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生平的第一次電視專訪

電視專訪

這段電視專訪的重要性

我最近重新觀看了我最喜歡的巴菲特採訪之一的電視專訪影片,這段在1985年受PBS的訪談雖說只有7分鐘長,但它非常重要:

  • 巴菲特生平的第一次公開的電視專訪
  • 內容非常札實,精彩;是所有股市投資人都需要理解的基本觀念
  • 巴菲特的訪談內容採用他一貫的風格,白話,易暸解,簡短;引人深思
  • 雖然是四十年前的訪談,所談的內容完全沒有與時代脫節

主持人大有來頭

主持人喬治古德曼(George Goodman)於 1985 年指揮,他協助創辦了華爾街最重要的投資雜誌之一《機構投資者(Institutional Investor》雜誌,並以筆名亞當史密斯(Adam Smith)撰寫了一本巴菲特也推薦的投資書籍之《金錢遊戲(The Money Game》。 古德曼在他的《超級金錢(Supermoney》一書中寫到了他與葛拉漢和巴菲特的第一次相遇。 那是在 1970 年,《金錢遊戲》一書出版後不久。 古德曼收到了葛拉漢在法國的避暑別墅寄來的一封信。

網路連結

以下為相關的網路連結位址,請直接點按即可:

訪談的重點

「股神」巴菲特1985年接受美國公共電視台(PBS)訪問,據悉是他首度在全國電視網亮相,提供投資建議,儘管當時他身家和知名度都沒現在這麼高,但令人訝異的是其投資理念一以貫之。以下是巴菲特當年在PBS上提出的金句:

第一條守則

巴菲特說:「投資的第一條守則是不要虧損,第二條守則是不要忘記第一條。如果你用遠低於實際價值的價格買進標的,且大量買進,基本上不會虧錢。」

投資經理人最重要的特質

他說,最重要的是性格特質而非智商。在投資上不必非常聰明,不需要會玩三維西洋棋或具備高超橋牌技藝等等,需要的是性格穩定,不能因為與眾人走在同條路上或背道而馳而感到興奮,投資就必須要思考,這不是在做民調。

多數投資人搞錯的事

那就是,不以參與企業經營的思維持股。投資是否從價值觀點出發,可觀察是否在乎明天會不會開市,「如果你投資了安全的良好標的,就算股市休市五年你也不在乎」。

關於查看股價

股價就只是股價,可以時常查看觀察股價是否異常高或低,但這與企業的經營狀況無關,從財報數據才能見端倪,而非股價,「我寧願在不知道股價的情況下,先評估股票或企業,讓我在定價時不受股價影響,之後才看股價與我的定價是否有很大落差」。

奧馬哈對上華爾街

關於奧馬哈(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所在地),他說,「相信與否,我們這可收到信件、期刊、及所有決策所需的訊息。有別與華爾街,你會發現,不會有50個人上前在你耳邊低語,討論下午該做什麼事」。

關於華爾街,他說,「如果我待在華爾街,我可能比現在窮上許多,在華爾街會接受太多刺激,如果你聽到很多消息,注意力會變短暫,無益於長期獲利」。

不持有科技股

「我真的沒有[曾經購買過科技公司],我對它們都不了解。 從未擁有過IBM。 很棒的公司,我的意思是一家轟動的公司,但我不擁有 IBM」。

錯過市場趨勢

「我不必在每場競賽中賺錢,我的意思是,我不會知道可可豆的價格走向,很多事情我不懂,也許這很糟。但你知知道的,我為何要懂這一切?我又沒這麼努力。」

等待「好球」

投資不會被三振出局,「投手在那一直投球,但你不必每球都揮棒打擊。也許這球投得很甜,但你得到的資訊不夠充足,所以不必揮擊。你可以在那等投手投出數千顆球,終於等到你想要、且設定好的那顆紅中球,然後全力揮擊」。

擇時進出市場

「如果我得到一個參與企業經營的機會,那麼我周二、周六、選舉年或某個時間買進會有什麼差別嗎?這不是商人買進企業時的思維,所以買股時為何要想這些?因為買股就是持有公司的一部分。」

結論

所有的股市投資人,不僅應該仔細看這段訪談,而且應時常重覆聆聽復習。因為訪談的內容是股市投資的最基本道理,歷久彌新,不會隨時間而減損其價值。

電視專訪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巴菲特生平的第一次電視專訪〉中有 2 則留言

  1. *做好長期投資的準備
    *做好資產配置
    *買大盤就好0050/VOO,不懂的不要碰
    *股市每2、3年就會有一個震盪或是回檔,長期來看都是好的買點,也是資產配置發揮的時刻!
    *認真工作,儲備投入大盤的資金
    *慢慢來比較快,要有成功的渴望

    從2019年到現在的整體報酬還算滿意,不過這一路走來,還真的是有夠顛簸!

    1. Steve您好,

      我之所以把巴菲特的生平首次電視受訪影片貼出來,是因為有一天我又把這個影片反覆聽了很多次,覺得巴菲特這段訪問真是自己總結了他一生的投資方法(請注意:它受訪時還很年輕),而且是用最白話的方式表述他過去,當時和未來一生都在遵循的投資基本原則。我細思索後發現投資朋友們也可以把這個影片連結存起來,每隔一段時間重新看一看,每次都一定會有不同的收獲——因為他在這一段影片中所談的都是想要獲得成功的投資人所必需奉為圭臬的最基本觀念。

      謝謝您在回文中所列的這六大點,真是一針見血。的確,大多數的投資人,其實只要謹記您列的這六點(其實這六點不複雜,一看就懂,沒有太高深的理論),長期而言,一定能在股市上累積令您滿意的資產。問題是:因為人性,很少人願意堅守您所列的這六大點,這就是很可惜的地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