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對抗,去全球化,去美元化會影響美股的長期投資價值嗎?

美股

內容目錄

本文的由來

前陣子接受播客主持人魏芝的專訪(請參閱先前的貼文《10倍股法則讀後心得,以及播客專訪》),事後主持人另外提出了以下的這個問題(以下的斜體字),想聽聽我的看法。

另外想請教您,我知道您認為總經狀況不應該影響投資人的決策方向,可是近幾年發生的事件實在太過不尋常,可能影響全世界的投資習慣,不知道您怎麼想

例如:貿易保護主義興起、去全球化,導致供應鏈由長鏈變短鏈;還有利率不斷提升,也會影響股票或科技股或成長股的估值;美元的地位似乎也漸漸失去絕對優勢(中國大陸和俄羅斯不就正希望擺脫被美元束縛?)。

不知道您個人的想法為何?

去美元

先前也有讀者問我這一方面的相關問題,後來我把它寫成一篇部落格文章《投資美股需要注意匯率風險嗎?》我把其中相關內容再度重製如下:

其實現在最具影響力的貨幣還是美元(這主題太大,有空再談),比起其它國家,美元匯率算稳定的,美元匯率也不可能「大幅波動」,因為影響太大。根據國際清算銀⾏統計,美元在全球官⽅外匯儲備中所占的比重,2000年超過7成,2020年時約6成

近年,美元佔全球跨國互匯的比例,的確因人民幣和歐元的競爭有所下降,但現在還是佔2/3以上的壓倒性的比例。而且美國的綜合國力還是獨一無二,現在活著的人,有生之年應該還是如此。

中國和俄羅斯在過去近十年,千方百計(而且現在還在進行中)想去美元化。但實際上只能用在很少數的領域,例如中俄間的大宗商品的貿易結算,因為這事美國手根本伸不進來。兩國也各自推出想擺脫SWIFT全球通匯的替代網路,目前為止並沒有很成功。但一般商品由於廠商仍需要美元,因此進展很慢。

中東產油國,印度在某些領域也正開始採取類似的作法;但比起中國和俄羅斯,可說微不足道。

貿易保護主義興起

美國的所有作為,說穿了就是撿對自有利的。只要對美國絕對有利,美國是不會放棄全國化,放棄向世界各國的壓榨,脅迫,收刮,以維持美國人的先進生活,保持自己的領先地位。

因此,只要對美國有利的,美國就支持。反之,美國就會反對,邏輯就是如此。堅避清野的貿易保護主義不可能發生,因為美國還是需要由其它國家輸入商品,維持自身的強大。

請注意:現代的商品己不是食物和日用品這般簡單,商品的數量和複雜度超出您的想像。這也是為何美國即使拉攏西方白人陣營,2018年開始就對中國實施各種的禁運和制裁,但幾年過去,其實收效甚微,沒有人認為能阻擋(只能稍加延遲)中國GDP在未來幾年內就能超過美國的走向。

去全球化

不可能發生。因為現在的世界,現實不允許這種情形發生,也不可能發生。目前不是四十年前冷戰時代,西方陣營在各方面都獨強,能掌握世界的資源和經濟。因為現在全球的的供應鏈比四十年前複雜太多了,不可能少數國家能一手掌控。

而政治上,單邊主義不可能能成真,因為非白人的陣營力量雖不足以強大到和西方白人陣營對抗,但還是擁有一定的實力和話語權。舉個例子,在所有聯合國的體系的組織上的投票,基本上是一國一票,西方白人陣營國力雖強,但在會議投票上是處於絕對的弱勢地位。讀者可能認為美國還是仍硬幹(正如出兵伊拉克並沒有獲得聯合國安理會授權,但美國硬是無中生有地製造一個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殺傷武器的欲加之,這種情形現在極不可能再發生),但現在世界局勢早己不是美國單一國家說了算(如果您懐疑這句話,那您對世界局勢顯然不夠暸解)。

科技

我先前發表過中美科技實力差距有多大,北京強制企業採用中國製的軟硬體辦得到嗎?》的文章,中國在科技上還是和美國有段明顯的差距。但是,這不表示中國沒有美國,在科技上就完全無能為力。事實上中國在許多科技領域都有替代方案,只是效能差了些。而且,若是關心時事的投資人,應該知道中國在不少的科技領域,例如電動車,動力電池,稀土,量子計算通訊,核融核,太陽能,太空,高超音速飛彈,高鐵,磁浮列車,人工智慧的某些應用領域,都早已超越美國,而且這種趨勢很難改變;意思就是長期而言,兩者的科技實力會拉近。

結論

現在活著的人,包括現在正在閱讀本文的您,在您的有生之年,美國仍是宰世界的霸權,投資美股仍是最有利可圖的資產累積途徑。

中美對抗不會對美股造成太大傷害。

中美對抗
credit: kiplinger.com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中美對抗,去全球化,去美元化會影響美股的長期投資價值嗎?〉中有 2 則留言

  1. 對我來說,去全球化反而是對中國的利好,其一是因為地軸方向,中國是橫向而美國是縱向,縱向地軸不利美國發展,我認為最近馬雲大力發展農業應該是發現了這一點。

    其二則是歷史上來看專制凝聚往往促成科技進步,這點在復活節島滅國史和遊牧民族最終走向被文明化和滅亡已經獲得驗證。

    當然這是華爾街從來不會提及的非常巨大的尺度,所以我也同意您的所有觀點。

    1. Ruby您好:
      一如許多頭腦清楚,沒有既定立場偏見的人士的一致看法(輝達,英特爾,高通上個月一起去了白宮表達了這個看法),去全球化或反中抗中,只會對全球供應鏈和消費者的權利及經濟成長造成負面影響,而且會影響所有的國家。黃仁勲說得好:晶片不一定得在台灣生產,但中國市場只有一個,而且失去後有可能再也拿不回來。華為Mate 60 Pro的出現,造成美國許多供應商對美政府禁運的反彈,因為這支手機證明美國禁運的失敗,而且禁運會剌激中國自己加速研發產業生級,他們寧願賣晶片給華為,也不願華為自己建立供應鏈。艾斯摩爾的執行長也表達過類似的看法。

      總之,中國和以往西方和美國世界制裁禁運的國家完全不同,這是不少西方人士心底說不出口的話;這一招以前管用,但對現在的中國,長期而言是無效(對兩岸長期情況很清楚的新加坡現任和前任的政府官員就是頭腦清楚的人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