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年老二的超微(AMD)表現為何令人瞠目結舌?

超微

在進入本文之前,建議對超微(美股代碼:AMD)這家公司業務不是很熟悉的讀者,請參見我之前所發佈的文章《超微(AMD)如何賺錢?企業史上罕見的反敗為勝案例》。

公司現況說明

主要業務是長年老二

不論是在x86個人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獨立顯示晶片GPU,人工智慧晶片這幾大公司主要的業務營收來源的領域,超微的市佔都是萬年的老二,遠遠落後x86個人桌上型電腦和筆記型電腦市佔居於首位的英特爾(美股代碼:INTC),或是獨立顯示晶片GPU和人工智慧晶片輝達(美股代碼:NVDA)。

特定領域市佔領先

在FPGA方面,以及高速運算的內嵌系統這兩大次要營收領域,由於超微成功併購了FPGA市佔第一的賽靈思(Xilinx),力壓英特爾的Altera市佔。

在高速運算的內嵌系統方面,除了任天堂使用輝達的硬體平台外,微軟的XBox和索尼的PlayStation都是超微的客戶,甚至於特斯拉(美股代碼:TSLA)在發表自有的HW晶片平台發表前,也曾用過超微的硬體平台。

關於人工智慧晶片的發展

MI300

一切都和人工智慧晶片有關,超微在2023年透露了MI300系列的人工智慧晶片家族。公司在2023年11月初就表示,MI300晶片將在未來幾週開始出貨;該晶片與輝達的產品在人工智慧領域展開直接的競爭。超微對自己能靠這款晶片,打破輝達在人工智慧資料中心晶片80%壟斷市佔的最有力挑戰者。

MI300系列中包括了兩款新型的人工智慧資料中心晶片:其中MI300X專注於生成式人工智慧的應用,另一款MI300A則主要用於超級電腦。

這款新超微晶片擁有超過1500億個晶體管,所擁有的記憶體是當前市場領導者輝達H100的2.4 倍。 它還具有1.6倍的記憶體頻寬,能進一步有效地提升系統整體的效能。

超微看到了一個機會:由 OpenAI 的 ChatGPT 等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使用的大型語言模型需要大量電腦的記憶體,而這正是超微認為自己具有優勢的地方。

執行長表示,這款新晶片在訓練人工智慧軟體的能力方面與輝達的 H100 相當,並且在推理方面表現得更好。

最重要的一點是:輝達的H100的平均售價是超微競爭產品MI300X的四倍之多!

市場有多大?

超微稱,該晶片應該會在2023年4季帶來4億美元的營收(這點在幾兩個月後的第4季法說會獲得證實),並有望成為最快達到10億美元銷售收入的超微產品。

此外,超微在2023的12月初就估計:2024年其資料中心人工智慧處理器的市場價值為 450億美元; 潛在市場總額預測高於超微在6月預測的300億美元。

目前預計資料中心人工智慧晶片市場將成長至約到2027年將達到4,000億美元;這個數字比超微在8月給出的預測高出兩倍多,這表明人們對人工智慧硬體的期望正在快速地變化。

根據 IDC的預測,到 2022 年,整個晶片產業的營收將達到5,970億美元。

超大型客戶的背書

MI300這款晶片已經獲得強勁的早期訂購,其中包括來自全球需求量最大的超大型雲端運算客戶:微軟(美股代碼:MSFT),甲骨文(美股代碼:ORCL),字母(美股代碼:GOOGL和GOOG),亞馬遜(美股代碼:AMZN),Meta(美股代碼:META)等。執行長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 「我們有大量的供應能力,而且我們有很多客戶,遠遠超過20億美元。」

2023年第4季結果

實際表現

以下為公司2023年第4季的結果:

  • 非 GAAP 每股盈餘為 0.77 美元
  • 季營收為$6.2B(年增+10.7%),超出預期$6000萬美元

各部門的表現

  • 資料中心部門$23億美元, 年增38%;主要是由Instinct GPU 和第四代的EPYC CPU所驅動,其中的人工智慧晶片營收突破4億美元
  • 客戶端部門 15億美金,年增62%,主要由Ryzen 7000系列CPU的成長所推動
  • 遊戲部門14億美金,年減17%,半客製化收入減少,部分被 Radeon GPU 的增加所抵消
  • 嵌入式部門11億美金,年減24%,主要是受客戶庫存水平的影響

重點提示

  • 會中對2024 年第一季的業務前景低於預期,導致盤後股價大跌近7%,
  • 上調對人工智慧晶片銷售前景的預估;人工智慧晶片的樂觀前景幫助抵消了超微營收展望低於預期的負面影響。
  • 執行長表示:「對我們高效能資料中心產品組合的需求持續加速,這使我們能夠很好地隨著人工智慧重塑計算市場的幾乎每個部分,在令人難以置信的激動人心的時刻實現強勁的年度增長」
  • 2023年10月時,執行長曾公開表示超微新發表的人工智慧晶片MI 300系列產品,2024年的銷售額可達20億美金
  • 法說會隔天股價只下跌了2.54%

結論

自2023年十月末到2024年1月底為止,超微的股價表現不凡,漲了90%,主要是因為以下幾大原因綜合所促成:

  • 市場對人工智慧晶片的強烈需求,而超微新發表的人工智慧晶片MI 300系列產品被視為打破輝達在這方面壟斷的另一種選擇,並獲得市場上最大的幾家客戶的立即採購的訂單
  • 2023年10月時,執行長曾公開表示超微新發表的人工智慧晶片MI 300系列產品,2024年的銷售額可達20億美金

次要的因素則有以下幾項:

  • 超微成功併購了FPGA市佔第一的賽靈思(Xilinx),大舉強化超微在資料中心領域的強大競爭力
  • 英特爾2023年股價雖大漲近90%,但在製程,產品,市佔方面,仍然乏善可陳,至少到目前為止是如此,這讓超微可以繼續攻城掠地
超微
credit: AMD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