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的分拆为何各界一致看好?

分拆

事情的来龙去脉

市值遭严重低估

最现实的考量是阿里巴巴(美股代码:BABA)目前的市值,三年多来,一直遭资本市场的低估,而且很难在短期内改善,分拆是提升阿里巴巴企业价值最有效的方法。从业绩表现看,变革前夕,市值从将近9000亿美元的高点缩水了70%多,其核心电商业务面临京东(美股代码:JD)、拼多多(美股代码:PDD)、抖音等新老对手的竞争与挑战,阿里云也从三位数高增长降至3%。

在过去三年里,中概股公司的估值,已经不是单纯由财报表现或业务基本盘决定,而是随着外部形势而波动───它们包括中美脱钩的风险、全球地缘政治格局紧张程度不断攀升的影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以及政策监管影响。

作为领先的商务、金融服务、和云端运算公司,阿里巴巴目前本益比仅为11倍,宏观因素已经过度反映在了股价上。阿里巴巴大约有24万的员工,是腾讯(美股代码:TCEHY)的两倍,但市值只有腾讯的一半。

中国的监管结束

神隐多年的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在2023年3月底公开其已返回大陆的行程,随后阿里巴巴即宣布这次的组织重大调整;配合中国政府的监管政策、民企发展相向而行的新阶段。

同时,符合大陆监管层此前认为阿里巴巴等民企太过庞大,业务关联性太强、生态系在市场上可能垄断等状况。

参考字母的做法

2015年,谷歌为自己创建了一家母公司字母(美股代码:GOOGL和GOOG),母公司以控股公司的模式运营,像一把撑开的大伞,网罗旗下众多子公司。其中最大子公司新谷歌,仍保有搜索等最挣钱的核心业务。

而那些与互联网关系较远、或者看起来更具未来性的业务,如研发核心部门Google X、风投业务Ventures与Capital以及研究如何延长人类寿命的子公司Calico等,则单独纳入母公司字母中。

如何分拆?

6⼤业务集团分拆

阿里巴巴在2023年3月28⽇宣布进⾏集团组织重⼤调整,宣布成立6 ⼤业务集团与多家业务公司,更敏捷灵活应对市场,并表⽰推动它们独立上市融资。财务长徐宏提到,买回库藏股只是其中⼀种提升股东价值的⽅式,集团组织改变后,6 ⼤业务集团与业务公司都可能独立上市,到时将有更多⽅式和⼿段提升股东的价值。

变成控股企业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所有的业务板块和业务公司里,除了淘宝天猫的商业集团之外,其他所有业务集团和公司未来具备条件的话,都可以独立融资、分拆和独立上市。而阿里巴巴集团作为控股股东,将继续发挥作用,在开始阶段控制每家公司的董事会。“但是我们的经营关系会从业务运营走向资产运营和资本运营”。

具体来说,阿里巴巴集团会更像一个相对超脱的控股集团,运营重心会从具体业务抽离出来,将精力更多投向投资、创新、孵化。而独立出来的“孩子们”则会成立各自的董事会,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执行长负责制,业务自主决策权将大大加强,每年的业务规划、市场响应、预算、薪酬福利都将自己决定,独自面对市场。

子集团间未来的关系

阿里巴巴财务长表示:业务集团上市后 会评估是否放弃控制。阿里巴巴集团本体也可能放弃对其他业务的控制权。不过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张勇在2023年3月30日表示,阿里巴巴业务之间的稳定合作关系,会因为组织调整而生变。

对美股存托凭证有影响吗?

⾄于相关调整是否会影响阿⾥巴巴转港股主要上市地位的问题,阿里巴巴仅回应,将持续评估市场与外部环境。先前阿里巴巴原预计2022年底之前完成香港主要上市,形成港交所及纽交所双重主要上市,但最终并未如期完成。

阿里巴巴的商业帝国包括那些子集团?

我书中的介绍

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的5-1小节中,346页-348页,的讨论和分析,以及表格列出阿里巴巴各子集团的组成,和竞争厂商。

六大子集团

阿里巴巴将构建“1+6+N”的组织结构,1个阿里巴巴集团+6个业务集团(阿里云、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菜鸟、国际数字商业、大文娱乐)+N个业务公司(阿里健康、高鑫零售、银泰商业、盒马、夸克等)。6个业务集团和N个业务公司,都将成为单独的创业公司。

各子集团具体领导人计划如下:

  • 成立云智能集团,由张勇兼任执行长。
  • 成立淘宝天猫商业集团,戴珊任执行长。
  • 成立本地生活集团,俞永福担任执行长。
  • 菜鸟集团继续由万霖担任执行长。
  • 成立国际数字商业集团,蒋凡任执行长。
  • 成立大文娱集团,樊路远担任执行长。

价值几何?

淘宝天猫

先看比较成熟的淘宝天猫商业版块。高盛认为,目前阿里巴巴市值仅反映了淘宝天猫业务。根据国金证券研报,淘宝天猫+国内批发在内的核心商业交易业务是阿里巴巴的现金牛,总体估值为5817亿美元。

云业务

阿里云长期以来稳定盈利的云业务也被寄予厚望。而且在市场占有率方面,阿里云稳居全球云服务市场前三、亚太第一。

高盛认为阿里云价值412亿美元。国金证券则参考云计算行业估值水平,测算出阿里云价值425.4亿美元。

菜鸟

高盛认为菜鸟物流价值285亿美元。国金证券则指出,阿里巴巴旗下增速最快的板块之一菜鸟估值近183.45亿美元。

本地生活

高盛认为本地生活价值176亿美元。国金证券指出,包括饿了么和口碑在内的本地生活估值近151.65亿美元。

国际数位商业

高盛认为国际数位商业价值335亿美元。国金证券则指出国际数字商业版块估值56.66亿美元。

大文娱乐

高盛认为大文娱乐价值48亿美元。国金证券指出大文娱版块估值17.7亿美元。

N个业务公司

这部份包括了阿里健康、高鑫零售、银泰商业、盒马、夸克等。根据国金证券研报,盒马、银泰的新零售业务处于培育期,估值约为126.5亿美元。

整体价值

阿里巴巴财报显示,截至本财年前9个月,这几大业务的经调整EBITDA,仅代表淘宝天猫的大陆商业与阿里云为正,其余均为亏损。

尽管过于简单直接,但不失为一种参考───现有子业务估值相加,“新阿里巴巴”将价值6778.2亿美元,是目前阿里巴巴市值的三倍左右(目前阿里巴巴市值只有2544亿美元)。

上市

已上市的子集团

目前,阿里巴巴旗下的高鑫零售、阿里健康、阿里影业都已独立上市。

淘宝

阿里巴巴的中国商业板块的地位看起来也和谷歌最挣钱的搜索业务类似───它们都是集团现金牛,为整个集团贡献了营收约60%的营收。阿里巴巴的中国商业板块和旗下的零售业务,尤其是淘宝,独立上市的可能性并不高。

菜鸟

菜鸟在未来有机会首先分拆上市。因为:

  • 第一,因为其发展速度亮眼,阿里巴巴2022年财年第三季度(2022 Q4)财报显示,菜鸟营收同比增长27%,蝉联集团第一。
  • 第二,菜鸟业务逻辑相对比较简单。
  • 第三,于2021年5月28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的京东物流也是个先例——它是继子公司“京东健康”分拆独立后,京东集团(美股代码:JD)旗下第二家分拆上市的公司。

阿里巴巴财报显示,截至本财年前9个月,菜鸟物流收入人民币(下同)420.62亿元,但小幅亏损7,200万元。

阿里巴巴已聘请中金公司和花旗集团参与分拆业务,该业务将在香港交易所上市。据彭博社援引未具名知情人士的话说,上市最早可能在2023年年底进行。

阿里云

阿里云也是备受资本市场期待的业务。考虑到目前港股上市条例日益宽松的趋势,阿里云服务有可能先在2023年底独立上市。

本地生活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阿里巴巴逐渐增加旗下高德地图资源与管控业务,例如多数民众仰赖谷歌地图般,用户可在高德地图上直接订外送、叫车、订房买票等,可能成为阿里巴巴旗下本地生活最重要载体。

阿里巴巴财报显示,截至本财年前9个月,六大集团中亏损最大的是本地生活服务达98.68亿元,收入为375.63亿元。大和证券最看好亏损最少的菜鸟、最多的本地生活,会率先其他业务子集团上市。

蚂蚁集团

但别忘了,至今阿里巴巴仍持有蚂蚁集团33.3%的股份!

对股价的影响

2023年3月28⽇宣布当天,阿里巴巴的美股上涨了14.3%!到2023年3月30⽇为止,只不过才三天,就一共涨了20.04%!足见一般投资人和华尔街对这项安排,前景一致看好。这种分拆有助于市场对阿里巴巴前景的想像,有助于阿里巴巴股价的提振。

分拆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