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EDA寡佔商:新思(Synopsys),益華(Cadence),⻄⾨⼦(Mentor Graphics)

eda

EDA的介紹

什麼是EDA?

電子設計自動化(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EDA) 是指利用電腦軟體工具將複雜的電子產品設計(主要指的是半導體晶片的設計)過程自動化,以縮短產品開發的時間。

更進詳細地來說,EDA軟體的工作涵蓋了以下一系列晶片設計所必備的自動化流程:

  • 邏輯設計
  • 電路系統設計
  • 系統模擬
  • 性能分析
  • 設計印刷電路板的線路佈局圖

EDA的特殊之處

我在之前的文章《利潤豐厚的半導體供應鏈》中提過半導體供應鏈中有一群較特別的半導體設計軟體,主要指的就是EDA。EDA軟體可以說是整個現代半導體產業的最上游,沒有它,就不會有現代的半導體。

EDA的必要性

因為半導體設計愈來愈複雜,晶片的設計的工作當然也變得一日比一日複雜。現代的晶片設計已經不可能像半個世紀前半導體剛被發明時,只由少數一兩個人就能從無到有,包辦一顆晶片上的所有功能;必需仰賴EDA軟體來協助完成整個晶片的繁複,龐大,和完整設計流程。

EDA是晶片的起點

我的書中有關EDA的內容

我在最近出版的《10倍股法則》一書中,討論過EDA,以及新思(Synopsys),益華(Cadence),⻄⾨⼦(Mentor Graphics),三大EDA寡佔商:

  • 3-2節,第123頁,關於半導體公司的討論

EDA軟體卡住台積電

因為EDA軟體位於半導體的最上游,台積電(美股代碼:TSM)是半導體代工商,如果無法取取得EDA軟體,等於後面所有和工廠相關的製程將無從展開。

先進製程的EDA軟體對中國禁運

這也是為何美國商務部在2022年對中國半導體的新禁令中,新增了EDA軟體的禁令:規定一個限制範圍:設計先進半導體所必需的GAAFET電路所必需的EDA軟體工具禁止對中國出口。

而GAAFET(全柵極場效應晶體管:Gate-All-Around FET)是晶片製程突破3奈米及以下技術節點的關鍵。

EDA市場的三大寡佔商

但全球的EDA市場被三家鮮為人知但對半導體行業至關重要的公司所寡佔這三家廠商為新思(Synopsys,美股代碼:SNPS),益華(Cadence,美股代碼:CDNS),和已經被⻄⾨⼦集團併購的Mentor Graphics(美股代碼:SIEGY)。因此就從任何角度來看,這三家都是半導體產業界(或軟體界)很好的投資。

三大寡佔商全球的EDA市場的佔有率約78%,在中國的市場佔有率更高達85%。

下一波計算創新正在發生

先進封裝

為了將計算性能推向新的境界,晶片設計人員正在採用封裝半導體系統的新方法───例如小晶片的技衠,將多個較小的晶片封裝成一個較大的積體電路。像英特爾(美股代碼:INTC)這樣的一些晶片設計商認為,多個供應商將參與為小晶片計算架構模型提供零件。

IP的整合

其他創新包括在設計過程的早期將軟體,或是把其它的設計商現有優秀的智慧財產權授權IP嵌入到晶片中;可以縮短晶片設計的時間,以及快速地增加晶片的功能,也能藉此提升晶片的效能。軟體技術還通過晶片的分子級模擬、解決設計問題的人工智慧工具以及使用預先設計的可定製電路加速整體設計等功能幫助加快開發時間。

愈複雜對EDA愈有利

所有這一切都需要一套複雜的軟體來協調所有參與設計現代計算系統的工程團隊和利益相關者。這就是新思和益華發揮作用的地方。這兩家軟體公司的工作有很多相似之處,但與 Mentor Graphics(現在由德國工業集團西門子所有)一樣,他們都是晶片行業的重要組成部分。無論是半導體設計師、晶片製造商、計算系統組裝商還是軟體工程師,新思或益華很有可能成為所使用軟體陣容的重要組成部分。 

軟體訂閱的授權模式

而且由於新思和益華大多是採用軟體訂閱的授權模式,因此他們能提供穩定的增長數字。這與許多其他半導體產業的公司形成鮮明對比,這些半導體產業的公司有明顯景氣的循環,會隨著經濟或半導體銷售繁榮和蕭條的周期而潮起潮落。

但新思和益華所在的EDA軟體不會有如此的衝擊。由於它們的相似性,新思和益華的股票表現彼此步調一致,但兩者都在 2022 年輕鬆打敗了市場大盤。談到新思和益華,這不禁令人想起兩大信用卡網路商威士(美股代碼:V)和萬士達(美股代碼:MA),沒錯,地位是一樣的。

建議列入觀察名單

由於估值過高,長期以來,我對於買進新思或益華一直很遲疑,抱著觀望的態度。但隨著2023年的熊市可能持續,和下一波計算技術開始商業化,投資人應可以密切觀察。 

兩者的估值

新思約為自由現金流的32倍,益華為 42,兩者都當之無愧。兩家公司都在以穩定的速度增長,利潤豐厚,資產負債表出色,並且都持續回購股票。  

指標(以2022年12月底為準)新思科技益華電腦
最近一個季度的收入增長11.5%20%
過去 12 個月的營業利潤率23.1%30.8%
過去 12 個月的自由現金流利潤率31.5%31.7%
過去 12 個月的股票回購8.62億美元8.65億美元
現金和短期投資總額15.7億美元10.9 億美元
債務總額2080萬美元7.98 億美元

關於新思

從這個表格,您或許認為新思財務和估值指標明顯較差,這是有理由的。因為新思最近收購了OpenEye Scientific,它還承擔了一些新的債務所導致的。新思在最近結束的2022 財年的銷售額也增長21%,因此兩家公司的增長情況比最近一個季度所顯示的要接近得多。

EDA會在下個十年掌握關鍵

但請不要誤會,下個十年的計算技術進步已經蓄勢待發,算力極度仰賴先進的半導體晶片。新思(詳見我的另一篇貼文《EDA寡佔商:新思(Synopsis)如何賺錢?》)和益華(詳見我的另一篇貼文《EDA寡佔商:新思(Synopsis)如何賺錢?》)將會在其中發揮關鍵性的作用。

新思synopsys益華cadence西門子mentor-graphics三大eda
credit: wikimedia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三大EDA寡佔商:新思(Synopsys),益華(Cadence),⻄⾨⼦(Mentor Graphics)〉中有 2 則留言

  1. 子揚老師好

    記得今(112)年6月看到您這篇介紹EDA,心中一直惦記Synopsys這支股票,想說低點拉回時候可以逢低購買一點,但過了半年卻是頭也不回的上漲了….觀察一下這支股票的股性實在很穩健,雖不如META富有未來無限想像空間,但卻也不必承受暴起暴漲的風險,回推5年來看報酬也優異!

    現階段股價及本益比過高對於投資者仍是卻步,但考量新思或益華未來在先進封裝及訂閱授權制模式的拓展,在半導體市場勢必越受倚重,更能加寬公司護城河才是,難道投資者還要在等待市場修正嗎?且明年半導體景氣應該又會比今年還好才是呀…請問老師怎麼建議這種成長股在飆漲後,等待入場的時機?我記得之前聽講座時,老師有以MSFT修正幅度多少,再行入場為例。

    我想和我一樣同為受薪階級小資族也是有相同的上述疑惑,若要長期持有超級成長股,又何必罣礙於短期拉回呢?

    再次謝謝老師,在您blog學習好多知識,是座寶山充滿寶礦,增進了閱讀者投資視野!其實,想想台股中符合「超級成長股者」可能真的鳳毛麟角 (不知是不是和產業型態有關);另外,我也認同將一家公司過度神化並非好事,如果總是靠既定產業或某幾家公司創造國家產值,那可能就要思考產業政策是不是偏倚了,這關乎百年大計…總之,回到投資面而言,跨出去才能知道好公司實在不少,優異報酬的美股甚為多。

    1. KaiKai您好,
      我現在正在撰寫Synopsys和Cadence這兩家企業的兩篇貼文,過些時候寫好會貼上來。
      由於Mentor Graphics已被西門子所收購,三大EDA只剩下Synopsys和Cadence在美股直接上市。
      Synopsys和Cadence其實都是半導體業的優秀上市企業,原因很多,我在這篇貼文中也提了不少;總之,他們股價的波動性很小,這在科技股中很少見,主因就是的壟斷性和護城河無庸置疑。
      一般投資人能懂知名的晶片企業就不錯了,EDA算是很偏的半導體領域,當然如果您正好在相關領域,可以關注他們,在股市崩盤時,考慮買進,因為平時他們的股價要大跌的可能性比其他的科技股難多了。
      比起美股,台股要出現超級成長股或十倍股的機率實在低多了,而且不是普通的低,雙方差距實在太大,實際數據和原因我都寫在我的那本10倍股法則的書中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