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反敗為勝的轉機股很困難

轉機股

什麼是轉機股?

我的書中有關轉機股的內容

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這本書裡,討論過轉機股企業的投資:

  • 3-1節,第149頁,關於選股前先避開6種產業的討論

現實的世界如何?

前景不佳的壞公司往往只會更壞,例如主要產品已幾乎要被市場淘汰者,或是產品已經進入競爭激烈的紅海,但公司並不突出,可預見生意將會愈來愈萎縮者。很少有前景不佳的公司能改造成功或起死回生的,極少數起死回生成功的案例的都已經被改拍成電影了(正因很罕見,拍成電影才會吸引觀眾啊)。

例如商學院學生耳熟能詳的克萊斯勒汽車(美股代碼:STLA)反敗為勝的經典案例。故事很迷人,很引人入勝和激動人心。但現實很殘酷,成功的機率其實非常低。一如我在《執行長回任企業的優劣》裡所提過的:平均而言,執行長回任的企業的年度股票表現較差───低於 10.1%。

投資大師們的看法

彼得.林區對企業的分類法

彼得.林區認為,每隻股票都有不同的故事,每家公司的特性也不相同。為了在投資之前更好地研究,他把企業分成了六種類型:

  • 緩慢增長(slow growers)
  • 穩健(stalwarts)
  • 快速增長(fast growers)
  • 景氣循環(cyclicals)
  • 資產機會(asset opportunities)
  • 触底反彈的轉機(turnarounds)

其中的觸底反彈轉機股,指的是遭受重創或者經歷蕭條的企業司回到正軌,股票也迅速回升。雖然投資者熱衷於低買高賣的完美操作,但是在轉向盈利之前就能買入並且持有一家虧損的公司,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彼得.林區對企業的這些分類法,他做過解釋:希望投資人要清楚地暸解自己投資的是屬於那一類的股票。每一類股票都會伴隨其特有的風險和報酬,這點投資人要一併列入考量。

巴菲特的血淚教訓

巴菲特1979年的致股東信中提過:「在經過多次慘痛的教訓之後,我們得到的結論是,所謂有“轉機”(Turnarounds)的公司,最後顯少有成功的案例,所以與其把時間與精力花在購買廉價的爛公司上,還不如以合理的價格投資一些體質好的企業。」

至於巴菲特的血淚教訓有那些,波克夏(美股代碼:BRK.A和BRK.B)和巴爾的摩百貨公司就是其中兩大經典的案例。相關的案例不勝玫枚舉,有興趣想深入暸解的讀者可以去參閱他的傳記,在此就不詳述了。

易落入價值陷井

投資人如果仔細閱讀本文,聰明的您應該很快地就會發現,轉機股是許多價值投資人的最愛(包括年輕時的巴菲特)。理由很簡單:因為轉機股通常乏人問津,一般投資人對他們不會有興趣。但是深度鑽研企業價值的投資人,幾乎一定會把轉機股納入他們的觀察,甚至是實際的投資組合名單中───只因為實在夠便宜,便宜到不可能忽視他們的存在,

也因為如此,如果投資人只信奉價值投資的定量數值篩選,不把企業的非量化的因素列入考量的話,最後的下場通常都不佳。這也是我之前的文章《雪茄煙屁股投資法的問題》的主要內容。

結語

一如我在《超微(AMD)如何賺錢?企業史上罕見的反敗為勝案例》一文中的討論;企業史上想反敗為勝極不容易。而超微(美股代碼:AMD)之所以能成為其中的少數案例,是許多原因所促成的,這些原因有許多還是只有超微一家公司才具備的的特例,投資人切莫把企業反敗為勝看得太過容易。

轉機股
dreamstime.com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