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对抗,去全球化,去美元化会影响美股的长期投资价值吗?

美股

内容目录

本文的由来

前阵子接受播客主持人魏芝的专访(请参阅先前的贴文《10倍股法则读后心得,以及播客专访》),事后主持人另外提出了以下的这个问题(以下的斜体字),想听听我的看法。

另外想请教您,我知道您认为总经状况不应该影响投资人的决策方向,可是近几年发生的事件实在太过不寻常,可能影响全世界的投资习惯,不知道您怎么想

例如:贸易保护主义兴起、去全球化,导致供应链由长链变短链;还有利率不断提升,也会影响股票或科技股或成长股的估值;美元的地位似乎也渐渐失去绝对优势(中国大陆和俄罗斯不就正希望摆脱被美元束缚?)。

不知道您个人的想法为何?

去美元

先前也有读者问我这一方面的相关问题,后来我把它写成一篇部落格文章《投资美股需要注意汇率风险吗?》我把其中相关内容再度重制如下:

其实现在最具影响力的货币还是美元(这主题太大,有空再谈),比起其它国家,美元汇率算稳定的,美元汇率也不可能「大幅波动」,因为影响太大。根据国际清算银⾏统计,美元在全球官⽅外汇储备中所占的比重,2000年超过7成,2020年时约6成

近年,美元占全球跨国互汇的比例,的确因人民币和欧元的竞争有所下降,但现在还是占2/3以上的压倒性的比例。而且美国的综合国力还是独一无二,现在活着的人,有生之年应该还是如此。

中国和俄罗斯在过去近十年,千方百计(而且现在还在进行中)想去美元化。但实际上只能用在很少数的领域,例如中俄间的大宗商品的贸易结算,因为这事美国手根本伸不进来。两国也各自推出想摆脱SWIFT全球通汇的替代网路,目前为止并没有很成功。但一般商品由于厂商仍需要美元,因此进展很慢。

中东产油国,印度在某些领域也正开始采取类似的作法;但比起中国和俄罗斯,可说微不足道。

贸易保护主义兴起

美国的所有作为,说穿了就是捡对自有利的。只要对美国绝对有利,美国是不会放弃全国化,放弃向世界各国的压榨,胁迫,收刮,以维持美国人的先进生活,保持自己的领先地位。

因此,只要对美国有利的,美国就支持。反之,美国就会反对,逻辑就是如此。坚避清野的贸易保护主义不可能发生,因为美国还是需要由其它国家输入商品,维持自身的强大。

请注意:现代的商品己不是食物和日用品这般简单,商品的数量和复杂度超出您的想像。这也是为何美国即使拉拢西方白人阵营,2018年开始就对中国实施各种的禁运和制裁,但几年过去,其实收效甚微,没有人认为能阻挡(只能稍加延迟)中国GDP在未来几年内就能超过美国的走向。

去全球化

不可能发生。因为现在的世界,现实不允许这种情形发生,也不可能发生。目前不是四十年前冷战时代,西方阵营在各方面都独强,能掌握世界的资源和经济。因为现在全球的的供应链比四十年前复杂太多了,不可能少数国家能一手掌控。

而政治上,单边主义不可能能成真,因为非白人的阵营力量虽不足以强大到和西方白人阵营对抗,但还是拥有一定的实力和话语权。举个例子,在所有联合国的体系的组织上的投票,基本上是一国一票,西方白人阵营国力虽强,但在会议投票上是处于绝对的弱势地位。读者可能认为美国还是仍硬干(正如出兵伊拉克并没有获得联合国安理会授权,但美国硬是无中生有地制造一个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武器的欲加之,这种情形现在极不可能再发生),但现在世界局势早己不是美国单一国家说了算(如果您懐疑这句话,那您对世界局势显然不够暸解)。

科技

我先前发表过中美科技实力差距有多大,北京强制企业采用中国制的软硬体办得到吗?》的文章,中国在科技上还是和美国有段明显的差距。但是,这不表示中国没有美国,在科技上就完全无能为力。事实上中国在许多科技领域都有替代方案,只是效能差了些。而且,若是关心时事的投资人,应该知道中国在不少的科技领域,例如电动车,动力电池,稀土,量子计算通讯,核融核,太阳能,太空,高超音速飞弹,高铁,磁浮列车,人工智慧的某些应用领域,都早已超越美国,而且这种趋势很难改变;意思就是长期而言,两者的科技实力会拉近。

结论

现在活着的人,包括现在正在阅读本文的您,在您的有生之年,美国仍是宰世界的霸权,投资美股仍是最有利可图的资产累积途径。

中美对抗不会对美股造成太大伤害。

中美对抗
credit: kiplinger.com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中美对抗,去全球化,去美元化会影响美股的长期投资价值吗?〉中有 2 则留言

  1. 对我来说,去全球化反而是对中国的利好,其一是因为地轴方向,中国是横向而美国是纵向,纵向地轴不利美国发展,我认为最近马云大力发展农业应该是发现了这一点。

    其二则是历史上来看专制凝聚往往促成科技进步,这点在复活节岛灭国史和游牧民族最终走向被文明化和灭亡已经获得验证。

    当然这是华尔街从来不会提及的非常巨大的尺度,所以我也同意您的所有观点。

    1. Ruby您好:
      一如许多头脑清楚,没有既定立场偏见的人士的一致看法(辉达,英特尔,高通上个月一起去了白宫表达了这个看法),去全球化或反中抗中,只会对全球供应链和消费者的权利及经济成长造成负面影响,而且会影响所有的国家。黄仁勲说得好:晶片不一定得在台湾生产,但中国市场只有一个,而且失去后有可能再也拿不回来。华为Mate 60 Pro的出现,造成美国许多供应商对美政府禁运的反弹,因为这支手机证明美国禁运的失败,而且禁运会剌激中国自己加速研发产业生级,他们宁愿卖晶片给华为,也不愿华为自己建立供应链。艾斯摩尔的执行长也表达过类似的看法。

      总之,中国和以往西方和美国世界制裁禁运的国家完全不同,这是不少西方人士心底说不出口的话;这一招以前管用,但对现在的中国,长期而言是无效(对两岸长期情况很清楚的新加坡现任和前任的政府官员就是头脑清楚的人士)。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