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與阿里巴巴的比較(下集)

騰訊與阿里巴巴

之前在我的部落格寫過幾篇有關阿里巴巴和騰訊這兩家當代中國最大型也是代表型科技巨擘的深入文章,都獲得不少朋友的熱烈迴響。這篇文章要探討的則是更深層次,造成這兩家企業現在經營上重大差異的背後原因。

關於這兩大中概股的基本介紹和不同,建議您可以參考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阿里巴巴和騰訊的比較(上集)》的說明。

重視投資人的程度不同

阿里巴巴馬雲曾說「客戶第一,員工第二,投資者第三」企業不能依靠股東生存,不能一味取悅投資者的話,引發軒然大波(宏碁的原則也很類似)。

騰訊的馬化騰則曾說過,他發誓過,不讓投資人失望。

口說無憑,展現在下面兩個事實上:

  • 騰訊股票會支付股息,殖利率0.34%。但阿里巴巴,即使帳上現金比騰訊多得太多了(騰訊帳上有現金美金335.97億。2021年第二季為止阿里巴巴手上有美金現金805.65億,比蘋果公司626.39億還多,年增42.06%,現金還在持續爆增中),還是一毛不拔。從不發放股利。請記住:股息是散戶小股東最直接的利益。
  • 過去7年兩者的股票報酬率:自阿里巴巴上市(2014年9月)至10/21/2021以來兩家企業股價走勢的表現比較圖;騰訊總回報336%,阿里巴巴總回報只有101.38%。

創辦人個性上的極端差異

馬雲和馬化騰兩人的個性和背景有著極大的不同。馬雲是受西方教育的(他本人是英文系,雖然沒出國唸書),他自己長期以來也有一堆外國友人,加上受蔡崇信的影響很深,公司又在美國上市,因此作風洋派。馬雲是個策略家,喜歡吹牛,馬雲喜歡向媒體發表自己的看法和到世界各地出訪,發揮自己和阿里巴巴的影響力,做事只看長期遠景和大方向,不計眼前利益。

馬化騰是軟體工程師出身的(他自己喜歡別人介紹他是程式設計人員)性格,話不多,生性害羞。喜歡開一整天的長會,個性謹慎小心,凡事考慮再三(這點是典型的技術人員工程師思維和邏輯),他幾乎不會說英文(小米的雷軍英文就更差了,因此還必須找外國人幫他出差,辦發表會),馬化騰很少受訪。在高盛的劉熾平加入前,公司幾乎是個很中國的土公司。早期因為公司主要收入靠電信公司和最大股東TomTom(美股代碼:TMOAF)的背後支持,因此練就了必須和所有電信公司高層深入打好綿密深入人脈的基本功(這點和阿里大不相同,電信公司對電商而言,沒那麼重要),後來又搞QQ和微信,變成中國必備的國民通訊平台,要說官方不監管,關係不佳,這不大可能。

如果投資人您對騰訊公司有興趣,買它股票前,我建議您一定要先讀過吳曉波寫的《騰訊傳 》這本書。

公司的管理文化

騰訊企業的經營比較鬆散,授權各事業體或子公司按自己的文化經營,不會介入細節,只要交出經營成績,並和母公司經營方向一致即可。但阿里巴巴完全不同,採取的是中央集權軍事化的一條鞭管理,所有的人事,文化,後台;全球都強迫必須和母公司一致,沒有妥協的餘地,這也是阿里巴巴在中國之外的分公司經營碰壁的主要原因。

企業投資方式的重大差異

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裡的5-1小節,347頁提過兩家公司幾乎壟斷了中國新創企業的投資。

騰訊基本上只做單純的入股投資,不會介入被投資企業的經營,但阿里巴巴一定會介入被投資方的經營。

這反映在願意接受投資者的數目上,接受騰訊投資的公司多於阿里巴巴。這是人性,沒有人願意被卡住脖子,在背後對你凡事指手劃脚。

現金處理方式的不同

前面提過騰訊帳上現在有現金美金335.97億。2021年第二季為止阿里巴巴手上有美金現金805.65億,比蘋果公司626.39億還多,年增42.06%,現金還在持續爆增中。兩者都是典型的現金牛企業,但這也反映出一種長期現金使用上思維的不同;阿里巴巴偏好屯積現金,唯一的幾種可能就是:

  • 不發股利所致;阿里巴巴不發股利,導致現金太多。
  • 業務的周轉:兩者寡佔中國的支付市場,唯一的可解釋的差異就是電商業務需要較大的周轉金,但這又似乎說不大過去,因為阿里巴巴和京東(美股代碼:JD)或亞馬遜(美股代碼:AMZN)不同,走的是輕資產路線,所需的資金比這兩者少多了。
  • 阿里巴巴偏好迅雷不及掩耳的大型併購,需要立即的現金,這點的可能性較高。

投資人切莫因為阿里巴巴的大量現金太過高興,因為現金太多表示企業資本運用上的不良,對上市企業而言,長期來說,並不是個好現象。

重要性在那裡?

投資人一定在看完本文後,有些人會下意識地說,我只投資它的股票,知道這麼深入幹什麼,沒這個必要耗費心力讀這麼深入和燒腦的文章吧!其實並不然。

  • 投資人的直接報酬:這些東西的影響已經展現在過去7年來,兩家企業給投資人的回報上了。騰訊總回報336%,阿里巴巴總回報只有101.38%。
  • 企業和人一樣有慣性:除非公司重組或破產,否則只要這兩家公司繼續存在一天,這些大方向都不會有重大改變,因為這些是公司的文化,根本原則,經營方式────不可能更動。
  • 影響未來:這些東西是公司經營的大方向原則的指引,會一直影響到公司下市結束。當然就會影響未來投資人的報酬率。
騰訊與阿里巴巴
credit: Pandaily

本文的目的

預測未來不可能,但是如果是基於事實,特別是過去長期經營無法更動的歷史,再加上您的合理推論,是可以做出最後正確明智的投資判斷的。這樣成功的機率就大多了,本文的目的就在這裡。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騰訊與阿里巴巴的比較(下集)〉中有 1 則留言

  1. 結果阿里開始分發股息了,但直至今日,阿里的表現讓我失望,沒有符合預期,中國連教培都回來了,馬雲回來到目前為止沒有太多改變。

    零售業遭遇諸多強敵,我因此決定把一半的阿里轉向PLT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