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A寡佔商:新思(Synopsis)如何賺錢?

新思

公司介紹

簡介

新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英語:Synopsys Inc.)是一家美國電子設計自動化公司、IC介面IP供應廠商,專注於晶片設計和驗證、晶片智慧財產權和計算機安全。

創立

新思的誕生源於20世紀80年代,當時日益複雜的積體電路和電子系統,加上合格的積體電路工程師稀缺,創造了EDA軟體的需求。

新思創辦人Aart de Geus在通用電氣的微電子中心工作期間建立了一支EDA團隊,該團隊發明了自己的邏輯綜合技術,以取代手動化設計流程。利用這種新工具,通用電氣可以在幾分鐘或幾小時內完成以前需要數週才能完成的設計工作,而且成果更佳。

Aart de Geus認為「它徹底改變了數位設計的概念」。

在不久之後的1986年,通用電氣因為要徹底退出半導體業務,決定關閉微電子中心。Aart de Geus和他的同事決定單幹,並成功說服通用電氣將邏輯綜合技術和數十萬美元投資給他們。這家公司的名字叫Optimal Solutions,就是新思的前身。

一年之後,公司重新命名為Synopsys,名字來自綜合優化系統的英文組合(Synthesis optimization systems)。正如公司的名字一樣,新思從成立至今,在邏輯綜合市場幾乎沒有競爭對手。

重要性

作為一家有近40 年歷史的公司,新思可以說推動了晶片設計生產率的提升。這家公司製造的軟體被廣泛用於設計和測試從智慧型手機、汽車和到各種形式的人工智慧中使用的晶片。 幾乎所有大型晶片廠商都在使用Synopsys 的設計軟體。

公司的主要業務

新思科技利用Synopsys.ai全端人工智慧驅動的EDA套件和Synopsys Interface, Security and Silicon Lifecycle Management來管理IP服務,幫助共同客戶加速晶片的開發。

EDA行業很重要

什麼是EDA?

如果您對什麼是EDA實在是不了解,請讀者務必要先閱讀我之前發佈過的另一篇文章中有關EDA的介紹:《三大EDA寡佔商:新思(Synopsys),益華(Cadence),⻄⾨⼦(Mentor Graphics)

前景光明

半導體生產的複雜性也使軟體公司新思和益華(Cadence,美股代碼:CDNS)受益,這兩間公司是主要的兩大軟體設計自動化軟體公司之一。 事實上,儘管新思是該領域的領導者,但在過去十年中不僅保持了成長速度,而且實際上還加速了成長速度。

半導體是廿一世紀的石油,EDA軟體是半導體設計前期不可或缺,最重要的設計工具。而鑑於新思和益華是僅有的兩家主要EDA軟體廠商之一,它也應該能夠維持穩健的獲利能力以及強勁的長期成長。

EDA軟體產業的最特別之處是其業務同時具有強勁成長和低週期性的難得的特點,是投資人求之不得的好標的。

市場有多大?

EDA 和設計智慧財產權市場2023年將產生約 141 億美元的銷售額。 市場面臨的風險包括美國政府可能對向中國銷售科技產品施加更多限制。新思和益華的股票也因估值過高而受到投資者的抵制。

靠併購成行業第一

策略性收購

在這近40 年裡,新思之所以能走到今天的位置,可以說離不開「買買買」。其產業巨頭地位在很大程度上歸功於大量的策略性收購,自1986 年誕生之日起,其歷史收購事件已經超過一百次(包括技術收購)。 

不斷併購

在90 年代,新思共進行了約20 次收購,其中重大事件包括收購EPIC,獲得深亞徽米分析技術和NanoSim 模擬產品。到90 年代末期時,新思已經在邏輯綜合、模擬和測試領域確立產業地位。 

與此同時,新思的營收也在快速成長。1990年營收為2,210萬美元,到1999年時收入已超過8億美元,成長速度可謂驚人。

進入21世紀,嚐到了甜頭的新思更是發起了更大​​規模的併購。

2002年以8.3億美元收購Avanti公司,發揮Avanti Astro工具優勢,先後與Physical Compile和Physical Compile整合為強大的IC Compiler,能夠並行執行物理綜合、時鐘樹綜合、佈局、佈線、良品率優化和校正等功能,直接銜接新思前端與後端工具。

至此,新思成為EDA史上第一家可提供頂級前後端完整IC設計方案的領先EDA工具供應商,坐穩EDA產業第二的位置,並在2008年超越益華成為全球最大的EDA工具廠商。

2008年,新思合併FPGA實現和調試領域是領導者Synplicity,進入了FPGA和快速成長的原型市場。

此後,新思又相繼收購了ORA、Magma、SpringSoft等一系列相關企業,進行技術整合,鑄就瞭如今強大的新思。

值得關注的是,新思在今年還完成了另一項重要的收購。

12月12日,新思正式收購了Imperas Software,Imperas是一家專注於虛擬軟體模擬的英國公司,在RISC-V處理器技術領域擁有強大的技術實力,以其先進的技術和免費提供的RISC-V指令集模擬器riscvOVPsim而聞名。此模擬器可讓工程師在無需實際硬體設備的情況下對RISC-V處理器進行建模和模擬,為軟體開發和測試提供了便利。

這次收購標誌著新思在RISC-V領域戰略佈局又邁出重要一步,充分利用Imperas的技術優勢和專業知識,並與自家的VCS模擬和Verdi調試工具相結合,更好地滿足RISC-V處理器驗證領域客戶的需求,進一步鞏固新思在RISC-V生態系中的地位。

2024年1 月16 日,更布以350億美元收購了EDA裡的老四Ansys。而Ansys在模擬軟體領域擁有42%的可觀市場份額,同樣穩坐CAE領域頭把交椅。即使在EDA領域,Ansys也已成功躋身業界第四的位置。

市佔第一

新思的併購史可謂超長,也正是在這風風火火的收購過程裡,它慢慢成功從當年的行業老二,超越益華,躍升成EDA行業的老大。 

新思在全球EDA市場中佔比達32.14%,遠超過第二、三名益華的23.4%和西門子 EDA的14%,Synopsys的市場主導地位暫時很難被動搖。

如今,新思已是標普500 指數的一員,2023 財年營收達584.3 億美元,非GAAP 淨利為17.37 億美元。 

併購思源科技

新思科技1991年在台灣成立分公司,於2012年併購思源科技(SpringSoft),納入驗證工具Verdi及設計工具Laker等產品。

新思如何賺錢?

主要產品

其業務主要有三大板塊:一是EDA 工具,包括先進晶片設計、驗證、系統整合和IC 設計軟體等;二是設計IP;三是軟體完整性,涵蓋軟體安全和品質解決方案,以及專業服務。 

其中,EDA 工具的收入佔了整整六成。設計IP 收入約佔三成,而軟體完整性收入約佔一成。在區域分佈上,北美地區的收入佔了Synopsys 的半壁江山,歐洲、韓國、中國各佔一成,剩下的是其他地區的微弱一角。 

營收來源

新思透過其EDA軟體和設計智慧財產權(IP)產品獲得收入,IP產品是經過優化的新思設計的許可,設計人員將這些設計作為更複雜晶片組的建構模組進行整合。 訂閱和授權收入相結合是一項資本非常輕的業務,導致營運利潤率超過 20%。

當然,隨著「小晶片」、全柵電晶體以及其他針對人工智慧和其他新應用的新穎設計功能等新創新的出現,晶片的複雜性並沒有放緩,而是加速了。 這對於新思的EDA軟體和未來幾年的授權收入來說都是一個福音。

RISC-V

2023年11月,新思正式宣佈入局RISC-V:發布新處理器,加入RISC-V國際董事會。擴展其ARC處理器IP 產品組合,納入新的RISC-V ARC-V 處理器IP,使客戶能夠從各種靈活、可擴展的處理器選項中進行選擇,從而實現最佳的功耗性能效率為他們的目標應用程式。新思利用數十年的處理器IP 和軟體開發工具包經驗來開發新的ARC-V 處理器IP,該IP 建立在新思現有ARC 處理器經過驗證的微架構之上,並具有不斷擴展的RISC -V 軟體生態系的額外優勢。

靠主力大型客戶推動營收的成長

新思憑藉強大的產品組合,一直受益於強大的設計勝利。 該公司對新興和成長型人工智慧晶片公司的滲透是主要的成長動力。 隨著對增強安全措施的需求不斷增加,考慮到裝載軟體的互連繫統中的安全威脅不斷增加,對新思解決方案的需求正在激增。 傳統半導體和專注於內部設計的新興系統公司基於軟體的驗證的強勁成長是一個優勢。

幾乎所有大型晶片廠商都在使用新思的設計軟體。新思的客戶包括英偉達、AMD、英特爾。

安謀

新思已加入 Arm Total Design,這是安謀建置的一個重要生態系統,旨在促進基於 Neoverse CSS 的定製片上系統 (SoC) 的無摩擦交付。 該生態系統匯集了行業領導者───IP 供應商、EDA 工具提供商、ASIC 設計公司、代工廠和韌體開發商——以簡化和加速基於 Neoverse CSS 的系統的創建。

三星

2023 年 6 月,新思擴大了與三星代工廠的協議,以開發廣泛的智慧財產權 (IP) 產品組合,這將降低設計風險並加速汽車、行動、高效能運算和多晶片設計的晶片成功。

ReversingLabs

2023年5 月,公司與位於馬薩諸塞州的軟體供應鏈安全(「SSCS」)平台提供商 ReversingLabs 簽署了一項協議。 根據這筆交易,新思現在被授權轉售 ReversingLabs 的 SSCS 平台及其 Software Integrity Group 的 Black Duck 解決方案。

台積電

4 月份,新思加強了與台積電和 Ansys 在多晶片系統設計和製造方面的合作,該系統將異構晶片整合在單一封裝中,為設計人員高效交付具有前所未有功能的創新產品提供了途徑。 透過重複使用經過驗證的模具,設計人員可以降低風險、加快上市時間並快速創建具有優化系統功耗和性能的新產品變體。

微軟

您沒看錯,微軟最近幾年也在大力開發屬於自己的晶片。新思當然不會放過這個大客戶,尤其是微軟是市值第二大的企業,擁有堆積如山的現金,和無數的產品線。微軟所開發的晶片,至目前為止外界知道的就已經包括了個人電腦,人工智慧,穿戴裝置,資料中心,通訊等各種類型的ASIC。

2023 年底,新思也與微軟合作創建了自己的晶片設計助理。 

新思
credit: Synopsis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EDA寡佔商:新思(Synopsis)如何賺錢?〉中有 2 則留言

  1. 感謝Andy大哥陸續介紹新思與益華兩間EDA公司獲利模式,獲益良多。
    以「價值網」商業模式來分析,此兩間公司顧客均有台積電,再進一步查詢台積電官網針對N3乃至N2 EDA 工具認證狀態(截至 2023 年 9 月 27 日),顯示新思公司亦步亦趨先進製程(較益華佳)及更全面,龍頭競爭力不言可喻。

    惟有1點請教:此兩間公司「上游供應商」又為何呢?是否就屬各自的雲端合作夥伴即為供應商呢?

    1. 董事長您好,
      新思與益華這種EDA公司主要必需與第三方供應商合作,才能讓他們的產品線功能更完整,主要的「上游供應商」包括:電子設計自動化 (EDA,並不是EDA都能有完整的功能,有時也需要其它EDA提供的功能才行)、驗證 IP (VIP) 和服務以及模型開發。
      但簡言之,EDA公司是靠IP吃飯的公司,他們較重要的「上游供應商」幾乎都屬於這類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