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股市三年翻兩倍至市值4兆美元居全球第4

印度股市

印度股市表現令人驚訝

根據2023年7月時,⾼盛的統計資料,⾃2000年以來,全球各市場中,五年滾動期間內出現的10倍股個股比例⽽印度以54%領先其他市場。

2023年結束,印度股市創下八年連漲紀錄,總市值突破4兆美元。

全球第四大股市

印度股市規模市值已超過英國和法國,據QUICK FactSet統計,截⾄2023年12月6日,印度股市市值更是首次突破4兆美元大關,僅次於美國、中國、日本市場,排名全球第四。

三年翻兩倍,30年漲100倍

打破記錄

印度股市至今為止,創下以下的驚人記錄:

  • 如果從1990年代統計算起,印度股市漲幅已過百倍
  • 近20年上漲近20倍
  • 近三年翻漲兩倍

貶值和通膨的助力

印度股市的上漲,至少有一大半漲幅來自於貨幣貶值和通膨。1991年以來,印度的貨幣供應已經增長了93倍,而股市漲幅為66倍。因此,印度股指至少一大半漲幅來自於貨幣貶值和通膨。

短期催化劑

短期看,這波上漲有多方面原因。從消息面上來看,直接誘發這次印度市場創出新高的因素跟印度國內選舉有關,印度人民黨在四個邦議會選舉裡的三個邦取得了關鍵性勝利,莫迪明年5月大選連任可能性提高。相當於為印度股民消除了一個政治風險因素,會有更多人押注政府政策將保持連貫性。主要股指Nifty50,2023年以來漲幅已超過13%。另一大基準股指-印度基準標普BSE Sensex指數同樣創下史上新高。

在過去的四個大選週期中,由於印度儲備銀行(RBI)在大選期間普遍降低政策利率,並在選舉後至少三個季度內不加息。而印度盧比(INR)在選舉期間相對於美元貶值,並在此後繼續貶值。受此影響,股票市場在大選期間一般交投活躍,並在選舉後繼續上漲。

另外,近段時間印度掀起的IPO狂潮,也助長印度股市火熱行情《經濟學人》指出,印度正處於一股不尋常的IPO熱潮之中。今年截至11月初,印度已有194家企業上市,遠超過2022年全年的144家。

但一個市場能表現強勁接連創出新高,背後一定離不開經濟基本面強而有力的支撐。印度近期公佈的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去年同期成長7.6%,位居全球十大經濟體之首。

長期因素

印度股市「三年翻兩倍」「30年漲100倍」的真正原因總括如下:

  • 經濟持續活躍。
  • 股市制度,採註冊制,嚴格的淘汰下市標準。
  • 人口組成年經,造成強勁的消費需求。
  • 企業的成長性,尤其是靠國內的各大財團的上市企業的上漲推動。

這些因素都成了股市連漲8年的主要催化劑。

和全球其它股市相比

過去三十年,印度股市若和全球其它股市相比,表現如何?請見我的另一篇詳盡的資料整理的貼文《全球主要股市過去30年的報酬表現比較一覽表》。

新上市企業

印度新創公司2021年以來累計籌資100億美元,超越過去三年總和,未來三年最多有150家公司可能掛牌。

在繼續之前,建議您閱讀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印裔在美表現出色,但14億人的印度產業毫無競爭力可言》。

風險

估值太高

從估值角度來看,印度股市基準指數Sensex的本益比為24.3,美股標普500指數為 24.59,日經225 為19.3、上證指數11.9、恆生指數9.9

因此,現在印度股市的估值已經很高,再加上過多散戶湧入導致交易過熱,隨時都有回檔的可能。過去30年,印度股市曾4次出現類似的估值,每次都導致了5年的停滯期。

政治風險

政治層面最大的風險也是莫迪華爾街指出:「如果印度人民黨遭遇2004年時那樣的意外失利,那麼我預計股市將會出現25%的回調,甚至會更多。」同時也意味著,印度現有的激進的改革項目將會有很大的調整。

六大財團企業尾大不掉

莫迪依賴的六家財團企業控制著25%的港口、45%的水泥、三分之一的鋼鐵製造、近60%的電信用戶、45%以上的煤炭進口。印經濟監測中心分析顯示,自2014年以來,全印私人企業的新投資提案有四分之一來自上述財團。雖然壟斷財團可以推動大型突破性項目,但工業集中度過高也會扼殺競爭,這意味著印度崛起的願景可能因為缺乏廣泛私人投資而遭遇阻力。

長期不利因素

印度女性勞動參與率低,基礎建設、營商環境不佳,土地制度限制規模發展,資本市場估值偏高。

印度服務業發展較好,軟體外包產業、科技、仿製藥、電影產業都有一定優勢。但印度的製造業沒有中國發展得這麼好,會影響到未來的整體國力,出口,甚至人口紅利和消費,以及GDP的向上成長的可能性。

據世界銀行數據,2022年製造業僅佔印度GDP的13%,而中國為28%。投資銀行麥格理指出,印度物流成本占總生產成本的18%至20%,而在中國僅為8%至10%。

2022年印度出口額雖創新高,但因進口額大增仍使淨出口逆差擴大,貿易逆差狀況難以改善,對未來想以出口為導向的印度不利。這也是在商品出口轉弱時,為救出口只能採用貨幣貶值,希望服務出口能成長,藉以緩解淨出口逆差的壓力。

這些因素使得未來投資印度不大可能再有過往的大幅成長。

印度股市
credit: boomingbulls.com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