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重押的西方石油如何賺錢?竟將成為全球最大的碳捕捉商

西方石油

公司介紹

簡介

西方石油(Occidental Petroleum,美股代碼:OXY),公司成立於 1920 年,總部位於德克薩斯州休斯頓。是美國最大油田最大生產商之一,也是成本最低的公司(見本文最下方的表格,和西方石油同業的分析比較)。

主要的營運部門

公司主要是從事石油和天然氣的勘探和生產。 它透過以下部門運營:

  • 石油和天然氣部門:石油和天然氣部門勘探、開發和生產石油和凝析油、液化天然氣和天然氣。
  • 化工部門:化學部門生產和銷售基本化學品和乙烯基。
  • 中游部門和營銷部門:中游和營銷部門購買、營銷、收集、加工、運輸和儲存石油、凝析油、液化天然氣、天然氣、二氧化碳和電力。

獲巴菲特例外重押

巴菲特看好的原因

2023年的波克夏股東信裡,巴菲特特別指出他為何看好西方石油公司:「截至年底,波克夏擁有西方石油公司27.8%的普通股,也擁有認股權證,在五年多的時間裡,這些認股權證使我們能夠選擇以固定價格大幅增加我們的所有權。儘管我們非常喜歡我們的所有權和選擇權,但伯克希爾對收購或管理西方石油公司沒有興趣。我們特別喜歡它在美國擁有的大量石油和天然氣,以及它在碳捕獲計畫方面的領導地位,儘管這種技術的經濟可行性尚未得到證實。這兩項活動都非常符合我國的利益。」

華爾街的看法

市場一般把這個新聞解讀為巴菲特押注美國經濟長期通膨,認為原油價格長期處於高位。當石油企業不再進行資本開支競賽,長期看價格也不會出現大幅度的下滑,現在的西方石油公司,就相當於一部行走的印鈔機。

巴菲特自己的看法

巴菲特表示,當你開鑿一個油井時,你會很快地獲得大量的石油,然後產量會慢慢下降至零。他喜歡西方石油在二疊紀盆地的位置。西方石油有很多優質的油井,是一個完全不同的石油生意。而且因為西方石油在過去幾年公司的發展,的確符合巴菲特持股的共通性。

關於巴菲特持股的共通性,請參見我先前的專文分析:《巴菲特持股的3大共同性-便宜、固定配息、庫藏股》。

為何一再增持?

巴菲特在2022年3月7日的一次媒體採訪中透露,他在讀了2月25日西方石油第四季度財報會議的全部記錄後,作出了增持股份的決定,認為該公司正在做正確的事情。

有多少持股?

2022年8 月,波克夏(美股代碼:BRK.A和BRK.B)獲得了美國聯邦能源監管委員會的許可,可以購買至多50%的西方石油公司普通股。波克夏之所以需要這一授權,是因為如果行使權證,它將超過聯邦能源監管委員會規定的25%的持股上限。

至2023年6用底為止,將波克夏在西方石油公司的持股增至25%,使波克夏成為該公司的最大股東。西方石油公司是波克夏少數持有公司股權超過20%的企業,這部份請參見我的另一篇專文的分析說明:《巴菲特持股超過20%的企業》。

許多人猜測波克夏最終將收購西方石油公司;可是巴菲特稱無意全面收購西方石油 ,但仍對其在該石油公司的大筆投資感到滿意。

雙方的淵源

巴菲特首次投資西方石油是在2019年,當時西方石油正與石油巨頭雪佛龍(美股代碼:CVX)展開一場針對同行阿納達科石油(Anadarko)的競購戰。當時,西方石油執行長霍魯布(Vicki Hollub)親赴內布拉斯加州的奧馬哈,說服巴菲特為她的競購戰提供100億美元的融資。有了巴菲特的資金加持,西方石油很快就拿下了這筆交易。

作為交換,巴菲特獲得了總價值100億美元的西方石油優先股(股息率8%),外加以每股59.62美元的價格購買8400萬股普通股的認股權證。

絕佳的入場機會

一開始,收購阿納達科就令西方石油債台高築(資產負債表上增加了300多億美元的債務)。之後隨著疫情爆發後油價暴跌,西方石油市值從2019年收購交易前的500億美元暴跌至2020年底的不到90億美元。但與此同時,這也為巴菲特提供了絕佳的入場機會。疫後經濟復甦所致的原油需求增加以及俄烏衝突均是點燃油價的催化劑。巴菲特自2022年年初以來頻繁加倉西方石油。

符合巴菲特的口味

西方石油公司是受到巴菲特青睞的公司,巴菲特2023年的波克夏的股東會上,他還公開稱讚了霍魯布對西方公司的管理方式:「霍爾盧布是西方石油公司一位傑出的管理者,我們喜歡讓維琪來經營。」

自該公司於2019年收購阿納達科石油公司以來,霍魯布一直在削減債務,並向股東返還資金。

霍魯布在2016年被任命為⻄⽅⽯油公司執⾏⻑時,是第⼀位執掌美國油氣公司的女性,如今7年過去,⻄⽅⽯油的股價在標普500指數中名列前茅。

股票回購

西方石油的執行長多次公開宣示:多餘自由現金流將用於股票回購,而且股票回購的優先性高於增產石油。

贖回優先股

西方石油到2023年8月為止,贖回巴菲特所持部分優先股的面額達到12億美元,相當於波克夏最初100億美元投資的12%

西方石油不務正業嗎?

新的營收來源

本業是石油的西方石油大舉投入碳捕捉,是不務正業嗎?我的回答是否定的,因為全球各大石油公司都自認石油做為能源的用途沒有前景,正不約而同地尋找未來公司新的營收來源。

請注意:石油還是有許多能源之外的用途,營收仍會成長,這點我在我的書中提過。這也是為何石油上市企業的市值營收仍會增加,股價不致崩盤的主因。詳情請見我的《10倍股法則》一書中的以下章節的討論:

  • 3-7節,第166-167頁,關於能源行業的討論
  • 6-7節,第323頁

取得亞馬遜的十年長約

西方石油公司的碳捕捉子公司1PointFive在2023年9月12日表示,亞馬遜(美股代碼:AMZN)同意在10年內會從Stratos購買25萬噸碳清除的信用額度,Stratos 是該公司正在德州建造的直接空氣捕獲工廠。

同業的做法

一個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商埃克森美孚(美股代碼:XOM),2023年5月宣佈投入鋰行業,押注電動汽車蓬勃發展,為自己開拓更大的營收來源。

公司的表現

和同業的業績和財務表現比較

指標西方石油埃克森美孚雪佛龍
2022年總營收(十億美金)36.634 +41.14%402.217 +44.17%235.916 +52.14%
毛利率67.07%33.24%38.87%
營業利潤率37.3%17.8%17.81%
淨利率36.32%13.86%15.03%

和同業的股價表現比較

指標(2023年8月18日)西方石油埃克森美孚雪佛龍
股價63.91109.56161.71
市值(美金十億)56.52438.71308.5
本益比10.798.77%10.26
股利殖利率1.13%3.32%3.73%
過去五年股價總回報-18.68%+40.03%+37.23%

西方石油
credit: wiki

相闗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