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全面崩跌的金融科技业者目前的困境

金融科技

金融科技业成长惊人

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 (CFPB) 在2023年11月7 日) 表示,科技巨头的数位支付和电子钱包服务,目前在业务规模和范畴上,已经发展至可和传统银行业互相比拟的程度了。

这些公司的代表包字母、苹果、贝宝和Block。他们分别提供了强大的GooglePay、ApplePay、PayPal 和 CashApp 等支付平台。标准是每年处理超过 500 万笔交易的公司,这种规模的公司约有 17 家,这些公司每年经手的支付款项超过 130 亿美元。

金融支付太诱人

巴菲特自己也投资金融科技,他曾经为金融科技业下了一个很白话的注解:“每个人都想控制支付领域”。支付又是金融科技的核心,可见这个金融科技领域有多诱人。

:巴菲特长期持有威士(美股代码:V)和万士达(美股代码:MA)的股票,也投资了巴西的金融科技上市业者StoneCo(美股代码:STNE)和Nu(美股代码:NU),以及印度的PayTm(已由印度股市下市)这三家上市不久的金融科技独角兽。

金融科技业严重受创中

金融科技已不像十年前是科技界和金融界的超级新蓝海,目前用红海来形容并不为过;这也反映在各家著名的金融科技业者,以贝宝(美股代码:PYPL),Block(美股代码:SQ)和Adyen(美股代码:ADYYF)为代表,的市场估值上───不论是上市或未上市的金融科技企业,支付企业,线上贷款这三大典型的金融科技上面,所有企业,无一幸免,由三年前估值的最高峰跌去目前的水准。金融科技的上市企业的市场估值水准不仅已经没有优势,甚至是低于大部份的科技子产业,在科技产业中, 目前金融科技的估值算是很低的一个族群。

未上市的金融科技企业更惨,许多估值仅剩高峰时的1/4甚至是不到1/10,不少未上市,三年前有名的金融科技独角兽,不只开始进行多轮的裁员,也有不少撑不住的,则宣告公司倒闭───因为这些公司没有一家是正的金流,在没有新的投资人愿意注资的情形下,只能宣告结束营业。其中又以曾是全球估值前三大的未上市的支付业独角兽Stripe跌去47%,以及跌去85%的先享受后付款业者Klarna这两大业者,可以做为未上市金融科技业者价值减损的两大代表。

疫情红利不再

新冠疫情期间各地实施封城,消费者难以使用现金,转而拥抱数位支付,但疫后投资人日渐看淡数位支付产业的成长前景,金融科技公司的高估值也面临修正压力。

2021年之前的两三年,金融科技业者的股价和多数的科技股一样,一再创下新高。多数的金融科技业者公司上市后,正好碰到美股少见的13年的大牛市,再加上新冠疫情消费者为避免接触感染,偏好使用电子转帐和电商购物,这两点可说是金融科技业上市企业的股价的催化剂。2021年之后,碰上升升息和熊市,股价一路下滑至今,股价跌幅不仅远大于美股大盘,也比多数的科技股跌得多,丝亳没有触底的迹象。而且这个现象遍及所有的金融科技业者,没有一家可以例外。

对于这些金融科技平台而言,估值的骤然变化也与过去几年宏观环境的剧变有关。新冠疫情期间的低利率和线上消费习惯,催生了这一批金融科技股的估值一飞冲天。但随着利率水准快速上升,通膨进一步压缩消费能力,这些成长股在资本市场的境遇也急转直下。

升息

升息会造成市场债券利率上升,这使得金融科技业者在牛市时买进的债券资产价值减损。这是因为牛市时债券利率较低,但金融科技业者持有的债券为数都很庞大,对公司的财务周转就会造成影响,这就是2023年年初矽谷银行会倒闭的主要原因。

关于矽谷银行倒闭的来龙去脉,请读者参见我另一篇贴文的详细说明:《矽⾕银⾏是如何破产的?影响为何?》。

通膨,熊市,经济不景气

宏观经济的放缓。受此影响,消费者更多地将资金分配给非可自由支配的类别,消费者日渐缩减奢侈品和娱乐等非必要性支出,倾向把钱花在住屋、食物等必要开支。而不是可有可无的消费品(例如奢侈品,汽车,高价电子产品),也影响了公司的成长的利润。

通膨,熊市,经济不景气加在一起;迫使消费者花费缩减,日常交易当然随之大幅减少。这是主要靠收取交易佣金过活的金融科技业者的业务缩减,不如以往的主要原因。因为金融科技业者所经营的支付、线上贷款、转帐、加密币,都是属于一般散户的消费型金融业务。

消费型金融业务在牛市经济情况好时,到处都借得到钱,每个人都有工作收入,消费者敢大胆花钱,金融科技业者的业务都欣欣向荣。但熊市经济情况不佳时,工作可能不保,也可能借不到钱,消费者不敢消费,花费会明显地大幅萎缩。

一般传统银行所能经营的企业金融业务,金融科技业者多无法涉足。而企业金融业务多为长期稳定且有企业出具抵押品的借贷,相较之下,不会受到打击,业者的利益可以受到保障。

但金融科技业者所涉足的都是一般散户的借贷,而且都是没有抵押品的借贷。当景气不佳时,有很大的比例消费者会还不出钱,坏帐率会大幅飙升。坏帐率一高就会侵蚀获利,甚至造成大幅的亏损。其中最典型的代表就是新型的人工智慧线上放贷公司Upstart(美股代码:UPST),以及先享受后付款(BYPL)的业者Affirm(美股代码:AFRM)。

加密币暴跌

FTX的破产就是一个最典型的案例。最受欢迎的加密币比特币从高点下挫了36.4%,这对金融科技业者的业务造成了很大的伤害,尤其是以支付为主业的金融科技业者。因为以支付为主业的金融科业者几乎都会提供加密币的买卖并从中抽取佣金。

市况好时没有问题,现在交易量则大幅萎缩,这就对金融科技业者的收入造成极大的打击───Block公司就是其中受创最严重的公司的代表之一。以牛市时的2020年第4季来说,因为比特币的营收占去公司总营收的55.7%,2023年第2季只剩43.22%。

加密币价格的暴跌还会影响到持有加密币投资人的资产,而多数的金融科技业者都会持有为数庞大的加密币资产以增加融通,或是因应业务的需要。加密币价格的暴跌会使金融科技业者的资产减损,使公司的财务受到严重的打击,而影响到公司的日常营运。其中最典型的代表就是Block公司和以加密币交易为主业的Coinbase(美股代码:COIN)。

关于Coinbase,请参见我的另一篇贴文《Coinbase和币安(Binance)如何赚钱?双方优势的比较》。

竞争太过激烈

除了全球所有的大型电商都拥有自己的支付网路之外,旧有的金融业巨头和银行也不想错过这块大饼外。这部份请您参阅我先前另一篇贴文的详细说明:《亚马逊(Amazon)的宰制力 – 从贝宝(PayPal)、Affirm、费埃哲(Fair Isaac)、威士(Mastercard)、万士达(Visa)近来股价的走势来看》。

除去微软(美股代码:MSFT)外,包括苹果(美股代码:AAPL)、亚马逊(美股代码:AAPL)、字母(美股代码:GOOGL)、Meta(美股代码:META),几乎所有的大型科技商都已经进入这个领域,投资人很难想出那一家大型科技商没有加入金融科技的竞争的。而这些大型科技业者都具有寛广的护城河、个个都是垄断的平台、拥有比一般金融科技业者更多的资源,一般金融科技商根本不是他们长期的对手。

这个趋势也说明了,金融科技这个领域现在已经没有很高的进入门槛了。金融科技业者除非不断进行研发或是突破,甚至是开发出新的营运模式;否则面对目前的困境,前景不容太乐观。

无法撼动旧有的支付网路

造成现在新兴的金融科技业者目前的处境的一项主要因素是: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原本期望太高,金融科技业根本无法撼动旧有的支付网路的护城河───这些旧的支付网路巨擘又以两大信用卡支付网路威士和万士达为最典型的代表。

在此要强调的是:支付市场太过巨大,新兴的金融科技业者的确抢占了一些新的市场,但并没有成功地拿走原本属于支付网路巨擘的市场,这是不争的事实。问题是,旧的支付网路巨擘所拥有的市场是过去半个多世纪所形成的,原本最近十多年新增的支付市场,例如电商,还大得多,甚至是不成比例。

没有一家能例外

你可能认为只有美国如此,但不是的,这是全球的普遍现象,没有一家金融科技业能幸免。2023年10月25日,Worldline(美股代码:WRDLY)一天内股价跌去59.24%,公司不仅第三季报业绩不如预期,也将全年营收成长指引从8%-10%下调至6%-7%。

先前在2023年10月24日,今年7月刚登陆伦敦交易所的Cab Payments(美股代码:CABPF)也因为显著下调业绩指引引发惊人的71.92%大跌。同样在25日,Cab Payments跌幅再度超过10%,而义大利支付平台Nexi(美股代码:NEXPF)跌幅接近20%,此前在8月出现过单日38%大跌的荷兰支付平台Adyen(美股代码:ADYYF)也在周三跌近10%。美国两大数位支付巨头Block和贝宝的股价受此影响,当日分别大跌8%和5%

包括CVC资本在内的多家机构正在初步考虑收购Nexi的事宜。今年6月,布洛克菲尔德资管宣布以22亿英镑的价格买下Network International。接着GTCR买下富达国民资讯服务公司(FIS)的多数股权,交易给到的估值达到185亿美元。

相关企业股价表现

美股代码11/14/2023股价股价自最高点幅度本益比股价营收比远期本益比
PYPL56.68-81.63%16.872.189.98
SQ55.1-80.00%N/A1.620.2
UPST25.43-93.48%N/A4.0852.91
AFRM25.56-84.44%N/A4.43N/A
COIN92.01-73.15%N/A7.69N/A
HOOD8.5-85.04%N/A4.3N/A
WRDLY7.43-86.33%16.510.914.32
CABPF0.64-79.68%3.750.913.82
NEXPF7.09-68.54%118.171.69.79
ADYYF1132-65.04%58.145.6340.65
V246.94-0.84%29.8615.7724.94
MA397.65-5.10%34.7315.5427.86
AAPL187.44-4.28%30.587.7328.49
GOOGL133.62-10.28%25.65.7620.04
AMZN146.37-20.38%76.342.7443.48
META336.31-11.19%29.686.9720
JPM148.44-13.59%8.862.919.75
BAC29.22-40.59%8.182.368.8
标普500指数4,495.70-5.67%24.592.3618.62

金融科技
credit: bbva.ch

本人为原文作者,本文精华版原刊登在Smart智富月刋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