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样化投资和分散投资对投资组合很致命

投资组合

我的书中关于投资组合管理的内容

我在我最近的的两本书,都曾经把投资组合管理列为重点。包括:

《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的以下内容:

  • 2-1节,78页

10倍股法则》一书的以下内容:

  • 一书的4-3节,203-213页里面专门的一整个小节讨论为什么需要集中投资。
  • 一书的4-4节的“投资组合再平衡 恐削弱复利威力”,214-218页里面,更花了极大的篇幅,专门的一整个小节讨论投资组合再平衡根本不合理。

巴菲特的看法

巴菲特在1965年致股东的信中提过了他对投资组合多样化和分散投资的详细看法。以下斜体字部份是我完整的节录:

回报优先

我们的多样化程度远远低于大多数的投资机构。我们可能会将净资产的40%都投入到一支股票上去,只要我们认为该投资意味着巨大的回报,同时使得该投资标的的价值发生剧烈改变的可能性很小。显而易见地是,我们所尊崇的所谓多样化投资跟市场上大多数人所认为的多样化投资有着非常大的区别。

适合押注的股票很少

同时我也想声明我本人亦非常高兴出现如下情况:即我们发现了50个或以上的投资标的,而每一个对于我们而言都是具有能在一年中战胜道琼指数 (比如15%) 的确定性的。那么我也将兴高采烈地将我们的净资产均分为50份,并投资到这50只股票上去。
真实的世界却远非如此理想,我们必需非常勤奋的工作才能找到少数的几项具有足够吸引力的投资项目 (比如能够在一年中超越道琼10%) 。而具体到每一项的投资比例上则将取决于我们对它的预期收益水平以及实现该预期的确定性。

上述的分析也许令你感到对我们的投资 (资产组合比例) 有了一个确切了解,但实际的情况并不是这样。具体的投资组合配置还受到资金管理者的经验和情感等方方面面的影响。只有经过多年的实践后,对比实践所产生的客观结果才能够准确判断一个投资者是否具备良好的资产配置能力。而对于有一个清晰的资产配置原则的投资者而言,他将在此方面获得一定的优势。

多样化分散不合理

任何超过100只股票的资产配置组合都可能是不具有逻辑性的。因为任何第一百只股票在实际上都不可能 (有确定性的) 对整体的投资组合产生正面或负面的影响。任何管理如此众多数量股票的投资方式我都将其归类为诺亚方舟式的投资,即每样东西都搞一点。其管理者则适合去当诺亚方舟的驾驶员。采用此种方式投资的资金管理者并未遵循纯粹的数学原则。

任何在大概研究了他们的投资价值(我不在乎他们多有声望)之后拥有如此数量的证券的人都在遵循我所说的诺亚方舟式投资学派——一切事物的两个。 这样的投资者应该是领航方舟。 虽然诺亚可能一直按照某些经过时间考验的生物学原理行事,但投资者已经偏离了数学原理的轨道。 (我只通过了平面几何,但除了一个例外,我已经仔细筛选了我们伙伴关系中的数学家。)

偏好的配置原则

最优资产组合应由不同的投资选择的可获得性以及预期收益所决定,同时还要考虑最终实现的资产组合所导致的业绩波动在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所选择的投资标的越多,投资业绩的结果和预期的年度波动就会越小,但与此同时所预期的收益水平也会降低 (假设不
同的选择所对应的标的有着不同的预期收益)

我愿意在逐年结果的平衡方面放弃很多(记住当我谈到“结果”时,我说的是相对于道琼斯指数的表现),以实现更好的整体长期表现。简而言之,这意味着我愿意将精力集中在我认为是最好的投资机会上,我非常清楚这可能会导致偶尔出现非常糟糕的一年───可能比我进行更多多元化投资时更糟糕的一年。 虽然这意味着我们的结果会反弹更多,但我认为这也意味着我们的长期优势应该更大。

多样化投资
credit: dreamstime.com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