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持股超過20%的企業

股東信

此事為何重要?

我在發表過《巴菲特持股的3大共同性-便宜、固定配息、庫藏股》和《長期持股的可能性,巴菲特持股的實際案例》這兩篇文章,事後引起許多讀者和財經媒體的不少回響。現在您看到的這篇文章,將要再接再厲,從另一個角度來分析巴菲特為何有這麼大的信心,在很少數的幾家企業上面,投入高達該企業20%以上的股份。

這不僅是金額上數字的問題,我們可以從巴菲特的這幾家企業的操作,學習他分析上市企業,競爭力,長持持股的可能,甚至是成功和失敗的教訓。

什麼理由值得巴菲特押注這麼多金額在這一家企業上?

巴菲特持股超過20%五家企業的清單

美國運通

早在 1964年,巴菲特就首次購買了美國運通(美股代碼:AXP)的股票。他從這項投資中賺了一大筆錢,但在幾年內就賣掉了股票。

巴菲特在1993年重新對美國運通產生了興趣。它現在是波克夏(美股代碼:BRK.A和BRK.B)持有時間第二久的持有頭寸。美國運通在波克夏的投資組合中排名第五。但儘管波克夏持有美國運通 20.3% 的股份,但他與美國運通的協議是,只要斯蒂芬·斯奎裡 (Stephen Squeri)擔任執行長,就始終按照董事會的推薦,對他的大部分股份進行投票。

德維特

波克夏擁有德維特(Davita,美股代碼:DVA) 40.1% 的股份。德維特擁有的透析服務比任何其他公司都多,因為它不是波克夏的子公司。巴菲特於2011年首次開始投資德維特。

卡夫亨氏

如果您查看波克夏網站上的子公司名單,您會發現卡夫亨氏(美股代碼:KHC)。然而,波克夏在這家食品公司的股份實際上只有 26.6%。巴菲特最初於2013 年和3G資本合夥收購了亨氏,並於2015年支持亨氏與卡夫食品的合併成為現在的卡夫亨氏。 

自由媒體

自由媒體(Liberty Media)集團共有它七家上市企業,波克夏持有其中的幾家的股票。波克夏在該集團中的最大頭寸是自由媒體的A股(美股代碼:LSXMA),持股20.6%。波克夏還擁有Liberty SiriusXM Group的19.8%持股和Formula One Group的3.7%持股,這兩家公司都屬於是自由媒體集團。

西方石油

2022 年上半年,波克夏購買了 西方石油(美股代碼:OXY)約17%的流通股。但巴菲特在第三季度繼續購買石油股。波克夏現在擁有西方石油公司21.4% 的股份。如果巴菲特購買更多,請不要感到驚訝。8月時,波克夏獲得聯邦能源監管委員會(FERC)的批准,可以收購西方石油公司股份的上限可達50%。 

這些企業的共通性為何?

沒有科技股,為什麼?

這應該不會令人感到意外。因為巴菲特過去一再表示自己的能力圈不在科技界,而且科技企業的變動太快,估值和波動都太高,實在不是符合巴菲特的長期持股和持續買進的偏好,因此要建立大量的科技企業的持股並不容易。

但我在我的《10倍股法則》一書中的1-3裡曾討論過巴菲特近年在這方面已經有很大的改變。

都擁有一定的堅實護城河

美國運通

美國運通雖然長期以來深受兩大信用卡網路企業威士(美股代碼:V)和萬士達(美股代碼:MA)的激烈競爭;但公司的長期前景依然光明,信用卡的使用應該會繼續增加。尤其是企業用戶,幾乎肯定會繼續湧向美國運通,因為它擁有許多必須是美國運通會員才能享有的獨特的服務。

卡夫亨氏

雖然他坦承卡夫亨氏買貴了,但這家公司在食品界的獨特性,還是有相當的護城河,擁有它的不可取代性。我自己猜測,這也是為何巴菲特在3G資本反悔拆夥後,他仍持有這麼多的持股的原因。

西方石油

除了看上公司在的能源方面的基本面在近年的前景外,西方石油正在向可再生能源的轉變是令人振奮的消息。西方石油公司正在投資碳捕捉項目和其他清潔能源的服務,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碳捕捉商。

德維特

德維特在全球有超過3000家以上的血液透析中心,是美國第二大的透析服務運營商。

自由媒體

自由媒體集團的主業是有線電視,自1990年以來就進行持續的併購,壯大自己的規模。而巴菲特一向對媒體業有獨特的偏好,因此他持有大量的自由媒體集團的股票,並不會令人感到意外。

幾乎都是長期持股

這些持股,都是很長期的持股,美國運通尤其久,1993年開始買進。最短的是西方石油,2019年才開始買進。

持股超過20%的意義

法規面

持股5%就必須取得SEC的同意,前面就提過2022年8 月,波克夏又獲得聯邦能源監管委員會 (FERC) 的批准,可以收購西方石油公司至多50%的股份。 

出脫持股不易

由於巴菲特的每家企業的持股過於龐大,不僅要買進到達巴菲特設定的百分比需要不少時間,出脫也需要慢慢賣出,這在公司競爭力或基本面變差時想減碼的話,就變成是巴菲特的劣勢了。

巴菲特幾個大量持股的案例

最出名的案例

2016年底,巴菲特的波克夏持有 IBM(美股代碼:IBM) 8.59% 的股份。他在2011年開始買進IBM,2018時宣佈他已賣出大部份手上的IBM持股,平均買入價格高達 170美元,股價一路下跌,到2018年初清倉時每股中間均價僅140美元。

這個案例也不是很成功,但巴菲特從中習得教訓,在一面出脫IBM的同時,一面同時改持有蘋果(美股代碼:AAPL) ,蘋果的持股是使其持股在最近十年美股牛市期間不致落後標普500太多的最大功臣。

我在我的《10倍股法則》一書中曾討論過巴菲特IBM持股的案例:

  • 1-3節,第040頁,關於巴菲特的科技公司持股
  • 3-2節,第112頁,關於巴菲特持有IBM股票歷史詳細的討論

最失敗的案例

巴菲特也曾經擁有過一家持股相當大的企業,後來並不是很成功(成不成功不是光以有沒賺到錢來衡量),在這件持股上,他獲得很多的教訓。因為這家公司曾是他的第四大持股,1989和1990年時最多時持有約富國銀行(美股代碼:WFC)10%的公司股份,可見他對這家公司多看重,當時投注了多大的心力在上頭。

這家企業就是我的部落格曾經討論過的富國銀行(《富國銀行如何賺錢?曾經巴菲特和蒙格都讚譽有加的重要持股》),他在1989開始買進這家公司,2022年5月時宣佈他在第一季已出清所有的富國銀行持股。令人意外的插曲是,巴菲特幾乎出清這家公司的股票的最後一年富國銀行的股價竟然神奇地大幅反彈,巴菲特選擇放棄不在等待,我個人認為他的決定是正確的。詳細的來由可參考我的文章。

最成功的案例

波克夏持有 20% 或更多股份的其他股票中,哪隻股票是最佳長期選擇?我投票給美國運通。 

多年來,巴菲特在美國運通上賺了很多錢。我認為他會繼續持有。

巴菲特持股
巴菲特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