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致富(The Millionaire Fastlane)》

快速致富

推荐理由

快速致富(The Millionaire Fastlane)这一本书里面,作者主要在訚述:

  • 作者的实际经验,具有相当的可操作性。
  • 观点与众不同,摒弃一般世俗所谓的成功的方程式,特别是不认同财经网红或财务管理专家的标准(也就是安全)看法。

常见的三种理财路线图

理财人行道

理财人行道的财富方程式

财富=收入+债务

理财人行道的方法

现代人不停地忙碌,被现代奴隶制度所绑架。被理脑以下普遍性当成社会常识的观念所制约:

  • 工作创造收入
  • 收入创造生活方式或负担(汽车,游艇,名牌服饰)
  • 为生活方式产生的贷款不得不继续工作

理财人行道的问题

理财人行道的标准写照就是:一个有收入(为了周而复始不断偿还贷款以满足所谓的生活水准)的贫民罢了。

理财慢车道

理财慢车道的财富方程式

财富=工作是主要的收入来源(几十年的工作时数x时薪)+投资做为财富加速器(等待数十年的复利)

理财慢车的方法

慢车道的方法大家都耳熟能详了。想要致富,你的亲友,师长,财务专家,以及周遭多数的人会告诉你要更加强大。方法如下:

  • 在学校攻读更高学历。
  • 在就业市场上找到一份好工作,赚取更多的薪水。
  • 贷款买一栋好房子,每月乖乖地把你的辛苦所得的大部份拿去交给银行。
  • 可以在退休时衣食无虑。

理财慢车道的问题

理财慢车道有许多的问题:

  • 几乎全世界所有的人都在这么做,粥少僧多,全世界的总财富就这么多,分给全世界的人,每个人可以获得多少财富可想而知了。
  • 也就是如果你也这么做,不可能取得财富的自由。
  • 即使你同意慢车道的做法,只安于糊口的薪水;到你退休时财能获得财富自由,在退休前都是银行和富人的金钱奴隶。
  • 最重要的是,财富自由时,你已经垂垂老矣,因为六十五岁退休的高龄,行动开始不便,已经无法享受人生。

理财慢车道要点

总之,采用慢车道,就是接受一生必需平庸的事实。

理财慢车道是众人在理财人行道上第一个最方便的出口,而且多数人亳不考虑都会由此出口。

鼓吹理财慢车道的财务专家绝大多数都心口不一,而且他们自己绝大多数人的财富甚至比你还糟糕,根本就没资格教育或指导他人。遗憾的是,在被长期洗脑,植入错误观念而不自知的前提下,很少有人能察觉到这样不能说的秘密。

理财快车道

理财快车道的财富方程式

财富=净利(售出件数x单位利润)+资产价值(净利x事业倍数)

注:事业倍数是企业主经营的产业类型在市场上的公允估值倍数,愈赚钱前景较佳的产业的倍数会较高。道理和股票市场的比益比类似。

理财快车的方法

理财快车道则建立一个更好的系统,而在理财快车道,你建立起一个系统为你服务。在你的财富路途上,理财慢车道路线图让你忍受漫长无聊的步行,财富的辛劳之处是过程本身。在快车道,财富受到你创建的业务系统的驱动,辛劳之处在于创建系统和管理系统。

理财快车道要点

理财快车道是用事业来累积财富,而理财慢车道则是乖乖上班,用就业来累积财富。

理财快车道是掌握自己的人生,有主控权。而理财慢车道则把自己的命运交给他人,受制于人。

作者的实际人生经验

作者出身平民,曾尝试过种种途径致富,最终摸索出了一套可行的快速致富哲学。作者开过计程车,做过直销,代理过产品,参与过品牌连锁,最终透过创建租车网站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在21世纪初网路股泡沫期间,他将公司卖出套现。

《快速致富》这本书,是他的个人经验总结。

作者的核心观点

慢车道只是一个“工作”,你用努力换取雇主支付的现金。而快车道是个能长期持续存在,“自动为你产生财富的商业系统”。

罗伯特·弗罗斯特(Robert Frost)说过:“每天一心一意地工作8小时,你可能最终会成为领导,然后每天工作12小时。”请仔细揣摩这一句深富启发性的话。

财富自由

什么是财富自由:拥有选择的自由!

财富自由的三要素:

  • 亲密的人际关系
  • 健康
  • 自由

过程比结果重要

大部份的人会被媒体上耸动的致富故事吸引,而且关注的是最终的财富数字,也就是多有钱。但这正好是舍本逐末的错误看法,我们应该去暸解致富故事的主人翁:

  • 他是如何成功的?
  • 他的方法
  • 他如何办到的

不要看结果,要关心达成结果的过程。略去过程,你是无法取得致富人士成功的胜利方程式的,也就是你丧失学习模仿的机会,而模仿才是故事的重点,不暸解过程就不可能知道为什么。

记住:由此伴随产生的大量财富只是副产品,你的主要的收获是整个过程。有了过程,财富终将到来;反之,没有经历这样的过程,不会有副产品。

致富不能外包

和我之前所发表过的部落格文章《思考不能外包》的看法相同。想要成功,想要致富,你的致富之旅的过程是不能假手他人的。一如前面一再提过的,致富之旅的过程才是最后产生财富的关键。道理很简单,因为假手他人外包,你无法成长,无法成长的人生过程,是不可能致富的。

人有惰性,希望最好明天一睡醒就成千万富翁,最好把烦人的细节,累人的过程,讨厌烧脑的思考找人代劳;这些典型的症状正是形成财富,让你成长的必经过程,别人偷也偷不走,也无法假手他人。

找代理人只是让你远离财富,不可能为你致富。

结论

找到可持续财富的财富增长方式,也就是巴菲特的所谓的雪球,细水长流。坚持下去,长期投资一定可以成功。时间, 纪律,耐心, 是投资成功的三大要素,缺一不可。

快速致富
credit: amazon.com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