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EDA寡占商:新思(Synopsys),益华(Cadence),⻄⾨⼦(Mentor Graphics)

eda

EDA的介绍

什么是EDA?

电子设计自动化(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EDA) 是指利用电脑软体工具将复杂的电子产品设计(主要指的是半导体晶片的设计)过程自动化,以缩短产品开发的时间。

更进详细地来说,EDA软体的工作涵盖了以下一系列晶片设计所必备的自动化流程:

  • 逻辑设计
  • 电路系统设计
  • 系统模拟
  • 性能分析
  • 设计印刷电路板的线路布局图

EDA的特殊之处

我在之前的文章《利润丰厚的半导体供应链》中提过半导体供应链中有一群较特别的半导体设计软体,主要指的就是EDA。EDA软体可以说是整个现代半导体产业的最上游,没有它,就不会有现代的半导体。

EDA的必要性

因为半导体设计愈来愈复杂,晶片的设计的工作当然也变得一日比一日复杂。现代的晶片设计已经不可能像半个世纪前半导体刚被发明时,只由少数一两个人就能从无到有,包办一颗晶片上的所有功能;必需仰赖EDA软体来协助完成整个晶片的繁复,庞大,和完整设计流程。

EDA是晶片的起点

我的书中有关EDA的内容

我在最近出版的《10倍股法则》一书中,讨论过EDA,以及新思(Synopsys),益华(Cadence),⻄⾨⼦(Mentor Graphics),三大EDA寡占商:

  • 3-2节,第123页,关于半导体公司的讨论

EDA软体卡住台积电

因为EDA软体位于半导体的最上游,台积电(美股代码:TSM)是半导体代工商,如果无法取取得EDA软体,等于后面所有和工厂相关的制程将无从展开。

先进制程的EDA软体对中国禁运

这也是为何美国商务部在2022年对中国半导体的新禁令中,新增了EDA软体的禁令:规定一个限制范围:设计先进半导体所必需的GAAFET电路所必需的EDA软体工具禁止对中国出口。

而GAAFET(全栅极场效应晶体管:Gate-All-Around FET)是晶片制程突破3奈米及以下技术节点的关键。

EDA市场的三大寡占商

但全球的EDA市场被三家鲜为人知但对半导体行业至关重要的公司所寡占这三家厂商为新思(Synopsys,美股代码:SNPS),益华(Cadence,美股代码:CDNS),和已经被⻄⾨⼦集团并购的Mentor Graphics(美股代码:SIEGY)。因此就从任何角度来看,这三家都是半导体产业界(或软体界)很好的投资。

三大寡占商全球的EDA市场的占有率约78%,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更高达85%。

下一波计算创新正在发生

先进封装

为了将计算性能推向新的境界,晶片设计人员正在采用封装半导体系统的新方法───例如小晶片的技衠,将多个较小的晶片封装成一个较大的积体电路。像英特尔(美股代码:INTC)这样的一些晶片设计商认为,多个供应商将参与为小晶片计算架构模型提供零件。

IP的整合

其他创新包括在设计过程的早期将软体,或是把其它的设计商现有优秀的智慧财产权授权IP嵌入到晶片中;可以缩短晶片设计的时间,以及快速地增加晶片的功能,也能借此提升晶片的效能。软体技术还通过晶片的分子级模拟、解决设计问题的人工智慧工具以及使用预先设计的可定制电路加速整体设计等功能帮助加快开发时间。

愈复杂对EDA愈有利

所有这一切都需要一套复杂的软体来协调所有参与设计现代计算系统的工程团队和利益相关者。这就是新思和益华发挥作用的地方。这两家软体公司的工作有很多相似之处,但与 Mentor Graphics(现在由德国工业集团西门子所有)一样,他们都是晶片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半导体设计师、晶片制造商、计算系统组装商还是软体工程师,新思或益华很有可能成为所使用软体阵容的重要组成部分。 

软体订阅的授权模式

而且由于新思和益华大多是采用软体订阅的授权模式,因此他们能提供稳定的增长数字。这与许多其他半导体产业的公司形成鲜明对比,这些半导体产业的公司有明显景气的循环,会随着经济或半导体销售繁荣和萧条的周期而潮起潮落。

但新思和益华所在的EDA软体不会有如此的冲击。由于它们的相似性,新思和益华的股票表现彼此步调一致,但两者都在 2022 年轻松打败了市场大盘。谈到新思和益华,这不禁令人想起两大信用卡网路商威士(美股代码:V)和万士达(美股代码:MA),没错,地位是一样的。

建议列入观察名单

由于估值过高,长期以来,我对于买进新思或益华一直很迟疑,抱着观望的态度。但随着2023年的熊市可能持续,和下一波计算技术开始商业化,投资人应可以密切观察。 

两者的估值

新思约为自由现金流的32倍,益华为 42,两者都当之无愧。两家公司都在以稳定的速度增长,利润丰厚,资产负债表出色,并且都持续回购股票。  

指标(以2022年12月底为准)新思科技益华电脑
最近一个季度的收入增长11.5%20%
过去 12 个月的营业利润率23.1%30.8%
过去 12 个月的自由现金流利润率31.5%31.7%
过去 12 个月的股票回购8.62亿美元8.65亿美元
现金和短期投资总额15.7亿美元10.9 亿美元
债务总额2080万美元7.98 亿美元

关于新思

从这个表格,您或许认为新思财务和估值指标明显较差,这是有理由的。因为新思最近收购了OpenEye Scientific,它还承担了一些新的债务所导致的。新思在最近结束的2022 财年的销售额也增长21%,因此两家公司的增长情况比最近一个季度所显示的要接近得多。

EDA会在下个十年掌握关键

但请不要误会,下个十年的计算技术进步已经蓄势待发,算力极度仰赖先进的半导体晶片。新思(详见我的另一篇贴文《EDA寡占商:新思(Synopsis)如何赚钱?》)和益华(详见我的另一篇贴文《EDA寡占商:新思(Synopsis)如何赚钱?》)将会在其中发挥关键性的作用。

新思synopsys益华cadence西门子mentor-graphics三大eda
credit: wikimedia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三大EDA寡占商:新思(Synopsys),益华(Cadence),⻄⾨⼦(Mentor Graphics)〉中有 2 则留言

  1. 子扬老师好

    记得今(112)年6月看到您这篇介绍EDA,心中一直惦记Synopsys这支股票,想说低点拉回时候可以逢低购买一点,但过了半年却是头也不回的上涨了….观察一下这支股票的股性实在很稳健,虽不如META富有未来无限想像空间,但却也不必承受暴起暴涨的风险,回推5年来看报酬也优异!

    现阶段股价及本益比过高对于投资者仍是却步,但考量新思或益华未来在先进封装及订阅授权制模式的拓展,在半导体市场势必越受倚重,更能加宽公司护城河才是,难道投资者还要在等待市场修正吗?且明年半导体景气应该又会比今年还好才是呀…请问老师怎么建议这种成长股在飙涨后,等待入场的时机?我记得之前听讲座时,老师有以MSFT修正幅度多少,再行入场为例。

    我想和我一样同为受薪阶级小资族也是有相同的上述疑惑,若要长期持有超级成长股,又何必罣碍于短期拉回呢?

    再次谢谢老师,在您blog学习好多知识,是座宝山充满宝矿,增进了阅读者投资视野!其实,想想台股中符合“超级成长股者”可能真的凤毛麟角 (不知是不是和产业型态有关);另外,我也认同将一家公司过度神化并非好事,如果总是靠既定产业或某几家公司创造国家产值,那可能就要思考产业政策是不是偏倚了,这关乎百年大计…总之,回到投资面而言,跨出去才能知道好公司实在不少,优异报酬的美股甚为多。

    1. KaiKai您好,
      我现在正在撰写Synopsys和Cadence这两家企业的两篇贴文,过些时候写好会贴上来。
      由于Mentor Graphics已被西门子所收购,三大EDA只剩下Synopsys和Cadence在美股直接上市。
      Synopsys和Cadence其实都是半导体业的优秀上市企业,原因很多,我在这篇贴文中也提了不少;总之,他们股价的波动性很小,这在科技股中很少见,主因就是的垄断性和护城河无庸置疑。
      一般投资人能懂知名的晶片企业就不错了,EDA算是很偏的半导体领域,当然如果您正好在相关领域,可以关注他们,在股市崩盘时,考虑买进,因为平时他们的股价要大跌的可能性比其他的科技股难多了。
      比起美股,台股要出现超级成长股或十倍股的机率实在低多了,而且不是普通的低,双方差距实在太大,实际数据和原因我都写在我的那本10倍股法则的书中了。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