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负面的企业文化和管理方式,自我感觉良好,不利公司成长和未来

台积电负面的企业文化

我的书中有关台积电的内容

我在最近的两本书里,都讨论过台积电(美股代码:TSM)这家公司;包括了:

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中:

  • 2-4节,整个小节专门介绍介绍台积电这家公司
  • 3-3节,分析科技公司的业务发展以掌握关键产业的脉动

在《10倍股法则》一书中:

  • 3-2节,整个小节专门介绍包括台积电和全球的半导体供应链

台积电负面的企业文化

本文是我之前《台积电眼前的几大挑战》之后的一大补充,建议投资人可以阅读之前的这篇贴文。

台湾的投资人很难接受《负面消息是投资的一部份》的观念,特别是对已经被神格化的台积电尤为如此。

本文是想以美股台积电投资人的眼光来讨论台积电负面的企业文化和管理方式,这是用台湾以外投资人的眼光来讨论台积电的实质竞争力。

美国厂的问题

主流媒体不断负面报导

除了补助金额搞不定,引发台积电美国同业的群起反对对台积电进行大幅补贴之外,台积电见诸美国主流媒体的报导,几乎没有正面的新闻。纽约时报还曾对这件事进行过大篇幅的专题报导,甚至采访目前在美国厂工作的美国人和外派的台湾员工,内容掷地有声,极具说服力,建议关心这个议题的投资人,都应该去仔细地阅读一下。

和科技业主流价值相违背

一言以蔽之,台积电在台湾的管理方式不可能适用于美国,但我个人认为台积电的管理阶层,甚至是大部份的台湾人认为应该改变的是美国人,不是台积电。2023年6月,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明确表示「台积电只有一种企业文化,核心价值需要遵守,不愿意值班的人,就不要来参加这个产业。」

2016 年,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表示,字母、亚马逊和META等公司成功的关键原因之一是他们没有工会。

员工自己都否定

台积电在著名的企业员自己对自家公司的评价网站Glassdoor上的各项评分:综合评分是只有3.1,待遇福利为3.6,生活与工作平衡的可能性仅获得2.1。这项统计是台积电从去美国设厂后的评分,但一直以来的分数都没有很大的改善。

:Glassdoor的各项评分,5.0为满分。台积电这样的评分,在Glassdoor里算是偏低的分数,特别是在科技业中算是非常低的评分。

劳资关系不睦

台积电2023年8月以「欠缺足够技术工人」为由,延后美国厂的量产时间,遭到美国亚利桑那州工会投书媒体砲轰,质疑台积电想借此引进便宜人力,后续也有不少美国工人或包商上网抱怨台积电的不是,负面报导充斥美国主流媒体的版面,劳资关系相当紧绷。

引鸩止渴

这说明了为什么台积电要引鸩止渴,从台湾进口员工到美国厂(已占美国厂员工人数的一半以上),而引发美国的相关产业工会不只一次的不断大声抗议。

台积电要解决的是问题本身, 而不是问题,更不是提出问题的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可能根治问题。

德国厂呢?

谈完美国厂,台积电德国厂呢?德国的工会比美国强悍且团结,而且德国法令对工会员工的保护可说无微不至。台积电连美国都搞不定了,投资人认为台积电德国厂的前景会比美国厂还好吗?

百年企业靠的是什么?

世界上有许多存在几百年至今的公司,美国也有不少上市上百年的企业;请参考我之前贴文里的统计《上市企业的寿命》。延续他们企业命脉的都只有一项共同的特色:企业文化。企业能生存百年,靠的不是领先的技术和规模(我没有写错),也不是高压的管理,这些东西在企业发展史上,都只是一时的短暂催化剂,不可能形塑百年长久的企业。

良好的企业文化才能延续一家公司,带来人才,有优秀的员工才能带来领先的技术,公司赚钱才能拿下市场,有市场和客户才能创造规模。

结论

所有的疑问只有一个问题───台湾代工业的军事化管理并不适用于高科技业;但从台积电管理阶层历年来的发言都明确表示───台积电似乎并不同意这种看法。

请注意我不是单从台湾的科技业的角度来看这件事。如果台积电自诩为全球企业,就应以全球科技业的标准来衡量,而不是「自我感觉良好」,沾沾自喜只陶醉于自己是台湾的第一大企业。

但为何会如此?因为:

  • 半导体业是目前台湾唯一较具有竞争力的产业,也是台湾经济外贸的主要贡献者,是全台湾人的掌上明珠,说不得,得罪不起的产业。正因如此,掩盖了许多背后被忽视的员工辛酸,以及畸形不合理的工作环境───例如员工回家休息都需廿四小时随时待命,随传随到这种根本不合理,但积非成是,因为多数台湾人视野狭隘还自我感觉良好地视为是重要的台湾竞争力,不认为这种在台湾普遍被接受,是不合理的要求已经违反普世的价值和劳工的基本权益───这才是可怕之处。
  • 台积电目前几乎是晶片代工业的垄断者,尤其在高阶制程。成功使人自满,会曚蔽领导团队,内部潜在的问题和外部挑战都会被忽视,丧失检讨的勇气会阻碍未来发展的可能性。史上所有伟大的企业的崩坍,那一家不是因为如此而倒闭的?
  • 我在《写给想投资美股的台股投资人》的文章里曾提过:在台湾,主流媒体,政府,民间,几乎听不见有任何对台积电负面的报导,连理性的表达都不行。台积电已经被神格化成台湾之光这种明显是义和团式,全民无知弱智化的锦上添花式的抬头。只要是台积电提出的要求,阻碍台积电的法令,甚至于网路上的不利台积电的看法,都会因为唱衰(到底是谁发明这个「文过饰非」字眼的?)自动被消失,被群起而攻之。
  • 台湾成功的大型企业,包括台积电,几无例外,都是硬体代工业,崇尚的是军事化的管理,没有声音的员工,鼓励除了工作和回家睡觉之外就是几乎没有生活的型态,企业文化是不容许任何质疑或挑战的存在。请注意,这不是只有台积电一家公司的问题,全台湾的企业都有这样的问题。详情请参考我之前的贴文失败的台湾软体产业政策》。

台积电如果只想自满于台湾最大的上市企业,当然没有问题。但如果想再成长,或想成为「真正的跨国性伟大企业」,不觉醒是不可能办到的。

应被检讨的是问题,而不是提出问题的人;但在台湾,这种可能性并不存在。

台积电其实在台湾已经被宠坏了!

后记

本文发表后的三星期,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无预警下台退休。媒体报导刘刘德音退休也与台积电在美国的进展问题有关,这点我个人倒是一点也不意外。

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先前接受美国媒体专访时透露,台积电赴美国亚利桑那州设立新厂,是美国政府敦促下的结果,当时他已经退休,决策是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作的

台积电负面的企业文化
credit: PingWest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