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是什麼?有那些概念股?

元宇宙

為何突然冒出這個名詞?

元宇宙(Metaverse)這個名詞出自1992年的科幻小說《潰雪(Snow Crash)》,書中形容元宇宙中的人會戴上虛擬實境(VR)耳麥在虛擬世界中互動。

元宇宙是新東西嗎?

簡言之,「元宇宙就是人為的虛擬社群世界」 ──── 所以舉凡AR、MR、VR、線上電玩、阿凡達(Avatar)、動漫的角色扮演 、 二次元等,都是元宇宙的組成元素。進一步來說,就是可以透過物聯網和各種設備(如 AR、MR、VR 頭戴式裝置或眼鏡等),讓真實世界的人們可以進入沈浸式虛擬世界。到目前為止,以後不知道,至少所有廠商所端出來的菜色,沒有一項是新東西。蘋果的執行長說得得入木三分「我們不發明新名詞,我們還是稱它為AR。」

但炒作還是有效,造成一堆只要沾上一點邊的企業股價都大漲。財富管理業者也編出一堆新的元宇宙ETF來吸金。這顯然都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一頭熱。

元宇宙相關的企業

元宇宙雖不是新東西,但它的確已經在不算短的時間了。相關的上市企業有那一些呢?

交易代碼產品和解決方案
輝達NVDA輝達的Omniverse平台是一個直正完全對映元宇宙的產品平台,還有輝達在圖形運算(GPU),人工智慧(AI),和資料中心等領先業界的產品,絕對夠格稱得上是第一把交椅。
機器磚塊RBLX3D元宇宙的社交,遊戲,學習,娛樂,工作,支付平台
色拉布SNAPAR濾鏡,Spectacles AR眼鏡
Epic Games未上市遊戲的軟體開發引擎,和遊戲的製作
騰訊TCEHY全球最大的遊戲軟體企業。南華早報披露,騰訊已註冊元宇宙的許多商標,並開始開發產品
UnityU遊戲的軟體開發引擎,和遊戲的製作
嗶哩嗶哩BILI全球最大的二次元上市企業
網易NTES發布面向元宇宙的下一代互聯網技術框架
百度BIDU發佈元宇宙「希壤」!融入濃濃中國風設計
歐特克ADSK建築業使用的軟體,也可以用在虛擬遊戲的開發上面
蘋果AAPLiOS上的AR開發工具AR Kit,AR眼鏡,VR頭戴裝置,終端設備
微軟MSFTHololens眼鏡,產品為元宇宙進行必要的更新
臉書META公司更名為Meta,往後以元宇宙為發展重心。Oculus VR頭盔 。 和Luxottica集團合作智慧眼鏡,2021年下旬問世
字母GOOGL谷歌眼鏡,安卓手機平台上的AR Core開發工具
耐吉NKE和機器磚塊合作,建立Nikeland
MatterportMTTR把現實世界和虛擬世界聯繫起來的新方式
國際商業機器IBM擁有與元宇宙相關的知識產權
Zwift未上市包羅萬象的虛擬體驗
Decentraland未上市 最早的元宇宙企業

輝達

輝達的Omniverse平台是一個市面上真正可以完全對映元宇宙產品的平台,還有輝達在圖形運算(GPU),人工智慧(AI)和資料中心等領先業界的產品,絕對夠格稱得上是元宇宙的第一把交椅。 輝達的執行長黃仁勲在三個月前的一場全球線上發表會上展示了公司結合各種技術的產品方案:Omniverse、圖形運算、光線追蹤(Ray Tracing)、虛擬實境、人工智慧、和資料中心等技術的一體方案;而且還進行了令人嘆為觀止的現場即時示範表演。但驚人的還在後頭,三個月後,輝達自己竟然向世人坦白,先前的這場示範表演中,向觀眾進行展示表演裡頭的那個黃仁勲、是虛擬的人、不是真人,經過三個多月都沒人發覺:皮衣是假的、廚房是假的、連他自己都是假的。這讓所有的人都嚇壞了,因為竟然完全沒有人發現!

因此,輝達為什麼在祖克博的元宇宙發表會後至今,幾乎股價每星期都在創新高(它的股價本來已經就非貴了,根本高不可攀)。沒幾星期就一口氣由200多元漲至300多元。你問我理由,答案不是在上一段的那場展示上嗎?其它企業都「宣稱」自己是元宇宙的廠商,或是才開始動手設計菜單,找廚師。但是輝達的菜都早已被人下肚了,但人們並不知道,直到輝達自己出來告訴客人,你三個月前吃的那盤菜名叫元宇宙!

不僅只有產品演示而已如此而已,輝達的 Omniverse平台產品解決方案已經用在幾個大型的企業裡面了。例如:

  • 寶馬(美股代碼:BMWYY)正在利用Omniverse試行汽車數位化生產,對寶馬汽車工廠的員工、建築、以及裝配產線進行數字化仿真。以物理的仿真功能,寶馬設計了一間虛擬工廠,再讓機器手臂、推車自行進行人工智慧的訓練。透過虛擬環境協作後,在實際建造工廠或整合新產品之前,可以針對極其複雜的製造系統進行設計、規劃、工程、仿真、和優化調整。
  • 洛克希德馬丁(美股代碼:LMT)與美國農業部林務局和科羅拉多州火災預防和控制部合作開發,複製出另一個接近真實場景的森林,用以研究火災的影響並幫助預測森林火災的路徑。
  • 愛立信(美股代碼:ERIC)使用 Omniverse,愛立信用以建立複製出來的數位城市,包括從建築物到街道兩旁樹木的一切,以了解如何佈建5G網路。

Meta platforms

Meta的祖克博大張旗鼓地辦了大型造勢發表會,宣揚元宇宙;才開始引發人們的討論。對美加地區 18 歲以上的所有民眾免費開放虛擬替身社群平台「Horizon Worlds」。

不僅如此,他還把臉書公司的名字都改成Meta Platforms,而且連在美股的交易化碼一併改掉,這就少見了。通常為了避免造成華街和投資機構衍生的龐大作業成本,企業即使改了公司名稱,也不會去動交易代碼,大型上市企業因為持股人數太多,改交易代號更是大忌。這也是為何谷歌重組企業,把集圑名字改為字母,兩個交易代碼都沒動的原因。另一個例子是Avago併購了博通(美股代碼:AVGO) ,照理說博通比較有名,而且公司名都改成了博通,但股票交易代碼還是沒變。昨天發生的Square把公司名稱改為Block,交易代石碼一樣沒變,仍是SQ。

機器磚塊(Roblox)

除了輝達外,這是我個人認為,另一個目前真正有資格自稱有元宇宙商品的公司,您可以去問一下您的小孩,如果他們玩電玩的話,一定知道這一家公司。 它的平台就是以阿凡達代替真人,扮演您在網路遊戲中的角色,建立一個線上龐大虛擬的網路遊戲世界。

蘋果

有些人不大認同我把蘋果放進來。但是您想過沒,沒有蘋果無所不在的手機,平板,筆電等終端裝置設備;元宇宙不可能在未來普及,要有人參與,透過終端裝置登入和系統軟體的平台支援,才有可能建立虛擬的元宇宙世界。

不僅如此,蘋果早就有了AR Kit,供軟體公司在iOS平台上開發支援AR的程式 。而且蘋果其實打算推出相關的裝置,就和它會推出電動車一樣,已經進行了許多年,從來不是個祕密。只是還沒有達到蘋果龜毛的技術和市場的超高標準,所以遲未上市罷了。

這些相關的裝置,主要包括了AR智慧眼鏡,VR虛擬頭戴裝置兩種,而且2022年5月更傳出蘋果已經向董事會展示過這項VR虛擬頭戴裝置,可能會在年底或明年推出。

藝電EA最新傳出積極尋求出售,有興趣收購者除了迪士尼、亞馬遜、通播集團(美股代碼:CMCSA)外。令人跌破眼鏡的是蘋果也想要參與,由此至少可看出蘋果對遊戲的重視程度。

微軟

微軟已經宣佈,明年起,所有的產品在推出更新時,都會支援元宇宙的功能。別忘了微軟還有Minecraft這個類似機器磚塊Roblox,供小孩子玩的遊戲。已經出了兩代的MR眼鏡,而且微軟本身還是世界排名前五大的遊戲開發商,以及擁有X-Box遊戲裝置。

不僅如此,微軟已經併購了動視暴雪這家個人電腦時代最重要的遊戲公司。這在遊戲界是大事,關這件事,建議您可以參考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動視暴雪這家個人電腦時代的遊戲霸主被微軟買下》的說明。

主要的遊戲公司

包括騰訊(美股代碼:TCEHY)動視暴雪(美股代碼:ATVI)、藝電(美股代碼:EA)機器磚塊(美股代碼:RBLX)、Epic Games (未上市)、Unity(美股代碼:U)、微軟(美股代碼:MSFT) 等所有遊戲大廠。 由於網路的普及,現在的遊戲都是線上連線的方式,具有強大的社群屬性。大部份人在玩線上遊戲時,登入遊戲平台都會取個別名,使用自己的圖示,甚至許多都已經強制要求使用阿凡達(Avatar),其實這就是元宇宙。

元宇宙
credit: Riki32

結語

元宇宙存在許多年了(我自己甚至於在剛出社會工作時還做過VR的案子),至少目前所談論的範圍,沒有一項是新東西,可以說是舊瓶裝新酒,這種招術是典型的商業包裝手法,歷史上的例子履見不鮮,不必隨媒體起舞。

避開炒作,沒有必要因這個新名詞去追逐原本沒有競爭力的企業,專注於有競爭力者就好,不必理會雜音。當然目前不少企業因為Meta(臉書)的宣示,許多沾上一點邊的股票都漲了一波,Meta自己的股價倒是沒什麼動。就連台股的宏達電(HTC),也出現少見的大漲;但一如巴菲特的名言「潮水退去後,就知道誰在裸泳。 」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元宇宙是什麼?有那些概念股?〉中有 2 則留言

  1. Andy老師:
    一開始聽到facebook要改名成“元宇宙”,直覺是想他要跟google 改名“字母”是ㄧ樣變成控股公司,但本質上卻是想要改變他的獲利結構,就如之前我回覆臉書被蘋果隱私政策就會對他的獲利影響很大,但metaverse 卻是個空殼概念,如果沒有人跟生活參與,這概念很空,充其量只是遊戲再升級,如果人類的工作,社交,工作及學習等都在這種虛擬世界完成,哪人與人面對面接觸更少,我想對現實世界似乎不是很好。

    Apple跟Google 搞AR已經很多年,都還是沒有太大迴響,就是沒有殺手級應用,更何況VR蘋果都很少去著墨,我想二家公司都著眼如何跟現實生活結合,取得更多應用,蘋果不隨之起舞也是認為離現階段都還太遙遠,也許會像台積電劉德音說的,未來十年虛實世界會將結合。

    從以上老師分析,從元宇宙概念可以真實獲利的公司,大概就是nVidia(從最近股價大漲就可以知道)及Roblox等少數公司,做為投資人我們還是需要針對獲利事實來投資,避免太過虛無飄渺概念沖昏了頭,

    1. Peter您好,
      這是一個範圍很大的問題:
      (1). VR存在至少25年以上,AR較新,MR則更新(主要是由Microsoft提出來的)
      (2). 不論那一種科技,不論多先進,如果沒有殺手級的應用(不一定是軟體,也有可能是硬體,但主要是軟體),一定不會成功,例如QR Code是日本人發明的,但沒有中國擧國的生活場景的應用,現在可能沒有人知道這項發明,以及Pokémon之於AR。
      (3).元宇宙其實已經開始用於許多的軟體上,例如線上遊戲,Roblox,臉書的Horizon Workrooms,微軟的Teams,至於nVidia就更不用說了。
      (4).終端裝置(手機,平板,PC)扮演成敗與否的重大關鍵。我個人認為AR眼鏡或頭戴裝置,沒有蘋果的產品,很難在全球造成流行,這只是我個人的觀點。
      (5).台灣在這些地方都大幅落後,AR目前為止,是沒有大紅大紫,但是在歐美其實不算少見,我認為蘋果推得比字母用心,這可能和iPhone的使用者和Android相比,都是重度使用者。AR在廣告,電影,時裝,遊戲,電商,現在被運用得都很普遍。Snap,Shopify,Amazon,Stitch Fix,IKEA,Disney…..都是很著名的廠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