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飛(Netflix)如何賺錢?有何偉大之處

網飛

公司介紹

創立

網飛(美股代碼:NFLX)由里德·哈斯廷斯和馬克·倫道夫在1997年8月29日成立。兩人首先考慮運送 VHS 錄像帶,但最終發現了它們庫存太貴,運輸又太脆弱。

訂閱制的服務

1999年開始推出訂閱制的服務。到2009年時,網飛已經可以提供超過10萬部電影DVD,訂閱者人數超過1000萬人。網飛於 25 年前出售了第一筆訂閱服務。 對於1997年成立的公司來說,這是一個決定是一項重要的里程碑之一。

數位串流

網飛的串流媒體服務於 2007 年 1 月推出,為更廣泛的觀眾帶來了視頻點播服務。 在此之之前,該網站只是消費者訂購 DVD 的一種方式,因為網際網路上還沒有較具規模或為人熟知的串流媒體視頻服務。

網飛的串流媒體服務網站剛推出時,僅提供 1,000 部電影,而通過 DVD 提供的電影有 70,000 部。

該網站最初的設想是消費者可以在夜間下載電影並準備第二天觀看。 但隨著網際網路速度的提高,現代網飛的第一次更新誕生了。

郵寄和串流分家

2011 年,網飛宣布將其DVD郵件服務與其在線流媒體服務分開,並將這兩項服務的每月訂閱費定為 7.99 美元。

這項決定與開始製作原創內容的決定同時發生。

首次公開發行

網飛於 2002 年 5 月 22 日上市,發行550萬股,每股15美元。 20 多年後,2021 年達到史上的最高點 691 美元。網飛上市時,它只擁有 60 萬戶的訂閱者。 現在這個數字已超過2.3億。

網飛的原始業務範圍

網飛當初創立時,主要的業務是提供網路隨選串流影片的OTT服務公司,並同時在美國經營單一費率郵寄影像光碟出租服務,後者是使用回郵信封寄送DVD和藍光出租光碟片至消費者指定的收件位址。

營運情形

商業模式

它的商業模式也比較簡單,主要透過向客戶收取每月或每年的會員費來獲取收入,客戶訂閱會員後,可以獲得網飛平台上各種類型和各種語言的電視連續劇和電影。網飛目前在190多個國家為客戶提供視頻流媒體服務,客戶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任何設備上觀看網飛的內容。

市佔

經過多年的競爭,網飛在這個行業市場份額已經大幅下降。據Just Watch的研究報告,截至2022年 12 月,網飛仍然是這個行業市佔率最大的公司,但亞馬遜的Prime Video和 迪士尼的Disney+市佔已經非常接近網飛了。

各國所佔營收的比例

在2022財年,各個地區所佔的營收:

  • 美國:45%
  • 歐洲、中東和非洲:31%
  • 拉丁美洲:13%
  • 亞太地區:1 1%

這種地理位置上的多樣化也減輕了網飛過度依賴某個特定區域或國家的風險。與2021財年相比, 網飛在2022財年的營收增長主要來自拉丁美洲和亞太地區,而其他地區的收入都出現了下降。

但是,網飛仍無法在中國這個全球最大的市場播放。

2022財年的表現

網飛在2022財年的收入達到了316億美元,與前一年相比增長了6.5%。增長的主要原因是2022財年新增了900萬付費會員,以及會員價格上漲導致的。儘管網飛的收入在2022財年有所增加,但其營業利潤卻出現了下降(從2021財年的62億美元下降到了2022財年的56億美元)。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由於收購、授權和內容製作費用的增長導致了運營費用的增加。值得注意的是,視頻流媒體行業的大多數參與者,都在2022財年對內容進行了大量投資。

網飛在2022財年的經營現金流為20億美元,而其自由現金流總計為16億美元。與前一年相比,這是一個很大的改善(因為當時網飛的經營現金流已經不足以支付資本支出了)。

公司現在的現金和現金等價物頭寸已經達到了61億美元,淨債務也已經下降到了109億美元。

內容

原創節目

是指由網飛在其服務中獨家製作、聯合製作或分發的內容。網飛在簽署專案時為其原創節目提供資金的方式與其他電視網路不同,他們會預先提供資金並立即訂購大多數系列的兩季,並保留更多未來的收入機會(例如可能的聯合組織、商品銷售等)在商業上成功的系列。

2011年3月,網飛購買了《紙牌屋》的製作權。 這部政治劇於 2013 年首播,並成為該平台的熱門話題。

到 2011 年底,網飛還購買了新一季的《發展受阻(Arrested Development)》和原創電視劇《勁爆女子監獄(Orange is the New Black)》的版權,並開始大力投資轉向原創節目。

網飛的第一部大熱門作品是 2016 年 7 月推出的科幻恐怖劇《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該劇迅速走紅,為即將推出的衍生劇和米莉·鮑比·布朗 (Millie Bobby Brown) 的職業生涯奠定了基礎。 該劇已播出四季,並獲得 10 項艾美獎提名。

然後,在 2021 年 9 月,網飛推出了迄今為止最大的劇集《魷魚游戲》,這是一部韓國製作的恐怖劇。 該劇在播出後的前 28 天就獲得了 16 億小時的觀看量,鞏固了網飛作為全球最受歡迎的流媒體服務的地位。

電影和電視交易

網飛與多家工作室簽訂了獨家的付費電視協議。這些交易賦予網飛在獨家流媒體播放的權利,同時也遵守傳統付費電視條款的權利我義務。

支援的裝置和設備

網飛可透過個人電腦上的網路瀏覽器訪問,網飛應用程序可在各種平台上使用,包括藍光播放器、平板電腦、手機、智慧型電視、數位媒體播放器和視頻遊戲機(包括Xbox Series X 和 Series S及更高版本,以及Play Station 5及更高版本)。

此外,越來越多的多的頻道電視提供商,包括有線電視和IPTV服務,已經在他們自己的機上盒中添加了網飛的應用程式。

創下多項紀錄

贏得奧斯卡和艾美獎

隨著網站上原創流媒體內容的激增以及與之相匹配的快速增長的預算,網飛開始吸引馬丁·斯科塞斯、吉列爾莫·德爾·托羅和阿方索·卡隆等屢獲殊榮的電影製作人。

現在,距網飛首次推出原創內容僅僅 10 年,這家流媒體網站已經製作了八部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提名的影片。 其中兩部電影───《羅馬》和《犬山記》——贏得了最佳導演獎。

與此同時,網飛在小屏幕獎項方面一直佔據主導地位。 2021 年,它贏得了 44 個艾美獎獎杯,首次超過任何其他網路或流媒體服務。 事實上,當年它的獲勝率是最接近的競爭對手(HBO)的兩倍多。 2022 年,網飛榮獲 26 項艾美獎,其中《魷魚游戲》六項,《怪奇物語》五項。網飛的另一部熱門影片《王冠》是獲得艾美獎最多的網飛 節目,共 62 項提名,其中 21 項獲獎。

串流視訊的王者

以純粹的串流視訊業務而言,不包括其他的非串流視訊業務,網飛是全球最大的串流視訊廠商。

其它成就

2022年2月,按市值計算,網飛為全球第二大的媒體娛樂公司。2019年,網飛加入美國電影協會(MPA)。另外,網飛也被部分媒體列為科技巨擘之一。

用戶規模

截至2023年3月的數據,網飛的串流服務已經在全球擁有2.3億個訂閱使用者,在美國的訂戶已達到7330萬人。

非視訊的業務

原創節目的開發

網飛原創是指由網飛在其服務中獨家製作、聯合製作或分發的內容。網飛在簽署專案時為其原創節目提供資金的方式與其他電視網路不同,他們預先提供資金並立即訂購大多數係列的兩季,並保留更多未來的收入機會(例如可能的聯合組織、商品銷售等)在商業上成功的系列

國際製作

2017 年 11 月,網飛宣布製作其首部哥倫比亞原創劇集。

遊戲

2021 年 7 月,網飛聘請了藝電(Electronic Arts,美股代碼:EA)和META(美股代碼:META)的前高管Mike Verdu擔任遊戲開發副總裁,併計劃在 2022 年之前增加視頻遊戲。網飛宣布計劃發布手機遊戲,這些遊戲將包含在訂戶的服務計劃。

網飛於 2021 年 11 月 2 日正式在安桌平台推出手機遊戲。通過這個手機遊戲應用程式,訂閱者可以免費訪問五款遊戲,包括兩款之前製作的《怪奇物語》遊戲。隨著時間的推移,網飛打算向該服務添加更多遊戲。11 月 9 日,該系列推出了對應的iOS版本。除了繼續擴大他們的遊戲組合外,網飛對雲端遊戲感到極大的興趣。

而且為了支持遊戲的發展,網飛開始透過併購,建立了許多的工作室。

廣告

2022 年 7 月,網飛宣布與微軟合作推出廣告支持的訂閱服務。網飛計劃的廣告服務將不允許訂戶像現有的無廣告平台那樣下載影片的內容。

但因成效不佳,2023 年 7 月,網飛確認,該公司已取消其在美國和英國最低級別的無廣告訂閱計劃,該公司正在尋找在成熟的流媒體服務市場中增加收入的方法。

體育

2022 年 1 月,網飛從Drive to Survive製片人 Box to Box Films 訂購了更多體育紀錄片,其中一個系列將追蹤PGA 巡迴賽高爾夫球手,另一個將追蹤職業網球運動員在ATP和WTA 巡迴賽賽道上的表現。

打擊帳號共用

有多少人共用帳號?

截至 2022 年第一季度末,網飛估計全球有 1 億家庭與他人共享帳戶的密碼。2022 年 3 月,網飛開始對智利、秘魯和哥斯大黎加的額外用戶收取費用,以試圖控制賬戶共享。

一開始訂戶減少,但已開始回升

在網飛美國對流媒體密碼進行打擊之後,跡象顯示訂戶數量強勁。網飛的做法包括敦促會員將其使用限制在一個家庭內,並敦促他們以較低的價格購買為那些從外部共享的人提供額外的會員資格,這導致訂戶數量大幅增加。

網飛在美國宣布此舉後的這段時間內,日均註冊人數達到 73,000 人,較 60 天增長了 102%,這一個數字甚至超過了 Netflix 在最初的 COVID-19 封鎖期間出現的註冊高峰。

全球密碼共享打擊行動在2023年第二季度帶來了強勁的用戶增長,這對該公司來說是一個福音,因為其競爭對手正在努力應對萎靡不振的電視業務和成本高昂的流媒體業務。

主要競爭者

網飛主要的競爭對手有以下幾家申流業者,這幾家企業的規模都非常大:

挑戰

激烈競爭

網飛面臨著來自其他流媒體平台的激烈競爭,如亞馬遜的Prime Video,迪士
尼的Disney+,華納兄弟的HBO Max等。競爭的加劇可能會導致網飛的運營費用增加、用戶數量減少和會員價格壓力。所有這些都可能會對網飛的財務業績產生負面影響。

國際擴張

網飛的國際擴張將面臨挑戰,網飛雖然已經在全球190多個國家/地區進行了業務的擴展,但這為其帶來了適應不同文化、語言和法規等方面的挑戰。儘管這種擴張有可能會為其帶來更高的收入,但也可能導致更高的內容成本、匯率風險和運營挑戰。

匯率風險

網飛的大部分收入來自美國以外的市場,在2022財年,美元以外的貨幣已經佔到了其收入的56%。因此,網飛面臨著匯率風險。作為參考,該公司報告稱,如果匯率與2021年相比保持不變,那麼其收入將增加約18億美元。這些風險不僅體現在收入上,也體現在費用上,因為網飛同時在不同地區運營。管理層必須繼續執行有效的戰略,才能減輕這一風險。

結語

網飛雖然面臨著來自其他流媒體服務的競爭,但仍是市場上的頂級玩家之一。網飛近年大幅改善,目前已經算很健康的資產負債表、對國際擴張的關注、新的廣告收入模式以及在不斷增長的視頻流媒體行業的增長機會;都會令人對它未來的增長,寄予厚望。

網飛
credit: wikimedia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