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所不在的安謀(Arm)如何賺錢?

安謀

簡介

公司歷史

安謀(美股代碼:ARM)是一家總部在英國的半導體公司,成立於1990年,當時的主要創始的三大股東是Acorn Computers、蘋果(美股代碼:AAPL)和VLSI Technology。

被軟銀收購

2016年,軟銀(美股代碼:SFBK)以320億美元收購安謀 ,將該公司私有化。

輝達收購未成

輝達(美股代碼:NVDA)曾於 2020年9月試圖以400億美元收購安謀 ,但因面臨監管審查和挫折而於2022年2月放棄了收購。自從輝達收購失敗後,軟銀就出現了虧損;2023年第一季,軟銀虧損33億美元。

輝達收購安謀在半導體業界是一件頭等大事,相關的分析討論,請見我先前的貼文《為什麼輝達(nVidia)併購安謀(ARM)會失敗?》。

股票上市

首次公開發行

1998 年,安謀在倫敦上市,並成為富時100指數的成分股;同時也發行美國存託憑證在那斯達克上市。

重新上市

軟銀為了擺脫安謀這個賠錢貨,讓安謀(美股代碼:ARM)於2023年9月14日再次上市,距其被日本企業集團軟銀收購七年後。 發行的股價為51 美元,由於對其營收下降、營業利潤率萎縮和估值過高的擔憂,公司股價一直徘徊在上市發行價格附近。

安謀的營運

商業模式


安謀自己並不生產晶片在市場上出售,而是將其設計的晶片架構授權給其他晶片製造商,而不是製造晶片,藉由這樣的方式來賺取公司的主要營收。

安謀提供許可(licensing)和版稅(royalty)兩種商業模式:

  • 許可模式按IP授權次數付費,是一次性產品授權費。
  • 版稅模式按製造的晶片數量付費,費用跟銷量掛鉤。

其中版稅收入是安謀歷年的主要收入來源。

關鍵的營運指標

根據安謀的上市招股書中的內容:

  • 截至2023 年第一季度,安謀在全球擁有260 個客戶。
  • 公司自成立以來已出貨了2500億顆基於安謀技術架構的晶片。
  • 在全球擁有1500 萬開發人員。
  • 全球70% 的人口使用基於安謀技術架構的晶片。

沒有蘋果就沒有安謀

安謀的主要客戶

蘋果公司幾乎所有的裝置產品的晶片都是採用安謀的架構,包括用於行動裝置的 A 系列晶片以及用於 Mac 和高階 iPad 的 M 系列晶片都採用安謀的架構。 這使得蘋果成為安謀的最大客戶之一。

2023年9月,蘋果與安謀簽署了一項新協議,將雙方目前的合作關係延長至「2040 年以後」。

根據美媒《The Information》2023年1月29 日的 報導,安謀來自蘋果營收僅占不到5% ,約為安謀最大客戶高通和聯發科的一半。蘋果每年向安謀支付每台設備不到 0.3 美元的專利費用,以獲得在數億台 iPhone、iPad、Mac 和 Apple watch 上使用安謀晶片的權利。這是安謀智慧手機晶片客戶中專利使用費最低的。

有一次孫正義打電話給蘋果執行長庫克,告訴他安謀將提高其所有主要智慧型手機和晶片客戶的收費。然而庫克的團隊卻向他保證,安謀無法提高費用,因為當時公司的合約有效期到 2028 年,孫正義因此退縮了。此後蘋果和安謀進行了多輪談判,不過蘋果交易的財務條款基本保持不變。

蘋果創立安謀

如果沒有蘋果,安謀可能就不會存在。 早在 1990 年,Acorn Computers、VLSI Technology 和蘋果三者合資成立安謀。

原始的任務

當時的目標就是要以易於編程和擴展的高能效晶片技術,挑戰英特爾的 x86 架構。 透過優先考慮電池壽命和技術靈活性而不是計算力;這對於許多行動晶片製造商來說,基於安謀的晶片比 x86 晶片更具吸引力。 目前全球超過 95% 的智慧型手機都使用基於安謀的晶片

這也是為什麼蘋果公司於 1993 年在其第一台行動電腦 Newton 中採用基於安謀的晶片的原因。

再度參上市募資

蘋果也與超微(美股代碼:AMD)、字母(美股代碼:GOOGL和GOOG)旗下谷歌和三星一起成為10家「基石投資者」之一​​,在其IPO中總共投資了7.35億美元。 蘋果 iPod 部門前高級副總裁 Tony Fadell 也是安謀董事會成員。

RISC領域最成功的平台

安謀的由來

安謀最初是「Acorn RISC Machine」的縮寫,這是因為它的第一個產品是Acorn電腦的精簡指令集電腦(RISC)晶片。 但當安謀於 1990 年成立時,它將其縮寫更改為“Advanced RISC Machine”,以專注於Acorn之外的更廣泛市場。

利用智慧財產權來賺錢

在接下來的三十年裡,安謀的 RISC 設計不斷發展以滿足不同晶片製造商的需求。安謀也使其指令集架構 (ISA) 成為專有的特殊客製化平台,這使其能夠向所有基於安謀的晶片製造商收取版稅和授權費。

英特爾的安謀產品

不相信iPhone會成功

英特爾的投資者都記得,它把行動晶片市場輸給了安謀,因為英特爾自大和固執地相信自己使用x86架構的Atom 晶片能夠充分支援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和物聯網等各種行動裝置。 英特爾也拒絕為蘋果首款 iPhone 生產以安謀為基礎的CPU,因為英特爾不相信iPhone會成功。

放棄Xscale

英特爾還在2006 年將自己基於安謀架構的Xscale 部門出售給美滿電子(美股代碼:MRVL)。這在當時看來是一個好主意,因為它為英特爾自己的Atom 晶片的開發騰出了更多的資源,但後來卻變成了這樣。這是一個英特爾公司史上最的策略性錯誤之一,導致英特爾廣泛地錯過了從個人電腦到行動裝置的巨大轉變。

如果當時英特爾擴大 Xscale部門,並利用其在個人電腦和伺服器市場的主導地位將其出售,目前的半導體市場將大為不同。

主要競爭者

x86

以英特爾(美股代碼:INTC)和超微為代表的x86晶片平台是安謀的頭號對手。有別於安謀的RISC 架構,x86是目前尚被廣為使用中的少數CISC晶片架構,特別是在個人電腦和伺服器領域,x86仍舊是主宰的力量。

近幾二十年來雖不斷有廠商推動使用安謀平台的技術,推出大量的個人電腦,但除了蘋果公司之外,這類使用安謀平台技術的個人電腦根本從未引起消費者的興趣。

安謀在行動裝置領域的成功是由英特爾的傲慢所造成的,這麼說一點也不過份。但安謀在行動裝置之外的領域,仍舊大幅落後x86晶片平台,這在可見的未來,應該還是不可能改變。

RISC-V

然而,安謀的授權費用促使一些晶片製造商重新審視開源 RISC 架構,以開發新的節能設計。 最大的基於 RISC 的項目是 RISC-V,該平台是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在過去十年中開發的。

近年來,包括字母、輝達和威騰(美股代碼:WDC)在內的幾家科技巨頭都開始開發 RISC-V 晶片。安謀在IPO文件中承認,其許多客戶“也是 RISC-V 架構和相關技術的主要支持者”,並且安謀警告說,他們“可能會選擇使用這種免費的開源架構,而不是我們的產品。”

新的開源晶片設計平台可能會破壞安謀的長期成長,而RISC-V就是其中最關鍵的力量。而且,RISC-V這種新的開源晶片設計平台已經在不少的領域構成安謀的主要競爭對象了。特別是在中國,由於美國用各種理由封鎖阻擋中國的半導體發展,逼得中國成為RISC-V發展最成功的市場,這是令安謀坐立難安的頭等大事。

資本市場表現

過往的歷史如何?

資深的美股投資人都知道安謀曾在美股上市。在被軟體銀行併購而下市之前(安謀那時已經有相當市佔了),安謀之前在美股的表現其實算是並不會很好,除非你是專業人士或半導體專業投資人,一般的投資人甚至是不知道有這檔股票的存在。

記住!一般而言,表現優異的上市股票,除非有非常特殊的理由,不會下市,也不會願意被人收購。

股價看似便宜,但是

安謀的市佔率正在增加,但股票價格昂貴。毫無疑問,與 x86 相比,安謀的採用率越來越高; 但其股價是否合理則是另一回事。 該股目前的交易價格是2024年獲利預期(即遠期本益比)的 55 倍以上。 這個數字還遠遠高於現今的美股當紅的半導體公司輝達───事實上,它幾乎是輝達遠期本益比的兩倍!

儘管輝達在其 Grace CPU 晶片中採用了安謀,但安謀並不是輝達核心 GPU 產品的一部分,而這些 GPU 佔了輝達令人瞠目結舌的收入數據的絕大多數。 因此,雖然安謀絕對是一家有趣的輕資產成長型公司,但它仍然是一隻非常昂貴的股票。 當輝達等其他頂級半導體公司的估值倍數要低得多時,更顯示它的估值的不合理程度。

安謀
credit: Wiki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