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是如何篩選高獲利的企業?

高獲利的企業其實都很平凡,這一點會超出多數投資人的想像。

長年做相同的生意

巴菲特在1987年的股東信提過:經驗顯示,能夠創造盈餘新高的企業,現在做生意的方式通常與其五年前甚至十年前沒有多大的差異,當然管理當局絕對不能夠太過自滿,因為企業總有不斷的機會可以改善本身的服務、產品線、製造能力等等,且絕對必須要好好把握,不過一家公司若是為了改變而改變,反而可能增加犯錯的機會,講的更深入一點,在一塊動盪不安的土地之上,是不太可能建造一座固若金湯的城堡,而具有這樣穩定特質的企業卻是持續創造高獲利的關鍵。

負債很低

這些財富之星可能讓你大開眼界,首先相對於本身支付利息的能力,他們所運用的財務槓桿極其有限,一家真正好的公司是不需要藉錢的。

巴菲特1982年的股東信中就把「高股東報酬率(並甚少舉債)」,列為波克夏併購任何企業的六大標準中的一項必需的條件(請參見我另一篇部落格文章《巴菲特的併購標準》)。

客觀數據的佐證

巴菲特在1987年的股東信還寫道:先前提到財富雜誌的研究,可以充分支持我的論點,在1977年到1986年間,總計1,000家中只有25家能夠達到連續十年平均股東權益報酬率達到20%的標準,且沒有一年低於15%的雙重標準,而這些優質企業同時也是股票市場上的寵兒,在所有的25家中有24家的表現超越標普500指數。

出自平凡的產業

前面提到財富雜誌的研究,除了有一家是所謂的高科技公司,另外少數幾家屬於製藥業以外,大多數的公司產業相當平凡普通,大部分現在銷售的產品或服務與十年前大致相同,(雖然數量或是價格、或是兩者都有,比以前高很多),這些公司的記錄顯示,充分運用現有產業地位,或是專注在單一領導的產品品牌之上,通常是創造企業暴利的不二法門。

我書中的相關內容

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的2-2小節中,87頁中就有如下的一段說明:

巴菲特建議投資人利用企業是否具備護城河,來幫助自己進行股票的篩選。
著眼點不是去分析某個產業將對社會造成多大的影響,或者它能有多大的成長;
而是要去判斷這家公司在經濟上的競爭優勢,更重要的是,競爭優勢必須具有
耐久性,訣竅是試著找出它現在所做的和 10 年前相同的事業,為什麼呢?

  • 事實上,10 年是一段不算短的時光,企業有足夠的時間來修正既有的問題,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盈利模式,足夠證明這家企業有能力繼續往正確的道路前進。
  • 能撐過10年的企業都有很穩固的基礎。如果他們在未來持續做相同的事,出錯的機率會很低。
  • 思考一下,10 年後,是賣霜淇淋的冰雪皇后(Dairy Queen,為 1940年成立的美國知名連鎖冰品品牌,1998 年成為波克夏全資子公司)還是某個軟體公司會繼續存在?冰雪皇后的霜淇淋已經存在 80 年,證明在這 80 年間經歷過無數的經營困難,擊退無數的強力競爭或挑戰者而生存下來。但是現在風光的軟體新創公司就像初出茅廬未經世事的社會新鮮人,必須拿出在社會上賺錢的真本事,時間才能證明它的生存能力。
高獲利的企業
credit: businessfocus.co.ug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