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实现自主富有 (The Almanack of Naval Ravikant)》的7大要点

快乐实现自主富有

最近读了这一本书《快乐实现自主富有 (The Almanack of Naval Ravikant)》,值得推荐给大家。这是一本在訚述风险投资AngelList执行长纳瓦尔.拉维肯(Naval Ravikant)自己的财富、人生哲理、投资的著作。

成功的确有方法可循

拉维肯还很年轻,许多观念很先进,契合当代社会的脉动。如果真能彻底思考并实践拉维肯在书中的看法,对大多人的成功将会有极大的助益。看过这本书,不禁令我想起几本我所看过影响力深远类似的书籍,例如我在本部落格写过的《富爸爸穷爸爸(Rich Dad, Poor Dad)》和《有钱人和你想的不一样(Secrets of the Millionaire Mind)》等类似书籍,我相信拉维肯的这本书往后会被许多人提及────因为这些书所要传达的观念都极为相似。这也是我一直认为,成功没有100%的公式可以遵循,但有方法。这些书中的人物所经历过,验证过可行,而且也确实证明办得到的原则,就是成功的方法。

累积财富而不是赚钱

“高薪不会让你变有钱,智慧财产权才会。”真正赚到大钱的⼈,都拥有某个产品、事业或智慧财产权的⼀部分。真正的财富通常是⾃⼰创业,或是去投资成为公司的⼩股东创造出来的。如果你没有自己的事业,就没有通往财富自由的道路。因为 “ 你无法透廉价出租自己的时间而致富。 ” 你必须要有智慧财产权,自己的生意,或是部份股权。

“ 追求财富,而不是金钱或地位 ”。财富就是睡觉时仍在赚钱的资产。金钱只是转换时间和财富的手段。身份是你在社会阶级体系所处的位置罢了。赚钱不是一件要做的事────而是一门需要学习的技能。

时间和复利

无论是财富,人际关系或是知识,“所有你人生里获得的回报,都来自于复利。”靠你的头脑去赚钱,而不是靠你的时间。你永远无法通过出租你的时间致富。你不可能通过花时间去省钱而致富,但你能透过节省你的时间而致富 。

“太聪明的⼈反⽽无法致富,因为永远会有⼈给你⼀份⾜够好的⼯作。”“我们浪费时间在短期的思考和忙碌的工作上。巴菲特花一年的时间来做决定,用一天时间去行动。持续这样做了几十年。”行动要迅速,对结果要有耐心。上个世代的财富是资本杠杆创造出来的,例如巴菲特。但现在这个时代并不是。

产品化你自己

资本和劳动力是需要获得许可才能使用的杠杆。人人都在追逐资本,但总得有掏钱的人。人人都想要去领导其它人,但总得有人做手下。

零边际成本的产品或服务是全新的杠杆,包括书籍、媒体、电影和软件;其中软件是⼒量最强⼤的,你只需要⼀部电脑,不需得到任何⼈的许可。你不需要其他⼈帮助或提供你资⾦,就能把你的努⼒倍数放⼤。写程式、写书、录播客、推特发文、YouTube分享影片,都不需要得到允许就能使⽤,这是新型态杠杆平等的原因,⼈⼈皆能使⽤。他们能在你睡眠时仍为你赚钱。

网络极大地拓宽了职业生涯的可能空间;但大部份的人尚未明白这一点。

关于思考

你的感觉并不能说明事实────它仅仅是告诉你一些对事实的估计。几乎所有偏见都是省时的启发。为了重要的决定,要抛弃记忆和身份、专注于问题。非常聪明的人往往是非比寻常的,因为他们坚持自己想清楚所有事。

了解得越多,多元化程度就越低(注:他的意思是不必随群众起舞)。

忽略那些噪音。市场会做出决定。

幸福和成功

幸福来自于知足。成功来自于不满足和选择。磨砺和汗水、辛劳和流血、直面深渊。这是一夜成名的全部。

布莱斯.帕斯卡:“所有人的麻烦出现,是因为他不能独自静静地坐在房间里。”(注:蒙格也有说过一模一样的话)如果你能坐上30分钟,并快乐地度过,你就是成功的。

人生观

如果你不能看到你与某人一起工作一辈子,那么连一天也不要和他共事。给年轻的自己的建议是:“做真正的自己。”如果你以后想做些什么,现在就做。没有以后。灵感是易逝的────立即付诸行动。最困难的不是做你想做的事────而是知道你想要做什么。

退缩意味着要在糟糕的关系和糟糕的工作中呆上几年,而不是几分钟。勇气不是冲进机关枪窝。勇气是不在乎别人的想法。

健康,爱情和你的使命,按照这个顺序,其它的都不重要。

快乐实现自主富有

推荐文章

如果朋友们对纳瓦尔.拉维肯的书很有兴趣的话,可以参见纳瓦尔.拉维肯的在自己的网站所刊登的一篇非常棒的受访文章《如何致富(How to Get Rich)》,感谢一位做风险投资的朋友Jacky潘先生的热心推荐。

后记

纳瓦尔.拉维肯(Naval Ravikant) 说过:“你读什么其实几乎无关紧要。到头来,你会读到足够多的东西(你的兴趣会引导你到达那里),从而极大地改善你的生活。就像对你来说最好的运动就是你每天都会很兴奋地想去做的运动一样,我想说,不管是书籍、部落格、推文或其他任何东西───任何带有想法、资讯以及学习点的东西───最好的阅读就是你阅读起来一直都会感到兴奋的东西。”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