盎司容量的能量飲料的規格,一舉提升雙倍至16盎司;這一項變革改變了公司的未來命運。

另一項改變怪物飲料命運的是公司決定從傳統的直接商店銷售的模式,轉向大規模的通路分銷的批發模式。

可口可樂和怪物飲料的關係

可口可樂收購漢森果汁

2015 年 6 月,可口可樂公司收購了漢森的果汁產品和蘇打水、Hubert’s Lemonade、Blue Sky 蘇打水、Peace Tea 等非能量飲料品牌。

可口可樂是最大股東

可口可樂公司(美股代:KO)於 2015 年以 21.5 億美元的價格購買了怪物飲料16.7% 的股份。由於怪物飲料 進行的股票回購,該股份已增至 19.3% ,是最大的單一股東。

為何可口可樂投資怪物飲料?

決定飲料公司事業是否成功的主要因素,是分銷網路系統,不是飲料的成份或風味,這是所有從事飲料事業的公司都知道的經營要訣。而眾所周知的是可口可樂擁有全世界最強大綿密的飲料配送銷售網路系統;我在另一篇部落格文章投資可口可樂的優缺點中也提及了這一點。這也是為何怪物飲料為何讓是可口可樂入股,並接管怪物飲料分銷配送網路的主要因素之一。

另一個主要的原因是可口可樂是專注於飲料的企業,不像主要競爭對手百事公司(美股代碼:PEP)的業務已充分地多元化,飲料現在只是百事公司業務的一環而已。做為全球最大的飲料上市企業,可口可樂努力地把市面上知名且有投資價值的飲品公司都納入公司的旗下,以擴大影響力,以及提高公司的營業額。

主要業務和市佔

業務表現

⾃2001年起,該公司的營收成⻑不曾低於9%。據Statista的統計資料,2019年第四季度,平均每天有超過 460 萬罐的怪物飲料能量飲料在美國售出。

市佔率

2012年5月占35%的美國市場份額,在美國能量飲料的市佔僅次於紅⽜(Red Bull)。截至2019年3⽉較新的統計,怪物飲料在價值 860 億美元的全球能量飲料市場中,紅⽜(Red Bull)在能量飲料市場的市占率較去年同期下滑不到1個百分點,降⾄38.2%;怪物飲料的市占率則⼤減3.5個百分點⾄35.4%。於此同時,Vital Pharma的市占率則躍升逾1個百分點⾄8.3%。

運動贊助

怪物飲料⻑期贊助的⾼球名將老虎伍茲(Tiger Woods)。也積極贊助像UFC,全國汽車賽車協會(NASCAR)這樣的知名運動賽事,公司未來也將繼續贊助個人車手。

併購和被合併的可能性

併購

2022年1月,公司以3.3億美元收購了精釀啤酒公司CANarchy Craft Brewery Collective 。

可能的合併

據報導,2022 年 2 月,怪物飲料和美國主要的啤酒上市企業星座(Constellation Brands,股票代碼:STZ)正在考慮合併,合併後的市值將超過900億美元。

競爭對手

怪物飲料⽬前正⾯臨強⼤逆風,2023年以來股價下滑約18%,主因新的競爭對⼿正進軍規模500億美元的能量飲料市場;亞⾺遜網站已開始販售⾃有品牌的能量飲料,可⼝可樂也在歐洲推出Coca-Cola Energy能量飲料。

Monster的更⼤對⼿或許是 Vital Pharma公司的Bang能量飲料。

類似 Keuring Dr. Peper(股票代碼:KDP)的考慮, Keuring Dr. Peper收購 MNST 應該更合理,因為兩者是能量飲料界的同業。

華爾街分析師⻑久來均推測,可⼝可樂將會買下怪物飲料(⽬前市值近300億美元)。

股票表現

上市以來表現驚人

自2000年以來,僅在21 世紀,投資怪物飲料公司的股價回報超過了 110,000%!公司自上市以來,到2023年四月底上漲了69,900%。這種表現讓亞馬遜、蘋果等股票都望塵莫及。

目前的股價估值

怪物飲料公司的股價過去12個月的平均本益比是38,投資人可以取得25%的投入資本回報率(ROIC)。

未來展望

在接下來的4年裡怪物飲料公司的經營展望主要預估值為:

  • 收入成長10%
  • 自由現金流成長10%
  • 每股盈餘成長16-17%

負面因素

對投資人來說,必需暸解以下的幾項負面因素:

  • 在2022年的毛利率下降了幾個百分點
  • 能量飲料是競爭愈來愈激烈的行業

但是,每年帶給投資人10-15% 的股票回報率,對投資者來說應該是能實現的目標。

怪物飲料
credit: 怪物飲料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