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巴菲特生涯最佳的投资之一

美国运通

公司简介

公司的创立

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美股代码:AXP)于1850年在纽约州水牛城成立,最早是由三间不同的快递公司合并而成的。

美国运通卡

美国运通于 1958 年推出了他们的第一张纸质签账卡,1966 年推出金卡,1969 年推出了绿卡,1984 年推出白金卡,1999 年推出了黑卡(centurion card)。

旅行支票的发行

1890年间,詹姆士·康德尔·法格(James Congdell Fargo)在他的一趟欧洲之行后感到不便。虽然他身为美国运通公司的总裁并携带着传统的信用状(letter of credit),他发现除了在主要的大城市之外,想要取得现金十分困难。于是法格和马西鲁士·富兰明·贝瑞(Marcellus Fleming Berry)发明了美国运通旅行支票(Travelers Cheque),并于1891年以10、20、50和100美元的面额发行。旅行支票的发行让美国运通成为一间真正的跨国公司。

旅游服务

美国运通在1915年成立旅行部门(Travel Division),将所有能让旅行更加轻松的服务结合在一起,不久之后他们就成立了集团旗下第一间的旅行社。

转型成为商业银行

2008年11月5日,美国运通向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提出转型成为商业银行的申请并获得朋批准。

典型的巴菲特持股

符合巴菲特的投资原则

我曾写过一篇文章,深入剖析巴菲特投资生涯所曾有的重要持股的一些共通性,请有兴趣的读者参考我的之前发表的贴文《巴菲特持股的3大共同性-便宜、固定配息、库藏股》。巴菲特更曾在1980年致股东信件中,称美国运通是1家“独一无二”的公司。

危机入市

1964年,美国运通深陷于“沙拉油丑闻”之中,导致该股股价直接腰斩,当时的巴菲特下了一个巨大赌注,直接用自己合伙投资公司的40%资金买进美国运通,起初先买了5%股票,后续再将持股比例持续拉高。这是巴菲特首次持有美国运通的股票,但后来在赚取相当的报酬后,他选择出脱持股。

为何巴菲特坚守美国运通多年?

信用卡或支付平台是具投资吸引力,而非单以资产价值取胜的企业类型。1963年,巴菲特投资了旅行支票与信用卡市场霸主美国运通公司。美国运通堪称投资战后美国经济荣景的标准答案。随着美国愈来愈富裕,中产阶级的支出日益增加,差旅活动也更加频繁;最重要的是,美国的中产阶级信赖美国运通公司为他们提供消费与旅游上的助力。

我但还是必需佩服巴菲特的长期投资的能耐,这一部份这参见我先前的部落格文章《长期持股的可能性,巴菲特持股的实际案例

持有20.3%的股份

前面提过,早在 1964年,巴菲特就首次购买了美国运通的股票。他从这项投资中赚了一大笔钱,但在几年内就卖掉了股票。

巴菲特在1993年重新对美国运通产生了兴趣。它现在是波克夏(美股代码:BRK.A和BRK.B)持有时间第二久的持有部位,最久的是可口可乐(美股代码:KO)。波克夏持有的美国运通的股价市值在波克夏的投资组合中排名第五。波克夏共持有美国运通 20.3% 的股份。

波克夏与美国运通的协议是,只要斯蒂芬·斯奎里 (Stephen Squeri)担任执行长,就始终按照董事会的推荐,对他的大部分股份进行投票。意思是波克夏要美国运通的管理阶层放心,波克夏只想做单纯的股东,不会介入美国运通的重大营运,人事,和管理决策。

目前持股的价值

巴菲特在90年代初开始为波克夏收购美国运通公司。在他2022年致股东的年度信中,他表示公司在1995年基本完成了对股票的购买,成本为13亿美元。

大约三十年后,这些股份现在价值224亿美元,在30年内增长了17倍。这还不包括波克夏现在每年从美国运通公司获得的3.02亿美元股利收入,与最初的收购价格相比,年收益率为23%。美国运通的管理层一直在提高其年度的股利,股利在过去10年中增长了160%,这意味着巴菲特在美国运通的年收益率只会在未来几年增加。

未来的前景

  • 巴菲特对美国运通的投资为波克夏的股东创造了资本上的奇蹟。
  • 美国运通在2010年代初期经历了一段艰难时期,但现在已恢复稳定的长期增长。
  • 美国运通已经为包括波克夏的股东,在未来十年及以后公司的长期发展做好了准备。

巴菲特最成功的投资之一

巴菲特对美国运通的投资将为波克夏的整体投资组合提供更好的长期表现。

作为有史以来最有成就的投资者之一,巴菲特在担任波克夏执行长的数十年职业生涯中进行了一些明智的收购。媒体和权威人士倾向于关注喜诗糖果、盖可保险等收购,以及对可口可乐和苹果(美股代码:AAPL)股票的大量收购。但巴菲特的一项最为成功的投资之一却无人很少人在讨论,那就是美国运通。

这就是为什么美国运通对巴菲特和波克夏来说是一笔如此巨大的投资,以及为什么它拥有的1.516亿股股票在10到15年后的价值可能更高。 

公司的重生

投资界在 2010 年代初对美国运通的未来感到担忧。在美国富裕信用卡用户不断增长的推动下,该公司经历了数十年的增长,但其市场份额开始被更开放的威士和万事达支付网路夺走,这些网路拥有更好的商户分布和快速增长的借记卡业务类别。这些担忧在 2015 年达到顶峰,当时其长期合作伙伴好市多(美股代码:COST)决定将其会员信用卡转为威士。 

为了让业务重回正轨,美国运通在2017年至2018年期间引入了新的管理团队。他们有几个主要优先事项来让业务恢复增长,但基础是增加美国和主要国际市场的商户分销,以使美国运通的价值主张与竞争对手保持一致。这是整个业务的核心驱动力:如果客户无法在零售商处使用美国运通卡付款,他们将被迫选择威士、万事达或其他付款方式。

关键的营运数字

根据 2022 年发布的尼尔森报告,目前 99% 接受信用卡的美国商家都接受美国运通卡。
共有1060万的美国商家接受美国运通卡;国际商家则有4400万。这两个数字和威士(美股代码:V)和万事达(美股代码:MA)相比,美国部份持平,国际部份比威士少了200万家国际商家,但比万事达多了700万家的国际商家。

这导致美国运通活跃用户自2018年以来复苏(不包括2020年疫情大流行期间的小插曲),到2022年底活跃卡数达到1.333 亿,而2018年为1.14亿。

更多的卡在美国运通网路上意味着更多的支付量,这意味着更多的美国运通收入。2022 年,扣除利息支出的收入同比增长25%至529亿美元,预计2023年增长15%至17%,预计从2024年起年收入增长10%以上。

由于大多数美国运通的新持卡人来自千禧一代和Z世代的消费者,这些新客户只有在进入消费高峰期(40至60岁)时才会增加在美国运通的支出。只要公司每年都能稳定地获得更多的持卡人,它应该能够在未来几年(如果不是几十年)增加收入和股息支付。

关于信用卡产业

建议读者可以参见我之前的几篇信用卡公司的文章,包括《威士(Visa)和万士达(Mastercard)有什么不同?》和《2大信用卡网路的护城河松动了吗?》。

以及我在我的《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的3-3小节中,097-100页;有关信用卡产业的介绍。

积极地进行股票回购

除了稳定的增长和股利收入外,即使波克夏不再买进美国运通的股票,波克夏在美国运通的持有股份在未来10到20年内应该会攀升。这怎么可能?这就是股票回购的奇妙力量。美国运通利用其过剩现金流并不断从出售股票的股东手中回购自己的股票,在过去10年中其流通股减少了32%。仅通过持有现有股份,波克夏在美国运通的持股比例就增长到了20%以上。

美国运通计划继续回购股票。按照目前的速度,它可能会看到其流通股在15年后减少一半。只要波克夏不出售任何股份,其持有的1.516亿股股份就可以将持股比例从20%提高到40%。如果美国运通的年收入继续增长,市场对该公司的估值可能会高于其目前1340亿美元的市值。

加上收益增长和股票回购,波克夏在美国运通的股份在15年后可能价值600亿至800亿美元,为其股东提供稳定的长期价值创造。这对于13亿美元的初始投资来说,是很不错的回报率。

美国运通
credit: Wikimedia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