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世界的垄断或寡占是如何运作的?

经济增长和创造性破坏理论

企业的最终目标,就是从这场以创新力为核心的竞赛中脱颖而出,赢得更高的生产力以及短暂的垄断权力。这就是约瑟夫·熊彼特(Joseph Schumpeter)提出的“经济增长理论”与“创造性破坏理论”:为了获取短暂的市场支配力,企业会不断地进行创新,并淘汰现有的劣势技术。

创新也为竞争对手提供了采用新技术甚至超越新技术的机会,从而在这一过程中不断挤占领导者的空间。正是这种你追我赶的竞争氛围,推动了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虽然特斯拉(美股代码:TSLA)在电动汽车市场处于绝对领先地位,但它周围早已群狼环伺,竞争对手们都想借助更先进、更廉价的技术跟特斯拉掰一掰手腕,看看谁才是真正的行业老大。

巴菲特的护城河理论

巴菲特所推崇的企业家会在城堡周围建造护城河,限制竞争对手的进入,不断巩固自己的势力,实现永久性垄断。也就是说,如果投资者不断地扩建城堡,同时利用所得利润收购更多建有护城河的城堡,那么熊彼特的经济增长理论就不再生效。

尽管垄断的力量可以激励创新和增长,但这种力量是暂时的,一旦竞争对手采用了相同甚至更先进的技术,这种力量很快就会消失。另外,按照常理来说,垄断权力并不会导致超额利润,因为为了实现技术的飞跃,并最终受益于这暂时的市场支配力,企业就必须把钱用来投资。另一方面,考虑到市场中的每一位竞争者在想方设法地超越对方,企业还需要根据预期利润提前进行投资。正如巴菲特等身经百战的投资者所言,盈利企业之所以还会继续创新,其目的往往不是推出新产品和新技术,也不是降低生产成本,而是确保那些潜在的竞争对手无法进入自己的领域,跟自己分一杯羹。(注:这就是典型的一种护城河───进入门槛)

真实的世界不会出现完全竞争

一个完全竞争性的市场不会存在任何市场支配力,企业的利润也不会超过资本回报,而是刚好可以适当地补偿投资者所承担的风险和其他成本。

经济学家们早就知道,竞争必须满足某些特定条件(每个人都可以获取完全的信息,市场不存在外部性、规模经济、经济摩擦),才能让亚当·斯密所描绘的那只“看不见的手”充分发挥作用,帮助市场为最多的人创造最大的利益。

哈耶克和奥威尔之间的分歧在于,现实中的市场是否满足完全竞争所必需的先决条件。哈耶克认为这些先决条件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满足,而奥威尔则认为这些条件没有得到满足,而且“自由资本主义必然会导致垄断现象”。

在19 世纪末、20 世纪初的时候,市场并没有出现哈耶克所描绘的良性竞争的场面,少数企业成功地突破了竞争对手的围剿,成为行业的垄断者。

熊彼特理论的失败

过去几十年中所发生的事情,其实跟一个世纪以前(即1890—1914 年这段时期)所发生的事情差不多: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进步,熊彼特的理论宣告彻底失败;在各种手段的帮助下,那些企业家牢牢地将市场支配力捏在了自己手里,垄断权力几乎变成了一种永久性的存在。经过紧张激烈的科技竞赛,那些获胜的企业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也成功地利用科技优势将对手挡在了市场之外。

垄断或寡占的例子不胜枚举

市场支配力的案例可以说无处不在,几乎每个行业都有几家可以主宰整个行业的企业。比如,

  • 三家公司生产了市面上89% 的心脏节律器,美敦力(美股代码:MDT)是其中最大的一家,它占据了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
  • 全美国有69% 的婴儿奶粉是由亚培(美股代码:ABT)和美强⽣(美股代码:RBGLY)两家公司生产的;
  • 美国市场中的干猫粮都来自雀巢(美股代码:NSRGY)一家公司;
  • 联合利华(美股代码:UL)和卡夫(美股代码:KHC)两家公司生产的蛋黄酱占据了全美国87% 的市场份额;
  • 70% 的社交网路被Meta(美股代码:META)一家独占,推特和领英(美股代码:MSFT)加在一起也只占了15%;
  • 美国航空(美股代码:AAL),达美航空(美股代码:DAL),联合航空(美股代码:UAL),西南航空(美股代码:LUV)四大航空公司占据了美国国内航空市场76% 的份额;
  • 家得宝(美股代码:HD)和劳氏(美股代码:LOW)在美国家用五金工具市场上占有81% 的份额;
  • 另外,如果你想在去世之前就安排好自己的葬礼,那么你在挑选棺材时几乎只有Batesville(未上市)和Matthews(美股代码:MATW)两个品牌可以选择,因为这两家企业生产的棺材占据了82% 的市场份额。

注:本文选摘自简·埃克豪特所著《利润悖论》第一章《管理护城河的艺术》

垄断或寡占
credit: ecoaim.in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