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發明者很少成功,改良創新者反而成功獲利

發明

很多投資人汲汲營營於發現能憾動市場,或是根本改變技術的廠商,希望能搶佔先機,取得投資的先機,但我這篇文章會讓您失望。「因為成功的企業(在此指的是能為您帶來的報酬而言)通常是改良者,而不是發明者。」

蘋果和微軟的例子

蘋果(美股代碼:AAPL)和微軟 (美股代碼:MSFT) 都是很好的例子,很嚴格來說,這兩家市值排前兩名者,他們目前暢銷的產品的背後支柱,大部份都不是自己發明的。我曾經在本部落格寫過一篇名為《失去賈伯斯的蘋果(Apple)創新不在了嗎?》的文章,也提過這方面的看法。

至於微軟,例子可多了。它的Windows視窗作業系統的最原始概念的發明者是全錄(美股代碼:XRX),甚至於蘋果的macOS電腦作業系統上的視窗都比微軟早許多年出現,國際商業機器(美股代碼:IBM)的OS/2 視窗作業系統是公認早期算很優秀的圖形化的視窗作業系統。不論是蘋果或國際商業機器早年推出的視窗作業系統,就我使用過的經驗,在界面或功能上,都比早期微軟的Windows視窗作業系統優秀許多。但蘋果或國際商業機器都沒能靠視窗作業系統賺上大錢,全錄更別提了,連商品化都沒做,到頭來賺錢的反而是微軟。因為它使用的是全球最多人使用的個人電腦硬體,而且上面有許多使用者真正需要的軟體。

同理,蘋果在2010年推出的iPad平版電腦,至今仍是使用者賺買平板電腦的首選,當年推出時讓全球眼睛一亮。但是早在2001年,微軟就曾和許多硬體商發佈過Windows視窗作業系統的平板,但沒有成功。因為客戶的使用經驗不佳,太重又太厚,沒有手指觸控感應,固態硬碟尚未普及,電池續航力太短,螢幕顥示能力太差,問題一堆。充其量就是沒有鍵盤,附有手寫筆的一部筆記型電腦而已。

特斯拉的電動車成功了

電動車並不是新概念,1990年代未期其實技術就很成熟,只卡在電池。當時電動車續航力普遍在50-80英里,遠不如那個年代人們要求至少要有125-150英里的水準,所以根本賣不出去。

特斯拉(美股代碼:TSLA)為何能成功,因素很多。但其中一項最關鍵的因素是佔電動車成本和續航力最關鍵的車用電池在過去十多年來已經取得很大的進展────不論在成本或是續航力上都有很大的改善。

當代的電動車,基本上都能有400英里的續航力,而且每年持續快速在增加中。沒有400英里的續航力,根本會很難賣。

禮來技術上成功了,但商業化失敗了

1980年代以前,糖尿病人必須注射由動物產生的胰島素,但會有人體排斥的現象。1980年代未期,褿來(美股代碼:LLY)花了十億美金,將胰島素純度提高並解決了人體排斥的現象,發明了Humulin,只比動物製的胰島素高25%而已 。 可是市場上接受的反而是諾和諾德 (美股代碼:NVO) ,因為諾和諾德提供一種注射方式讓病患可以持續多個星期自動注射,一次只要十秒的針頭插入,快速方便。

褿來的例子證明了技術並無法先佔市場,使用者的高度接受才會。褿來的產品就技術而言很完美,但在實際的使用場景上,完全沒有優勢。

產品不須先進的技術或功能但必須好用

1993年上市的Intuit(美股代碼:INTU)推出Quickbook之前,市場上其實已經有許多為中小企業設計的會計軟體。創辦人庫克(Scott Cook)仔細觀察後發現,中小企業主認為市面上的產品功能太過豐富,根本超出中小企業的需求,但最主要的是不好用,因為中小企業人手不足,老闆自己通常要自己使用會計軟體記帳。

於是Quickbook針對這個痛點,設計出界面乾淨,使用者一打開Quickbook,不需手冊就能很快上手的會計軟體。推出兩年就取得70%的市佔。

實際的調查如何?

《Cell Press》旗下《Patterns》期刊發表史丹佛大學技術許可辦公室(OTL)的報告,分析史丹佛OTL從1970~2020年的50年間、6,557名發明人共4,512項銷售數據,能盈利的只佔20%。

結論

經濟學家許小年表示:「企業家需要『創新』,而不是『發明』;需要創造性地組合,而不是從無到有的創造。」換成另一位經濟學家約瑟夫·熊彼特(Joseph Schumpeter)所認為的:「企業家要做的就是把現有的要素做重新排列組合,創造出新的產品、技術和服務。」

世界上創新分兩類,一類是顛覆式創新,一類是改進式創新。前者靠興趣與天分,後者靠技巧與方法。第一類很罕見,通常也不可能賺錢;真正賺錢企業,幾無例外都是屬於後者。

發明
credit:lico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