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银⾏是如何破产的?影响为何?

硅⾕银⾏

硅⾕银⾏简介

硅⾕银⾏金融集团(美股代码:SIVB)的企业主体是硅⾕银⾏,也是硅⾕地区最大的银⾏。是一家主要专注向科技公司提供贷款、为科技和生技的风险投资进行融资、和私募股权公司提供多种服务,并在其国内市场为高净值个人提供私人银行服务的金融集团。

美国约半数的科技初创企业,以及80%的风险投资业者支持的新创公司,都和它有合作或生意上的往来,是全美资产规模第16大的银行。吸收数千家企业的钜额现金存款在2020年暴增65%,2021年增幅高达85%,2022年初攀上1,980亿美元的高峰。

为何突然倒闭?

倒闭的原因

因为长达13年的牛市,央行的量化宽松,低成本的资金取得太过容易,导致它的存款增加太多太快,无法在资产端谋求更谨慎的风控措施。新增的存款大部份都投入较安全的债券,但没想到刚买完后,由于全球通货膨胀,联准会的一系列升息,资产马上贬值。为了增加流动性不得不卖出债券寻求短期的资金来应付必要的资金流动需求,结果立即造成资产的损失,导致出现了存户的存款挤兑。

所犯的错误

总之,硅⾕银⾏犯了银行业中的小学生级别错误:借短投长。2022年底,摩根大通总资产3.2兆美金,硅⾕银⾏2160亿美金,只占全美银行资产的1%。按理说不应该感染到整个银行系统。但它所拥有的长期投资资产太大了,比摩根大通多出了37%;资产流动性明显地不足。透过购买长期债券(尤其是抵押贷款债券MBS)增加了回报,因为在低利率时期,这些债券能产生更高的收益率。公司坐拥规模庞大的1250亿美元证券投资组合,其中大部分是长期抵押贷款债券。到2021年年底,其投资组合的平均存续期为4年(2016年时为2.5年),股东权益报酬率(ROE)下降到了17%。但为什么管理阶层要这么做?因为执行长和财务长的绩效奖金与公司的ROE直接挂钩。为了达到ROE的目标,别无选择,只能将资金配置到期限更长、收益率更高的资产上。

详细肇因说明

2022年,硅⾕银⾏的长期投资资产达57.3%;其中的可供出售证券(AFS)占13.3%,持有至到期投资的债权证券(HTM)占44%。在2022年回溯的三年间,AFS增加了100亿美金,HTM增加了850亿,总共增加了950亿美金。存款余额增加1100亿美金,在此期间贷款平均余额从373亿增加到700亿美金,翻一倍;而它的70%的贷款是给了风险投资业的一般合伙人用来满足跟投所需的资金要求(占56%)或者高科技企业员工的房地产抵押品的银行贷款(占14%)。而HTM投资从130亿增长到954亿,翻了7倍多。摩根大通(美股代码:JPM)2022年现金、类现金和短期投资占了36%(1.166兆美金),硅⾕银⾏只有7%(138亿美金),而3月9日一天的提款需求就是420亿美金,当然无法应付。2022年底的计息存款924亿,不计息存款807亿占近5成;无息存款比例高是因为企业账户多,新创业企业从风险投资业者那里拿到了钱是为了去烧的,不会是定期存款。这表示近5成的存款根本没有贡献,只为了客户关系人脉和经营规模。同期间摩根大通不计息存款的比例只有28%。

硅⾕银⾏和摩根大通的比较

 硅⾕银⾏摩根大通
市值(3/17/2023)62.8亿美金3842.56亿美金
股价(3/17/2023)106.04125.81
本益比(3/17/2023)4.1810.8
股价由史上最高价位至今跌幅-86.11%-27.26%
全美银行业排名第16大银行第1大银行
总资产(12/31/2022)2160亿美金3.2兆美金
现金、类现金和短期投资138亿美金(占总资产7%)1.166兆美金(占总资产36%)
不计息存款的比例50%28%
长期投资资产的比例57.30%41.82%

表1:硅⾕银⾏和摩根大通的比较(资料来自雅虎财经和两公司的2022年年度财报)

倒闭前几天的事件回顾

为取得短期资金增加流动性,硅⾕银⾏被迫在3月8号自爆卖出AFS亏损18亿美金,融资22.5亿,才引发了股价的崩盘和次日的挤兑。随着恐慌情绪在Twitter、WhatsApp、Slack等社群媒体上蔓延,挤兑潮迅速爆发,仅在3月9日倒闭前一天,储户和投资者的提款总额就高达420亿美金,占活期户的差不多一半。3月9日股价在当日交易中暴跌了60%,收盘后又暴跌了22%。仅在2022年内,公市值就缩水了2/3。公司股价曾在2012年10月下旬攀抵763.22的史上最高价位,距2023年3月17日股票下市时的106.04,跌去86.11%。和它有生意往来的上市企业在公布资金暴险后,股价也受到相当程度的影响;例如ROKU(美股代码:ROKU)就有高达26%的4.87亿美金现金存在硅谷银行,消息揭露后股价立即重挫3.6%。

此事引发的影响

骨牌效应

2023年3月10日,因资不抵债宣布破产,遭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停业并接管。是继华盛顿互惠公司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破产以来,美国最大的银行倒闭事件。接着签名银行(美股代码:SBNY)也在2023年3月12日成为美国史上第三⼤的银⾏倒闭案,而3月10日才发⽣Silvergate银行(美股代码:SI)停业并清算。

包括嘉信理财(美股代码:SCHW)、第一共和银行(美股代码:FRC)、西太平洋合众银行(美股代码:PACW)、联信银行(美股代码: CMA)、Lincoln National(美股代码:LNC)在内的数十家银行,唇亡齿寒,也相继传出可能倒闭或资金流动不足;引发储户的疯狂挤兑,股价连日崩盘,导致金融,更导致了全球金融股市值三天蒸发了4650亿美元。

在硅谷银行与标志银行倒闭当周,银行存款遭客户合计提领将近984亿美元,约占总存款的0.6%。逼得美国财政部出面宣示储户的存款都能得到FDIC的的存款保证,才止住一个多星期的美国金融界的动荡,以及大众对引发类似2008年金融危机的忧心。更令人想起1930年12月全美第28大银行纽约美国银行遭遇挤兑倒闭,引起了大众对美国银行系统的信心危机,随后的几个月里又有数百家银行发生挤兑,美国从经济衰退步入大萧条。

美股四个交易日相关企业股价表现

3/8-3/13股价表现下跌幅度
CMA-36.79%
JPM-5.41%
LNC-20.99%
PACW-63.46%
ROKU-5.85%
SBNY-39.80%
SCHW-31.88%
SI-51.53%
SIVB-60.41%
KBWB银行指数-21.76%
标普500指数-3.41%

表2:3月8日至-3月13日相关企业股价表现(相关数字来自谷歌财经)

新创企业连带遭殃

它的倒闭对科技和生技初创企业来说可能是直接的灭顶之灾,由于硅谷银行超过95%的存款没有保险,会对存款已冻结的初创企业造成打击。随着美国金融监管机构强制出售硅谷银行资产,初创企业的资金或被无限期冻结,无法兑现支付员工薪资等日常必要的营运支出,造成初创企业不得不关门大吉。它的破产正值科技业面临景气的寒冬,不断上升的利率使便宜的资金管道减少。

据CB Insights在2023年1月份发布的数据,2022年美国的风险投资额较上一年下降了37%。风险投资市场处在顶峰的2021年的上半年,融资额达到了1800亿美金(2021全年是3300亿美金)。这里面很大一部分显然存进了硅谷银行。硅谷银行的存款余额在2021年增长了870亿美金,才三年就翻了快4倍!

从中得到的教训

风投融资和美联储货币政策连动

风险投资市场的融资的数据前一次的巅峰是2020年的1000亿美金,网络泡沫化后重挫。2003年到2007年缓慢回升到200到250亿的资金水准;其中的2010至2011年以后这个数字突然大量增加。而风险投资融资数据的激增和美联储的宽松周期完全吻合!

投资人如何自保

对投资人而言,可以用流动比率来检验您所投资的企业。该指标用来评估企业短期内是否有足够资产可以偿还债务。标普500企业的平均值1.2倍,标普科技企业是1.6倍,而费城半导体指数的平均值为2.4倍。若以1.5倍以上的流动比率作为健康的指标,可以发现科技行业,尤其是上游尖端的企业的流动性要远远好于行业的平均水准。

硅谷银行的下场

2023年3月27 ⽇,第一公民银行(美股代码:FCNCA)将购买硅谷银行的存款和贷款,包括以165亿美元的折价购买规模约720亿美元的硅谷银行资产;另有约900亿美元的证券和资产将继续由FDIC接管。

2023年3月29日,硅谷银行股票复牌首日,股价较被停牌暂停交易的价格,足足跌去了-99.82% 。

本人为原文作者,本文精简版原刊登在Smart智富月刋

硅⾕银⾏
credit: siasat.com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