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没有还是不愿意花时间研究股票?

花时间研究

建议您可以参见我之前曾写过的这几篇相关的贴文:

如何判断你是没有或是不愿意

你是那一种人?

第一种:

  • 我需要照顾家人,几乎无法喘息,没有时间
  • 我上班时间实在太长,回家后几乎就上床了,假日也几乎都在上班

第二种:

  • 我回家需要放松,要追剧,要打电动
  • 我需要出门旅游,时常需要充电
  • 我必需和朋友相聚,吃饭,维持关系

是取舍,不是有没有

每个人每天的时间都相同,很公平,24小时。问题在你的取舍,如果愿意,第二类人,有非常充裕的时间,只是不愿意付出罢了。

对于第一类人而言,时间的确有限。但还是有很少的时间。这类时间受限者,可采用下提到的懒人投资法,花不了你多少时间。

我很确定,绝大多数的股票投资人,都属于第二种,如果对自己够诚实的话。

是没有或是不愿意?

投资人现在要诚实而且客观地回答以下这个问题:

你是「没有」或是「不愿意」花时间研究股票?

回答这个问题后,事情就简单了。

没有或不愿意呢?

如果你关于上面那个简单的问题的答案是:我「没有」时间,或是我「不愿意」花时间去研究股票的话。那奉劝您放弃投入股市,每天专心上班工作,不要东想西想;然后把您的辛苦钱存进银行或是藏在你家的床下就好。

我有时间,也愿意

如果你关于上面那个简单的问题的答案是「我有时间,也愿意」,但不知如何进行,那事情反而简单。

投资股票和唸书,工作,或投入任何的专业或您有兴趣的领域并没有两样。无法一踟可及,必需付出时间做基本研究,阅读再阅读,没有其它的方法:关于阅读对投资的重要性,请参见我之前的相关贴文《阅读对投资的无可取代和必要性》的专门讨论。持之以恒,长期之后,一定会有您满意的结果。但我还是强调,必需持之以恒,不能半途而废中断,切忌三天打渔,两天晒网。

懒人投资法

大盘ETF

前提是您相信股市长期投资是能协助您累积资产的安全可靠的方式(这句话极为重要),如果您真的控制不住自己,或是任何理由的吸引投入股市;想从股市分一杯羹;可是无法或不愿意付出心力在股市上。那投资大盘ETF会是您的最佳选择,相信我,没有其它更好的方式。

至于为何投资大盘ETF会是您的最佳选择,请参见我之前的贴文《大部份的投资人应该投资大盘ETF

必需符合两个要件

顺带一提,任何的懒人投资法必需符合两个要件:

  • 买入的标的必需能长期持有
  • 买过就忘了它

结语

我当然暸解不少人工作忙碌,没有大量的时间配置在投资上。但投资和其它专业并无不同,想要有成就和满意的结果,就必需付出相对的时间和心力───要诚实面对自己,如果您对这句话打心里就不表赞同,那奉劝您在损失大量的辛苦钱之前就趁早远离股市还来得及。

再说一次,对自己要诚实。

花时间研究
credit: iStockPhoto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你是没有还是不愿意花时间研究股票?〉中有 5 则留言

  1. Andy老师好:
    我投资至今没买过大盘ETF,但接下来投资我将倾向于投资追踪美股SPY500,
    一方面是年纪关系想保住目前战果,另一方面选个股如果分散,没有重压无法获得好一点超额报酬,还有挑选个股也有一定程度风险,个股分散投资顶多也只会到比大盘好一点报酬,
    所以为了不被通膨侵蚀已有的战果,投资ETF反而可以省心又可以打败通膨,为何不选0050?
    比较同一段时间0050获利比起VOO要少赚一倍,故既然是找已经是平均报酬ETF,还是以美股
    ETF较佳,同时希望买了忘了他,因为是投资大盘所以不用担心个股企业经营风险,至于长期持有在经过这几年洗礼,相信自己是可以做到的。

    1. Peter您好,
      我个人是很赞同您这样的看法的。顺道一提,您这篇回文,让我触发想写两篇指数和大盘ETF报酬的相关文章,因为我长久以来注意到这两者的许多相关议题,但一直没动手把它写成篇文章,今天看到您的意见,让我想起这件事,我打算明天就把其中第一篇先贴上来。

  2. 我只有搭捷运和上班空闲会阅读,其他时间我是打电动的,我会刻意读少一些让自己不要过度关注股市。

    综观我自己的人生,很多我小时候用过和玩过的东西到现在仍然存在,我认为书只要经典就够了,很少去增加书单,太多的书代表我实行得少,我认为观察现实世界也很重要,例如我投资阿里巴巴的灵感起源是十年前兼职宅配发现双11的故事。如果不断看书不断看财报,我认为我不可能有如此耐性。

    1. Ruby您好,我也认为捷运上看书是不错的选择.我自己也会这么做。在 https://www.granitefirm.com/investing/reference/legendbooks.html 上面我,以及我的书的附录中,我都会列出我个人所认为最值得阅读的十多本投资方面的经典书籍。对多数的投资者来说,应投资那种可以让您可以睡得安稳,"买过就忘记"的股票。

  3. 还记得老巴说过一句话:市场份额算什么,我说的是心理份额。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