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沒有還是不願意花時間研究股票?

花時間研究

建議您可以參見我之前曾寫過的這幾篇相關的貼文:

如何判斷你是沒有或是不願意

你是那一種人?

第一種:

  • 我需要照顧家人,幾乎無法喘息,沒有時間
  • 我上班時間實在太長,回家後幾乎就上床了,假日也幾乎都在上班

第二種:

  • 我回家需要放鬆,要追劇,要打電動
  • 我需要出門旅遊,時常需要充電
  • 我必需和朋友相聚,吃飯,維持關係

是取捨,不是有沒有

每個人每天的時間都相同,很公平,24小時。問題在你的取捨,如果願意,第二類人,有非常充裕的時間,只是不願意付出罷了。

對於第一類人而言,時間的確有限。但還是有很少的時間。這類時間受限者,可採用下提到的懶人投資法,花不了你多少時間。

我很確定,絕大多數的股票投資人,都屬於第二種,如果對自己夠誠實的話。

是沒有或是不願意?

投資人現在要誠實而且客觀地回答以下這個問題:

你是「沒有」或是「不願意」花時間研究股票?

回答這個問題後,事情就簡單了。

沒有或不願意呢?

如果你關於上面那個簡單的問題的答案是:我「沒有」時間,或是我「不願意」花時間去研究股票的話。那奉勸您放棄投入股市,每天專心上班工作,不要東想西想;然後把您的辛苦錢存進銀行或是藏在你家的床下就好。

我有時間,也願意

如果你關於上面那個簡單的問題的答案是「我有時間,也願意」,但不知如何進行,那事情反而簡單。

投資股票和唸書,工作,或投入任何的專業或您有興趣的領域並沒有兩樣。無法一踟可及,必需付出時間做基本研究,閱讀再閱讀,沒有其它的方法:關於閱讀對投資的重要性,請參見我之前的相關貼文《閱讀對投資的無可取代和必要性》的專門討論。持之以恒,長期之後,一定會有您滿意的結果。但我還是強調,必需持之以恒,不能半途而廢中斷,切忌三天打漁,兩天曬網。

懶人投資法

大盤ETF

前提是您相信股市長期投資是能協助您累積資產的安全可靠的方式(這句話極為重要),如果您真的控制不住自己,或是任何理由的吸引投入股市;想從股市分一杯羹;可是無法或不願意付出心力在股市上。那投資大盤ETF會是您的最佳選擇,相信我,沒有其它更好的方式。

至於為何投資大盤ETF會是您的最佳選擇,請參見我之前的貼文《大部份的投資人應該投資大盤ETF

必需符合兩個要件

順帶一提,任何的懶人投資法必需符合兩個要件:

  • 買入的標的必需能長期持有
  • 買過就忘了它

結語

我當然暸解不少人工作忙碌,沒有大量的時間配置在投資上。但投資和其它專業並無不同,想要有成就和滿意的結果,就必需付出相對的時間和心力───要誠實面對自己,如果您對這句話打心裡就不表贊同,那奉勸您在損失大量的辛苦錢之前就趁早遠離股市還來得及。

再說一次,對自己要誠實。

花時間研究
credit: iStockPhoto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你是沒有還是不願意花時間研究股票?〉中有 5 則留言

  1. Andy老師好:
    我投資至今沒買過大盤ETF,但接下來投資我將傾向於投資追蹤美股SPY500,
    一方面是年紀關係想保住目前戰果,另一方面選個股如果分散,沒有重壓無法獲得好一點超額報酬,還有挑選個股也有一定程度風險,個股分散投資頂多也只會到比大盤好一點報酬,
    所以為了不被通膨侵蝕已有的戰果,投資ETF反而可以省心又可以打敗通膨,為何不選0050?
    比較同一段時間0050獲利比起VOO要少賺一倍,故既然是找已經是平均報酬ETF,還是以美股
    ETF較佳,同時希望買了忘了他,因為是投資大盤所以不用擔心個股企業經營風險,至於長期持有在經過這幾年洗禮,相信自己是可以做到的。

    1. Peter您好,
      我個人是很讚同您這樣的看法的。順道一提,您這篇回文,讓我觸發想寫兩篇指數和大盤ETF報酬的相關文章,因為我長久以來注意到這兩者的許多相關議題,但一直沒動手把它寫成篇文章,今天看到您的意見,讓我想起這件事,我打算明天就把其中第一篇先貼上來。

  2. 我只有搭捷運和上班空閒會閱讀,其他時間我是打電動的,我會刻意讀少一些讓自己不要過度關注股市。

    綜觀我自己的人生,很多我小時候用過和玩過的東西到現在仍然存在,我認為書只要經典就夠了,很少去增加書單,太多的書代表我實行得少,我認為觀察現實世界也很重要,例如我投資阿里巴巴的靈感起源是十年前兼職宅配發現雙11的故事。如果不斷看書不斷看財報,我認為我不可能有如此耐性。

    1. Ruby您好,我也認為捷運上看書是不錯的選擇.我自己也會這麼做。在 https://www.granitefirm.com/investing/reference/legendbooks.html 上面我,以及我的書的附錄中,我都會列出我個人所認為最值得閱讀的十多本投資方面的經典書籍。對多數的投資者來說,應投資那種可以讓您可以睡得安稳,"買過就忘記"的股票。

  3. 還記得老巴說過一句話:市場份額算什麼,我說的是心理份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