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巴菲特生涯最佳的投資之一

美國運通

公司簡介

公司的創立

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美股代碼:AXP)於1850年在紐約州水牛城成立,最早是由三間不同的快遞公司合併而成的。

美國運通卡

美國運通於 1958 年推出了他們的第一張紙質簽賬卡,1966 年推出金卡,1969 年推出了綠卡,1984 年推出白金卡,1999 年推出了黑卡(centurion card)。

旅行支票的發行

1890年間,詹姆士·康德爾·法格(James Congdell Fargo)在他的一趟歐洲之行後感到不便。雖然他身為美國運通公司的總裁並攜帶著傳統的信用狀(letter of credit),他發現除了在主要的大城市之外,想要取得現金十分困難。於是法格和馬西魯士·富蘭明·貝瑞(Marcellus Fleming Berry)發明了美國運通旅行支票(Travelers Cheque),並於1891年以10、20、50和100美元的面額發行。旅行支票的發行讓美國運通成為一間真正的跨國公司。

旅遊服務

美國運通在1915年成立旅行部門(Travel Division),將所有能讓旅行更加輕鬆的服務結合在一起,不久之後他們就成立了集團旗下第一間的旅行社。

轉型成為商業銀行

2008年11月5日,美國運通向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提出轉型成為商業銀行的申請並獲得朋批准。

典型的巴菲特持股

符合巴菲特的投資原則

我曾寫過一篇文章,深入剖析巴菲特投資生涯所曾有的重要持股的一些共通性,請有興趣的讀者參考我的之前發表的貼文《巴菲特持股的3大共同性-便宜、固定配息、庫藏股》。巴菲特更曾在1980年致股東信件中,稱美國運通是1家「獨一無二」的公司。

危機入市

1964年,美國運通深陷於「沙拉油醜聞」之中,導致該股股價直接腰斬,當時的巴菲特下了一個巨大賭注,直接用自己合夥投資公司的40%資金買進美國運通,起初先買了5%股票,後續再將持股比例持續拉高。這是巴菲特首次持有美國運通的股票,但後來在賺取相當的報酬後,他選擇出脫持股。

為何巴菲特堅守美國運通多年?

信用卡或支付平台是具投資吸引力,而非單以資產價值取勝的企業類型。1963年,巴菲特投資了旅行支票與信用卡市場霸主美國運通公司。美國運通堪稱投資戰後美國經濟榮景的標準答案。隨著美國愈來愈富裕,中產階級的支出日益增加,差旅活動也更加頻繁;最重要的是,美國的中產階級信賴美國運通公司為他們提供消費與旅遊上的助力。

我但還是必需佩服巴菲特的長期投資的能耐,這一部份這參見我先前的部落格文章《長期持股的可能性,巴菲特持股的實際案例

持有20.3%的股份

前面提過,早在 1964年,巴菲特就首次購買了美國運通的股票。他從這項投資中賺了一大筆錢,但在幾年內就賣掉了股票。

巴菲特在1993年重新對美國運通產生了興趣。它現在是波克夏(美股代碼:BRK.A和BRK.B)持有時間第二久的持有部位,最久的是可口可樂(美股代碼:KO)。波克夏持有的美國運通的股價市值在波克夏的投資組合中排名第五。波克夏共持有美國運通 20.3% 的股份。

波克夏與美國運通的協議是,只要斯蒂芬·斯奎裡 (Stephen Squeri)擔任執行長,就始終按照董事會的推薦,對他的大部分股份進行投票。意思是波克夏要美國運通的管理階層放心,波克夏只想做單純的股東,不會介入美國運通的重大營運,人事,和管理決策。

目前持股的價值

巴菲特在90年代初開始為波克夏收購美國運通公司。在他2022年致股東的年度信中,他表示公司在1995年基本完成了對股票的購買,成本為13億美元。

大約三十年後,這些股份現在價值224億美元,在30年內增長了17倍。這還不包括波克夏現在每年從美國運通公司獲得的3.02億美元股利收入,與最初的收購價格相比,年收益率為23%。美國運通的管理層一直在提高其年度的股利,股利在過去10年中增長了160%,這意味著巴菲特在美國運通的年收益率只會在未來幾年增加。

未來的前景

  • 巴菲特對美國運通的投資為波克夏的股東創造了資本上的奇蹟。
  • 美國運通在2010年代初期經歷了一段艱難時期,但現在已恢復穩定的長期增長。
  • 美國運通已經為包括波克夏的股東,在未來十年及以後公司的長期發展做好了準備。

巴菲特最成功的投資之一

巴菲特對美國運通的投資將為波克夏的整體投資組合提供更好的長期表現。

作為有史以來最有成就的投資者之一,巴菲特在擔任波克夏執行長的數十年職業生涯中進行了一些明智的收購。媒體和權威人士傾向於關注喜詩糖果、蓋可保險等收購,以及對可口可樂和蘋果(美股代碼:AAPL)股票的大量收購。但巴菲特的一項最為成功的投資之一卻無人很少人在討論,那就是美國運通。

這就是為什麼美國運通對巴菲特和波克夏來說是一筆如此巨大的投資,以及為什麼它擁有的1.516億股股票在10到15年後的價值可能更高。 

公司的重生

投資界在 2010 年代初對美國運通的未來感到擔憂。在美國富裕信用卡用戶不斷增長的推動下,該公司經歷了數十年的增長,但其市場份額開始被更開放的威士和萬事達支付網路奪走,這些網路擁有更好的商戶分佈和快速增長的借記卡業務類別。這些擔憂在 2015 年達到頂峰,當時其長期合作夥伴好市多(美股代碼:COST)決定將其會員信用卡轉為威士。 

為了讓業務重回正軌,美國運通在2017年至2018年期間引入了新的管理團隊。他們有幾個主要優先事項來讓業務恢復增長,但基礎是增加美國和主要國際市場的商戶分銷,以使美國運通的價值主張與競爭對手保持一致。這是整個業務的核心驅動力:如果客戶無法在零售商處使用美國運通卡付款,他們將被迫選擇威士、萬事達或其他付款方式。

關鍵的營運數字

根據 2022 年發布的尼爾森報告,目前 99% 接受信用卡的美國商家都接受美國運通卡。
共有1060萬的美國商家接受美國運通卡;國際商家則有4400萬。這兩個數字和威士(美股代碼:V)和萬事達(美股代碼:MA)相比,美國部份持平,國際部份比威士少了200萬家國際商家,但比萬事達多了700萬家的國際商家。

這導緻美國運通活躍用戶自2018年以來復甦(不包括2020年疫情大流行期間的小插曲),到2022年底活躍卡數達到1.333 億,而2018年為1.14億。

更多的卡在美國運通網路上意味著更多的支付量,這意味著更多的美國運通收入。2022 年,扣除利息支出的收入同比增長25%至529億美元,預計2023年增長15%至17%,預計從2024年起年收入增長10%以上。

由於大多數美國運通的新持卡人來自千禧一代和Z世代的消費者,這些新客戶只有在進入消費高峰期(40至60歲)時才會增加在美國運通的支出。只要公司每年都能穩定地獲得更多的持卡人,它應該能夠在未來幾年(如果不是幾十年)增加收入和股息支付。

關於信用卡產業

建議讀者可以參見我之前的幾篇信用卡公司的文章,包括《威士(Visa)和萬士達(Mastercard)有什麼不同?》和《2大信用卡網路的護城河鬆動了嗎?》。

以及我在我的《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的3-3小節中,097-100頁;有關信用卡產業的介紹。

積極地進行股票回購

除了穩定的增長和股利收入外,即使波克夏不再買進美國運通的股票,波克夏在美國運通的持有股份在未來10到20年內應該會攀升。這怎麼可能?這就是股票回購的奇妙力量。美國運通利用其過剩現金流並不斷從出售股票的股東手中回購自己的股票,在過去10年中其流通股減少了32%。僅通過持有現有股份,波克夏在美國運通的持股比例就增長到了20%以上。

美國運通計劃繼續回購股票。按照目前的速度,它可能會看到其流通股在15年後減少一半。只要波克夏不出售任何股份,其持有的1.516億股股份就可以將持股比例從20%提高到40%。如果美國運通的年收入繼續增長,市場對該公司的估值可能會高於其目前1340億美元的市值。

加上收益增長和股票回購,波克夏在美國運通的股份在15年後可能價值600億至800億美元,為其股東提供穩定的長期價值創造。這對於13億美元的初始投資來說,是很不錯的回報率。

美國運通
credit: Wikimedia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