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回購能使股價獲得支撐

股票回購

我的書中有關的章節

建議朋友們把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最後5-6小節,以及《10倍股法則》一書最後6-7小節,關於股票回購的部份重新看一看,再回來看一遍這篇,對大家會有幫助的。

股票回購的優點

我在我的兩本書中提到主要的一點就是積極進行股票回購的上市企業,能使企業的股價在熊市中獲得明顯的支撐,較其它股票抗跌。

儘管股票回購計劃通常由上市企業的董事會拍板決定,並授權企業在幾年內執行完畢。但是在實務上,股票回購計劃往往會被視為管理階層對上市企業投下的信任票。在市場人士對貨幣政策路徑的看法大相徑庭的情況下,回購熱潮為股市帶來支撐。

當一家公司回購自家股票時,股票需求的增加通常會推高股價。在出售股票並實現資本利得之前,股票回購不會給應納稅的投資者帶來額外稅項,這一點有別於派發股利,股利的收入會令投資人被政府另外再行課稅。

實際的情形如何?

根據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司(S&P Dow Jones Indices)的資訊,預計2023年標普500指數公司的股票回購額將首次超過日曆年度1兆美元大關。

根據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 GS)對標普500指數和羅素3000指數公司的分析,截至2月17日,這些公司的回購總額超過2,200億美元,創歷年同期最高紀錄。

美國政府反對股票回購

在2022年8月16日美國總統所簽署的一項價值4300億美元的《降低通膨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中規定對企業股票回購徵收1%的稅收。但很顯然地,很難阻止上市企業的股票回購。

正因如此,上市企業繼續因股票回購計劃招致美國政府怨怒。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本月早些時候的國情咨文中批評了那些用創紀錄利潤來回購股票的大型石油公司。他建議將目前1%的聯邦回購稅提升至4%。但目前業界普遍不看好提升至4%的法案能在國會通過.

巴菲特的看法

眾所周知,巴菲特大力提倡企業的股票回購,詳見我之前的部落格文章《巴菲特持股的3大共同性-便宜、固定配息、庫藏股》中的說明。

1997年致股東信中巴菲特寫道:「波克夏許多重要的投資部位都持續不斷地買回自家公司的股份,在這種情況下,股票價格越低對我們越有利,因為這代表同樣的一筆錢可以買進更多的股份,從而間接提高我們持股的比例,舉例來說,過去幾年可口可樂、華盛頓郵報與富國銀行皆以非常低的價格大量買回自家股票,其所帶來的效益要比在現在的高價再進行要來得有利的多。」

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2023年2月所發布的2022年致股東信中為股票回購行為進行了辯護。巴菲特表示,如果回購價格低於公司的內在價值,那麼回購對股東有益。巴菲特表示:「如果有人告訴你,所有的回購行為都對股東或國家有害,或對公司首席執行官特別有利,那說這話的人要麼就是對經濟一竅不通,要麼就是巧舌如簧的煽動者。」

在2022年5月波克夏的股東⼤會上,巴菲特指出,對股票回購的很多批評都是有誤導的,其實回購對一家公司的投資者而言是好事。他舉了美國運通的例子。波克夏持有美國運通二十多年,因為美國運通的回購,持股比從約1 1%增至20%。1998年時,我們大概有1.5億美國運通的股票,我們1998年擁有1 1.2%的公司股份,他們每個季度給我們股息,現在我們擁有22%的股份。他們回購股票,這麼做讓我們的持股比達到20%。「回購對投資者是很好的事。只要價格合,公司的回購、對自我投資就是好事。」

巴菲特在2022年5月波克夏的股東⼤會上稱:如果波克夏可以在購買自己喜歡的企業或股票回購之間做出選擇,波克夏會選擇前者。他說,重要的是改善股東的情況。巴菲特說,如果週一讓交易的話,我們不會買自己的股票。巴菲特強調股票回購的價值,開玩笑說,如果有足夠的人出售,他會買下所有波克夏的股票。他強調,「只有價格有吸引力的時候,才應該回購股票。

股票回購
credit: studyiq.com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