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現不俗的雲端數據資料監控新秀Datadog

Datadog

營運概況

公司簡介

Datadog利用SaaS程式所提供的數據資料對伺服務器、資料庫、工具程式、和服務的監控,提供對雲端運算環境平台的整體監控管理服務。

2022第四季度的關鍵營運數字

2022 年第四季度,Datadog的關鍵的營運數字如下:

  • 擁有2,780名客戶,年營業額在10萬美元或以上,高於去年同期的2010名客戶。其中更有317名客戶,年營業額在100萬美元或以上
  • 81% 的客戶使用兩種或以上多的Datadog產品,高於去年同期的78%。此外,42% 的客戶使用四種或更多產品,高於去年同期的33%
  • Datadog 的以美元為基礎的保留率連續第22個季度超過130%,這得益於該平台以任務為導向的性質。

2022年第四季度的財報

重要的財務數值

2022年第四季度,Datadog的財報細節如下:

  • 每股盈餘為負的0.09美元;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Non-GAAP)的每股盈餘為正的0.26美元
  • 營收為4億6900萬美元,年增43.8%
  • 調整後的毛利率為80.6%,年增30個基點(bps)
  • 營業虧損3460萬美金;營業利率為負的7%
  • 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Non-GAAP)的營業利潤為8310萬美元,對比去年同期為7060萬美元。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Non-GAAP)的營業利潤率為18%
  • 由於對 Datadog平台的投資增加,研發費用同比增長52.6% 至 1.424億美元。研發佔營收的百分比增長了170個基點,達到30.3%。
  • 銷售和營銷費用同比增長65.1%至 1.253億美元。銷售和營銷費用佔營收的百分比增長了 340個基點,達到26.7%。
  • 一般及行政費用2750萬美元,年增24.4%。一般及行政費用佔營收的百分比收縮 90 個基點至5.9%。

資產負債表和現金流

截至 2022 年 12 月 31 日,Datadog的主要現金流數字如下:

  • 營業現金流1億1440萬美金,第三季為8360萬
  • 自由現金流9640萬美金,第三季為6710萬美元
  • 擁有現金、現金等價物、受限制現金和有價證券為19億美金

財測

2023年第一季的財測

對於2023年第一季度的財測,Datadog預估為:

  • 營收在4.66億美元至4.7億美元之間
  • 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Non-GAAP) 每股盈餘在預計在每股22至24美分之間
  • 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Non-GAAP)的營業利潤預計在6800至7200萬美元之間

2023全年的財測


Datadog 預計2023全年的財測如下:

  • 營收在20.7億美元至20.9億美元之間
  • 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的每股盈餘在1.02美元至1.09美元之間
  • 美國通用會計準則(GAAP)的營收預計在3至3.2億美元之間
  • 由於利率上升,淨利息和其他收入預計約為7500萬美元

市場估值和投資人的關注點

客戶和業務增長是2022年第四季度的亮點

Datadog 在ARR(annual recurring revenue) 預訂方面表現最為強勁,充份證明了交叉銷售的銷售額逐年上升。
   
截至 2023 年 1 月為止,只有 37% 的財富 500 大的企業是 Datadog 的客戶。這表示在來自大客戶的收入方面存在巨大潛力;而較小型的客戶也出現了高速的增長,這都是業務開發的好現象。

Datadog 現在有 600 多個整合的廠商或產品,其中包括 AWS、GCP 和 Azure 等最新產品。公司推出了 Observability Pipelines 等服務,供客戶收集和更改從任何來源到任何目的地的數據、合規性和治理目標的審計追踪、直接在內部阻止威脅的本地保護測試版以及更多類似有用的平台。

2022 年第四季度完成的一些值得注意的交易包括與一家財富 500大的金融服務公司價值達美金七位數的生意、與一家主要聯邦政府機構價值達美金七位數的生意、另一項與日本系統整合商價值達美金七位數的生意交易以。再加上與世界上最大的保險公司之一達成業務擴張的協議。

Datadog值得關注

隨著越來越多的企業採用雲端計算,數位化轉型正在進行中。在這場雲端計算的巨變中,掌控面向客戶的系統變得前所未有的重要。用最簡單的話來說,如果客戶無法連接,公司就會失去業務,因此保持這些系統正常運行至關重要。

這就是基於雲的可觀察性先驅Datadog的用武之地。該公司的平台提供了一個單一的儀表板,用於監控基礎架構和雲應用程序的性能和安全性,在問題變得嚴重之前通知開發人員。也許同樣重要的是,該系統檢測到的異常可能是未來問題的先兆。

Datadog被評為2022年Gartner應用程序監控和可觀察性魔力像限的領導者,因其執行能力而名列前茅。該公司在Forrester 報告中同樣被確定為領導者,為資訊科技的運營提供一流的人工智慧,並因其數據洞察力和可視化能力而獲客戶採用。 

投資人所應關注的重點為何?

公司目前的市值約為260億美金,過去一年股價的範圍在61.34 美元至167.89 美元間。即使大環境不佳,市場狀況惡化,Datadog的業務表現仍然算很出色,這點很不容易。

第四季度,Datadog 的收入同比增長44%至4.69億美元,而調整後的每股收益為0.26美元,增長了30%。儘管該公司尚未根據公認會計原則實現盈利,但它確實產生了運營現金流和自由現金流,因此盈利可能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這與許多其他年輕的新創企業極為不同。 

它的客戶方面的指標同樣引人注目,因為Datadog最賺錢的客戶每年產生100萬美元經常性收入 (ARR) 的客戶───同比增長 47%,這說明了其服務的關鍵任務所顯示的性質。

此外,該公司在維持其增長軌跡方面應該沒有問題。Datadog 的 2022 年全年收入為 16.8 億美元,與該公司的市場機會相比只是九牛一毛,管理層估計到 2026 年該收入將超過 620 億美元。 

關於估值的一句話

眼尖的投資者會注意到Cloudflare(詳見我的另一貼部落格文章《《雲端運算基礎架構的後起之秀Cloudflare》》)和Datadog之間的相似之處,即它們的高估值。當用傳統估值指標評估時,這兩隻股票都不便宜。Cloudflare和Datadog目前的股價分別是預期收入預測的13倍和10倍,而典型的股價營收比介於1和2之間。然而,考慮到它們在面對各種不利因素時的增長率高於平均水平,它們的行業領導地位,以及剩餘的重要市場機會,市場才會在熊市時仍舊給他們如此高的的溢價空間。

Datadog
credit: Datadog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